潜江“二季虾”喜获丰收,从虾稻连作到虾稻共作,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湖北是水产养殖大省,小龙虾产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的5月是小龙虾销售的高峰季节,进入9月份很多地方的小龙虾已经销售完毕,但是在“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虾农们却不走“寻常路”,进入了丰收时刻。

最近这段时间,市场上的鲜活小龙虾越来越少,价格却居高不下,一虾难求,但是对于潜江的很多虾农乡亲来说,现在进入了一年当中第二个丰收季,他们正在收获虾稻田里的二季虾。一大早的潜江市浩口镇西河村,一个千亩小龙虾养殖基地,虾农柳再洪师傅正忙着收获小龙虾。

潜江市浩口镇西河村 虾农 柳再洪:你看我们这二季虾,个头多大。这个有9钱,属于特级标准了。

从2001年开始,潜江开创性地探索稻田综合种养,从最初一季水稻一季小龙虾的虾稻连作模式,发展到了如今的一季水稻两季小龙虾的虾稻共作模式。第二季小龙虾,由于巧妙地填补了每年下半年的鲜活小龙虾空缺,给虾农乡亲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潜江市浩口镇西河村 张立华:第二季是4月底5月初投苗,收获期可以持续到12月。

潜江市浩口镇西河村 虾农 柳再洪:第一季虾的话,一般可以卖到十多块钱一斤,这一季虾的话可以卖三十多块钱一斤,从收入来讲的话,二季虾的收入,可以占到全年的60%-70%的收入。

乡亲们介绍,第二季小龙虾的生长期与水稻同步,水稻给小龙虾提供了良好的天然栖息环境,而小龙虾也在除虫除草方面大显身手,成为了水稻的“黄金搭档”。

潜江市运粮户管理区 虾农 严师傅:虾稻工作减少了里面的很多环节,起码不担心虫子,田里放了捕虾的地龙,也给水稻起到了通风的作用,还有关键一点是,虾子在田里除草。

生态、绿色的种养模式,大大提升了水稻品质,潜江虾稻米在市场上也特别受欢迎,畅销国内的各大超市,逐渐形成了一系列颇具竞争力的大米品牌。

潜江市运粮户管理区 虾农 严师傅:去年我们这个稻谷是一块六卖的,今年我们是订单销售,湿谷一块八一斤,干谷两块二一斤,这没有吹半点牛,是订单式的。

截至2017年底,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已经达到65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65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种植养殖发展迅速,小龙虾销售更是红红火火。在潜江市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上百家商户正在忙着打包、装箱,每天有数百吨小龙虾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

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 商户 王虎:中青的话,今天的出货价30块一斤,大的七八九钱的,六钱以上规格的,今天的出货价格是40多元一斤,和五月份比的话,一斤高出十多块钱。

王虎说,目前这段时间,他的档口小龙虾出货量仍可达到五月高峰期的一半左右。由于潜江小龙虾的品牌名声在外,一些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的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 商户 王虎:因为我们潜江的小龙虾品质特别好,每天特别是生意好的实体店,巴不得我每天给他多发点货。

徐英龙是来自浙江绍兴的水产商户,今年他在潜江承包了两个600多亩的养殖基地,设立了固定销售档口,把潜江小龙虾销售作为了生意重心。

浙江绍兴 商户 徐英龙:这里的虾质量好,货源稳定,物流非常完善,能够迅速送到商户手中,配套设施非常好,外地基本上达不到这个水平。

近年来,潜江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小龙虾”行动计划,率先打造全国首个小龙虾鲜活产品电商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小龙虾产业新格局。

潜网电子商务集团 总裁 田忠玲:我们都是采取线上线下的交易模式,2017年,线上线下达到了11.2个亿,2018年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6亿元,预计今年全国的销售可以突破40个亿。

