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14讲:春季生产期间 池塘鱼菜共生技术的要点

由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特邀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汤蓉副教授,针对防控疫情保春季生产期间池塘鱼菜共生技术,为广大养殖户讲解相关要领。


鱼菜共生就是在养殖池塘中进行“水上种菜、水下养鱼”的绿色生态种养模式。通过水上栽培方法来种植蔬菜,蔬菜利用水体中富营养物质进行生长,同时净化了水质;水质改良又可提高鱼产量、降低饵料系数、提升鱼肉品质。这种模式既收获了养殖鱼类,又生产出大量蔬菜,明显提高了养殖效益。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鱼菜共生中水上栽培技术要点,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如何制作栽培使用的生物浮床;二是如何架设生物浮床;三是浮床蔬菜的栽种与管理。

一、生物浮床的制作

在养殖水面上进行蔬菜栽培,需要能在水面上漂浮的生物浮床作为蔬菜栽培基质。

生物浮床一般由床体和床架两个部分组成。床体是用来固着浮床植物,并且能够浮在水面上。床架是用来固定床体的,一般由PVC管等制成,通常为长方形。

浮床的床架为宽2米,长4米的矩形,由直径为5-10厘米的PVC管裁剪后,通过弯管拼接制作而成。注意宽度一般不要超过2米,长度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

浮床的床体采用网目为2厘米的聚乙烯网片,先缝成口袋状网兜;再把矩形床架套进网兜,缝好网口,在床架的四个角,绑上固定用的绳子,浮床就制作好了。

二、生物浮床的架设

一般情况下,在鱼种培育池塘中,浮床架设面积占池塘总面积的5—10%,而在成鱼养殖池塘中,浮床架设面积占比在15%左右。

把蔬菜苗夹在浮床床体的两层网片中间后,就可把浮床架设到池塘中。浮床通过绑在四个角的绳子固定到池塘的两个长边上。

三、浮床蔬菜的栽培与管理

可栽种的蔬菜有很多种,湖北地区春夏季比较适宜的就是我们常见的空心菜,最好选择大叶白梗的品种。

1.空心菜的移栽一般在4月下旬或5月上旬,可一直生长到10月下旬。

2.移栽到浮床的幼苗茎长要≥20厘米,将植株插入浮床的两层网片中间,保持根系在水面以下。

3.要及时采收浮床中生长过于茂盛的空心菜,一般1-1个半月收割一次,以保证空心菜的优质高产。

现在大家就可开始着手准备鱼菜共生的浮床、菜种等生产资料了,等待气温上来了就可开工水上栽培了。

本资料由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提供

责任编辑:李芬

(作者:荆楚农时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