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虾养殖旺季已到,2020年哪个市场投苗最火?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近日,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企业迎来大范围复工潮,各行各业也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多个水产品市场行情强势复苏,其中南美白对虾价格全线上涨,过去三周涨幅最高超过10元/斤,尘封已久的市场再度活跃起来。

每逢3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值虾农投苗好时节。那么,在疫情之下,各主产区的投苗情况是否顺利?截止目前市场上还有多少虾存塘?今年的投苗高峰期又将会推迟到何时?为此,本刊对华南、华东、华北三大区域进行了深入探访与调查。

广东地区:珠三角投苗热情不减,粤东高位池大量存虾

据了解,目前广东多地的投苗热情并未受到这波疫情的影响,中山、珠海、江门等珠三角地区以及粤西地区的投苗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在汕头、潮州、汕尾等粤东地区的高位池却因成虾积压,整体投苗时间将会比往年有所推迟。

在中山地区,目前还有3~4成泥鳅以及冬棚虾存塘,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走量一直偏低,年后虾价对比往年同期几近腰斩,养殖户不舍得卖而选择存塘等价。近期随着全国各地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水产品市场需求量开始快速猛增,整体压塘情况短期内有所缓解。现在当地早造白水塘的投苗不超过1成,投苗旺季会出现在3月中下旬,养殖进度并不会受疫情影响。



在台山地区,由于近期当地天气开始回暖,且雨水不多比较适宜投苗,浙江籍养殖户已陆续回流,但由于客运仍未全面恢复,还有少部分人无法顺利返程,目前整体投苗已覆盖3~4成,其中赤溪镇的投苗率达到6成,3月上旬将会迎来投苗高峰。与往年同期相比,因今年春节到来得相对较早,台山春季投苗时间反而提前了,以往春苗投放高峰集中于清明前后。

在大鳌地区,养殖户大多会在冬棚虾过后再投一批苗,这批苗也被称为棚尾苗,目前当地棚尾苗的投放率高达7~8成,投苗时间相对往年推迟了10~20天,现阶段正好处于投放的高峰期。当地养殖仿佛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如今村子里的道路已能正常通行,市场流通和行情逐步走上正轨,养殖户投苗热情高涨,投苗工作也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在粤东地区,今年高位池养殖因疫情严重滞销,目前汕头、汕尾两地存塘约500万斤。据悉,这批虾养殖情况比较顺利,由于从年后至今的虾价持续低迷,存虾整体产量普遍较去年要高,虽然近期虾价开始触底反弹,养殖户都在积极抓虾上市,但短期内市场也难以消化。通常情况下,这一阶段的高位池应有6~7成投苗,土塘养殖户也开始准备投苗,但今年的投苗时间将整体推后。

在粤西地区,目前湛江东海岛存塘量在5成左右,最近两周市场行情持续上涨,但养殖户多数选择观望等价,只有少数人希望尽早投苗而卖虾,或者因存塘虾发病才被迫上市。整体而言,目前湛江冬棚虾存塘量越来越少,部分养殖户已投入到下一轮养殖中。

广西地区:外地养殖户陆续返工,投苗高峰将在清明节

依据目前北钦防的投苗情况来看,整体投苗高峰期会集中在4~5月份,而北海地区的投苗时间相对较早,3月份党江等地将会迎来投苗高峰。

在北海地区,目前铁山港区的营盘、白龙、南康等地存虾还有5%左右,再加上交通管制造成许多饲料、动保药物无法按时送到市场,现阶段的铁山港区投苗率大概为25%,合浦县的山口、公馆、白沙、闸口大概在20%,而党江投苗率65%,西场40%左右,沙岗45%左右。进入3月份,北海地区投苗将会迎来一个高峰期,而党江、西场、沙岗三地投苗率将会达到80%左右。



在钦州地区,2月份投苗的多是犀牛脚镇的本地养殖户,相比往年推迟了20天左右;而浙江晋云、丽水、湖南三大群体陆续返工,但必须经过15天的隔离期,预计投苗高峰期会在4月初或5月份。据了解,目前投苗期间的气候比去年相对稳定,今年早造养殖的产量有望提升。此外,由于今年有润四月,虽然投苗高峰期有所延后,但总体投苗量未必减少。

在防城港地区,当地政府于2月29日发出公告:延长全区范围内所有村庄、小区(含无物业小区)、单位及相关公共场所封闭管理时间。而且受疫情影响,江平地区出入需通行证,基于地理位置特殊,过江平的横山检查站也处于严控状态。因此,外地养殖户进入东兴的时间尚不确定,预测清明前后至5月份才能开始投苗,3月份投苗的以本地养殖户居多。

海南地区:早造投苗信心不足,多转养鱼苗或斑节虾

这两年,海南省大力开展“退塘还林”、“退塘还湿”工作,文昌、陵水、琼海、四更等上万亩鱼虾塘清零,当地水产养殖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对虾养殖面积已缩减至3万亩左右,总体产量约3万吨,主要分布于东方、儋州、乐东、文昌等地。此外,不少养殖户在早造会养鱼苗或斑节虾,晚造才会养一批南美白对虾,养殖积极性已是大不如前。

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南对虾养殖同样面临滞销问题,目前存塘量估计还有500万斤左右,一些高价值的日本对虾、斑节虾也未能幸免,虾价低迷再加上养殖成本的不断上升,养殖户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而且今年的早春投苗计划也被打乱。在海南海口,养殖户黄老板有4口高位池,通常一年养殖三造虾,原本计划元宵过后就投苗,但今年推迟了20多天才准备投苗。