完善产业链  叫响“潜江小龙虾”品牌

经过18年的不断发展,潜江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潜江农业经济的支柱、特色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潜江市也获得了“中国小龙虾之乡”的美誉。如何将小龙虾品牌做大做强,潜江市从节会文化、精深加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从2009年至今,潜江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潜江龙虾节”,将龙虾节打造成为富民、惠民的节庆盛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客商,进一步提升了“潜江龙虾”的品牌知名度。

现场观众:好吃,味道很好,这个虾好大,我们那里都没有这么大的虾。

潜江市的龙虾餐饮品牌逐渐做大做强,相关餐饮店达到了两千多家。除了实体店营业销售外,潜江市还开发出了上百个线上小龙虾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

■ ■■■■

潜网电子商务集团 总裁 田忠玲:这些都是我们当地的一些小龙虾加工品牌,有各种风味的,还有相关的调料、即食品牌等等,很受市场欢迎。

除了将小龙虾加工成口感风味多样的美食,潜江也积极开展小龙虾深加工技术研究。看似没用的废弃虾壳,经过科技手段萃取出甲壳素,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潜江华山水产公司办公室 主任 刘时旋:我们的甲壳素主要是做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壳聚糖、壳寡糖,像你看到的这个粉剂,我们以前都是以这种粉剂的形式出口国外,加工成这个保健品,我们是卖200块钱一瓶,然后这一盒的话是600块。

甲壳素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和生物医药,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很畅销。这种高附加值的加工项目,提高了潜江市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出口创汇和抗击金融危机风险的能力。2017年,潜江市小龙虾出口创汇达到了1.5亿美元,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

潜江市水产局 总工程师 陶忠虎:我们潜江的小龙虾原材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原材料是买全国、卖全球。我们每年小龙虾的加工企业,需求量是30万吨,但是我们潜江只有10万吨。

今年5月,在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上,湖北省嘉鱼县、黄梅县、武穴市等8个县市,与潜江签订了《共享“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合作协议》,实现“潜江龙虾”品牌及技术9地共用共享,湖北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运营。与区域公用品牌一同上线的还有“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湖北小龙虾检测中心”、“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等三大中心。

潜江市龙虾局 总农艺师 李小平:通过互联网,通过云计算,通过大数据,对涉及到虾稻一二三产全产业链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形成潜江虾稻的技术标准,生产标准以及全产业链的标准。

今年7月,潜江市又与34家企业和地方开展了第二期“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合作活动。从做产品到做品牌,从商标授权到共享合作,潜江小龙虾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所长 游艾青:潜江的这种做法,是供给侧改革的典范,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典范。

中科院院士 张启发: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我觉得这是可以成为一场革命的东西。

记者:李磊杰 韩会芳

垄上水产致富班小龙虾养殖技术系统培训 潜江站第一站荆州监利:8月22日-23日(已结束)第二站湖北潜江:9月23日

报名参会享七大福利:1、系统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向“垄上水产百师讲坛”热门老师面对面请教养殖难题,并获得老师的养虾定制方案;2、参加垄上水产“2018年小龙虾养殖技术期末考试”潜江站!3、与垄上频道知名主持人“策巴子”零距离互动,快乐学习;4、有机会担任“品虾论稻话丰收”活动评委,由你决定“最美小龙虾”;5、专人带领参观中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潜江后湖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6、一次性考察完80多家成功企业的特色农资产品;7、亲临网红直播现场,【潜江市市长】请你品尝正宗油焖大虾!

◉主讲老师包括:垄上水产百师讲坛的热门讲师,资深养殖技术指导员,以及来自养殖一线的民间高手。◉实实在在做到:“通俗易懂讲理论,系统科学传经验,金榜题名赢大奖,农民丰收开眼界”!

报名即送“绝密”试卷一份!参会福利只此一波!因本次活动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板块,垄上水产团队力求为大伙谋福利,并得到潜江市政府和垄上频道领导的大力支持,特争取到一批特惠名额!原价800元/人,现在报名仅需99元/人,限99人!垄上水产带你学技术、看丰收、品龙虾!名额有限,送完即止!!!虾宝:13995506583(微信同号)左左:18702726115(微信同号)在微信中扫下方二维码加好友报名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