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对接保供 让鲜鱼“游”上武汉市民餐桌!| 五个保障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民能吃到鲜鱼成了一种美好的愿望。“我还是大年夜吃了鲜鱼的,到现在过去很多天了!”之前,很多武汉市民无奈地感叹。

但是,最近好消息频频传来,武汉市民们宅在家里也能团购到鲜鱼、螃蟹、小龙虾、鳝鱼等水产品了!

这些令人欣喜的现象背后,凝聚着多条战线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心血!

企业成鱼压塘     对接社区解难题

2月15日,武汉风雪交加。为了了解疫情对武汉市水产养殖行业带来的影响,保障全市水产品源头供应,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保供小组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冒雪到汉南区调研。

当工作人员来到康丰源公司的鳜鱼养殖基地时,负责人肖大军发愁地反映:基地里养殖的7万斤鳜鱼压在塘里,没有鱼贩子来收。

养殖企业的鱼压塘卖不出去,而武汉市民却吃不上鲜鱼。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武汉市部分社区试点进行团购。

得到消息后,肖大军立即组织养殖户打捞鲜鱼,送到小区,现场进行分装。他的鳜鱼一份是100元,4斤左右,也就是25元一斤,市场价一般为35元一斤。由于鱼新鲜,价格公道,还能送到小区,肖大军的鳜鱼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第一天就卖了3000斤。




       2月21日至22日,康丰源公司为11个社区配送了鲜活鳜鱼10000多斤。后续在购买市民朋友圈的影响下,订单越来越多,很快就销售3万多斤,解决了成鱼压塘的迫切问题,养殖户全家上阵都忙不过来。

力促产销对接    推广直送社区模式  

       看到肖大军成功对接社区的例子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决定来推广这个模式,让更多的水产企业加入进来,为更多社区的市民提供新鲜水产品。


       该局先后分三批印发了《发布淡水产品供货信息的通知》,并通过各种新闻渠道和局网站,将57家全市优质水产品供货重点单位信息向社会发布,方便市场主体产销对接,社会反响很好。

       另一方面,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牵头建立了武汉市水产品保供产销对接群。目前共有300多名养殖业主、中间商、商超人员及相关人员入群,集中统一发布供求信息,确保产销信息对接通畅。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主动协调大型商超恢复水产品供应。

继续努力    将“两难”变为“双赢”

       3月1日下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第三批淡水产品团购销售配送单位信息。本次发布的单位共18家,增加了小龙虾、鳝鱼、泥鳅等时令品种,还引入了孝感市农业企业加入团购配送。同时,企业均签订了承诺书,坚决做到不涨价、确保质量安全、遵守防疫规定、无接触配送。

截至2月29日,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的协调组织下,目前配送量达14020份、38.5吨,覆盖233个社区。截至目前,武汉市各类水产经营主体累计向抗疫一线捐赠近5万斤水产品。同时,也千方百计满足社区困难户对水产品的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鲜活的水产品销售面临挑战,另一方面,武汉保供物资的短板则是鲜活水产品。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推广养殖企业、养殖户直供+社区团购的模式,协调交管、商务局等部门,协助白沙洲、四季美两大批发市场水产区和农贸市场开放等各种有效途径,正在将“两难”的局面逐步扭转为“双赢”的局面。


↑↑↑

活动详情请点击图片


       近期,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与湖北广电垄上频道联合推出“宅家厨艺大赛之怎么做鱼”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详情请点击

↓↓↓

宅家厨艺大赛之怎么做鱼!快来秀秀你的厨艺吧!


抗疫期间宅在家,

你是否练就了一身好厨艺?

湖北人最爱吃的鱼,

你家都是怎么做的?

拍摄做鱼短视频

上传云上垄上APP,

5000元现金奖励等你来抢,

快来参加吧!


(记者 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