在海南昌化,冬造虾的存塘量还有2~3成,据当地养殖户王老板透露,他塘内仍有6万斤虾等待上市,规格从20~30头/斤不等,这两天过来收虾的水车增多,他也已经谈好价钱准备出虾,虽然目前价位没法跟往年相比,但多少还是能保本且有少许盈余。而在早造养殖阶段,本地养殖户多数投放石斑鱼苗,而外省养殖户则以养虾为主,目前当地开始小范围投放春苗。

在东方感城,成虾积压情况相对比较严峻,冬造虾仍有5成左右存塘,虽然现在养殖户陆续开始卖虾,但市场流通节奏还是很缓慢。据了解,目前这批虾已养殖6个多月,即使能卖出去也勉强保本,有些塘口还是亏本销售。其实,由于去年早造虾表现突出,当地养殖成功率达7~8成,原本养殖户都比较看重早造虾,但今年截止目前的投苗率还不足1成,部分养殖户不敢轻易投苗,还有一些外地养殖户无法返回。

福建地区:冬棚虾普遍高产,龙海仍有3成存塘

目前,福建宁德霞浦等地锅炉苗早已投放结束,而闽南、闽东的温棚养殖由南至北开始陆续放苗,3月中旬将会迎来第一轮温棚投苗,外塘直放苗则要等到4月份。以目前整体的投苗情况来看,福建今年投苗的热情依然高涨,最早的锅炉苗已于年前投放完毕,由于这一茬养殖成功率相对较高,尝试投放锅炉苗的人越来越多,今年的投苗量较去年有所增加。



在闽南地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过年及正月里的节日活动基本取消,导致对虾的市场需求量大打折扣,目前闽南的土池和地膜池都有虾存塘。然而,今年的冬棚养殖是比较成功的,南靖土池亩产1500~2000斤,漳浦高位池可达上万斤,可真正赚钱的只有3~4成,前期早卖的价钱过低,晚卖的成本又被拉高。接下来早造投苗将往后推迟,而漳浦高位池准备投放金刚虾苗。

近年来,福建有不少高位池转养金刚虾,土池转养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尤其是去年金刚虾的市场行情向好,今年转养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增,目前漳浦高位池投苗率在1~2成,诏安、云霄一带的鲍鱼池也有部分投放金刚虾。

在漳州龙海,目前冬棚虾的存塘量至少在3成以上,上市时间普遍推迟了半个多月,由于前期虾价比较低迷,今年养殖成功率在2~3成,大部分养殖户只能勉强保本。在投苗方面,当地养殖户已陆续投放早造苗,还是会以南美白对虾为主,个别地区会投放一些罗氏沼虾。

江浙地区:浙江进入备苗阶段,如东小棚投苗延迟

近期,萧山、上虞、舟山、宁海、温州等高位池已进入备苗阶段,3月初到10日都将是锅炉苗的投放高峰期,3月15日至25日将迎来大棚直放苗投放期,3月25日至4月10日小棚标粗模式开始投苗。据悉,这两年浙江借鉴如东小棚,流行起小温棚暂养模式,即淡化苗暂养小温棚里标粗20多天,到5月初再分至外塘养殖,这样有利于提早上市,价格也能高出5~6元/斤。



在江苏如东,目前锅炉苗已全部投放完毕,小棚要到3月中下旬开始投苗。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两年如东锅炉苗投放量逐渐减少,原因在于政府禁止使用燃煤锅炉,提倡使用生物质颗粒或环保炉,无形中大幅增加了养殖投入成本,导致养殖户对锅炉苗的热情下降,目前留下来的多以本地人为主,去年养殖成功率高达8成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东小棚养殖方面,去年整体表现非常亮眼,养殖成功率可达7~8成。据了解,由于这些年各苗企育苗技术不断进步,加上如东当地协会对苗种质量严格把关,而且去年整体的天气也比较适宜养虾,养殖户管理到位一般都能养出高产,多重因素叠加之下造就了去年的高成功率。然而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部分湖北、湖南、浙江养殖户未能返工。

北方地区:工厂化投苗受阻,山东投苗率仅6成

现阶段,北方市场的投苗主力是工厂化养殖,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总体投苗量明显不如往年,截止目前仍有少量成虾存塘,不少养殖户还在观望当中。

在山东烟台,以工厂化养殖为主,由于借助锅炉增温,最早1月初即可投苗,但今年截止目前投苗率仅为6成左右,而且因疫情防控严格,物资运输不畅,订购的苗只能陆陆续续进厂,相关生产物资采购也比较困难,加上去年的虾还有部分滞销存塘,后续疫情发展形势尚未明朗,因此不少养殖户还在观望当中,今年当地的工厂化投苗量锐减。



在河北唐山,去年外塘和大汪子养殖情况不容乐观,养殖中途遭遇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持续降雨又赶上存塘虾蜕壳关键期,导致虾偷死等病害问题大面积爆发,去年整体养殖成功率可能不足2成。而在工厂化养殖方面,去年9~10月份投的苗养殖相对顺利,一般会在春节及元宵前后卖虾,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养殖户年后亏本出售的不在少数。

在天津市场,宝坻、宁河的外塘养殖居多,滨海新区主要是大汪子,去年外塘养殖成功率可达5成左右,亩产普遍在500~600斤,养殖户受到去年的鼓舞,预计今年的投苗量将会有所增加。

来源:当代水产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