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在家谨防上当受骗 湖北省公安厅公布五类疫期诈骗方式

3月6日,湖北省公安厅通报疫情期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果,公布五类主要诈骗方式,提醒群众谨防上当受骗。

通报称,1月23日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276起,抓获嫌疑人56名,涉案金额2331万元。

根据湖北省公安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总结的查处打击情况看,易发多发犯罪主要集中在以下五类诈骗:一是利用贷款诈骗,约占发案总数33%;二是涉疫物资销售诈骗,约占发案总数14%;三是兼职刷单诈骗,约占发案总数11%;四是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约占发案总数7%;五是冒充熟人诈骗,约占发案总数5%。

五类诈骗具体方式:

一、利用网络贷款诈骗

诈骗手法:骗子利用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冒充银行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联系其他受害人,对有意向者先收取手续费,然后以交纳年息、检验还贷能力、保证金、代办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款,或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实施诈骗。

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鲁某等人套用固定的话术模板联系受害人,谎称自己工作单位是某银行的合作单位,可以办理信贷卡大额贷款。随后,他们再与受害人微信联系,以交纳定金、激活卡片需交纳尾款为由诈骗受害人。此案受骗群众涉及200多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目前,湖北公安机关已抓获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防范小贴士:凡有小额资金需求的群众,建议通过正规途径办理贷款业务。贷款时需先给保证金或者利息的,都是诈骗。

二、涉疫物资销售诈骗

诈骗手法:骗子通过电话、短信、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自称有大量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出售。群众在迫切需求的心理驱使下,来不及辨明真伪便付费购买,之后骗子就以各种理由不发货或将受害人拉黑。

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陈某、阮某等人分别加入全国各疫情物资采购群,将微信昵称修改后冒充微信微商,添加受害人为好友,以售卖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资为由进行诈骗。受害人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付款后,陈某便将其拉黑。陈某等人共作案18起,涉案金额74000元。湖北公安机关迅速出击,将陈某、阮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案件正在办理中。

防范小贴士:疫情期间购买防疫物资,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所谓的“国外代购”、“特殊渠道供货”等信息,更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直接转账,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三、兼职刷单诈骗

诈骗手法:骗子利用部分群众隔离在家,没有收入来源的急切心理或想赚快钱的逐利心态,通过网页、招聘平台、微信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给额外高额提成。一旦有人上钩,骗子会通过话术诱骗受害人刷单,刷第一单时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

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饶某组织成员在互联网上宣传虚假招聘兼职广告,使用微信推广某APP,谎称该APP充值可得较高薪酬任务。受害人在充值后即被拉黑。饶某团伙共作案12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湖北公安机关已抓获饶某等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范小贴士:找网络兼职时,凡是附带要缴纳各种费用和保证金等的,都要留个“心眼”,即使有小额返点,也要谨防“小诱饵钓大鱼”。陌生链接不要点击,陌生二维码不要扫描,不贪小便宜。

四、投资理财诈骗

诈骗手法:骗子利用疫情期间投资理财渠道受限,以某证券或投资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吸引受害人加入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再诱导受害人在嫌疑人搭建设立的虚假恒指、贵金属、农产品等期货、现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或以发展“加盟商”为由,引诱受害人进入虚假的交易平台,通过虚假注资、人为操控市场行情的方式,使受害人在交易平台内大额亏损,达到大额获利目的。

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召募一批“荐股话务工”,冒充某证券公司客服向股民拨打电话,以知道“内幕消息推荐牛股”为由诱骗股民进群;再诱导股民进入某虚拟币交易平台。股民入金后,刘某等人通过操控后台造成巨额亏损假象,或等待大额入金后直接关闭平台侵吞股民投资款。湖北公安机关已抓获刘某等犯罪嫌疑人,端掉电信诈骗窝点4个,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范小贴士:投资理财要注意自身隐私的保护,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短信和电话,不登录来历不明的网站,选择正规投资机构,牢记“高额回报有陷阱”。

五、冒称熟人诈骗

诈骗手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校延期开学之机,鱼目混珠,潜入家长群中,冒充学校班主任,在群里发布消息或者私聊,骗取家长缴纳学杂费、培训费等,并谎称收款账号为代收老师个人的,打消家长疑虑。

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宁某等3人多次利用QQ添加全国各地的家长群,冒充班主任以疫情期间不便当面交费为由,发布扫码支付780元的书本费、资料费虚假信息进行诈骗,共骗取22名家长17160元。目前,湖北公安机关已抓获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范小贴士:师生群、家长群要加强群管理,严格入群要求,以防不法分子入群行骗。家长遇到线上缴纳学杂费、培训费等通知,务必电话向班主任老师确认。

湖北省公安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表示,老百姓疫期在家,切记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微信;转账汇款前务必当面或电话确认;任何情况下,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如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吕海文 审核 杨保华 责任编辑 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