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43讲:春季鱼类亲本培育的措施建议

《荆楚农时课》特邀华中农业大学李大鹏教授,针对春季鱼类亲本培育,为广大养殖户朋友讲解几项关键措施。

苗种是生产的基础,优质的亲本是保证苗种繁殖成功最关键的先决条件,李教授作为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从事水产教学和科研工作近20年,现就春季鱼类亲本培育的技术措施与大家进行学习交流,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在开展渔业复产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保证身体的健康和安全。

春季鱼类亲本强化培育,要关注营养、水质、管理这三点: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点:做好亲本的营养强化工作

经过了越冬期,鱼类的能量消耗较大,需要通过饲料投喂以强化鱼类营养,力争早投喂、早吃食、早发育,保证亲本的性腺发育质量。

一般养殖鱼类在水温15℃以上即可正常吃食,目前湖北多地的池塘水温大约在12度左右,现在可以开始适当投喂。不同鱼类亲本对营养素的需求会有所不同,应根据亲本品种选择合适的饲料。

对于草鱼和团头鲂亲本,可投喂体重1%左右的精饲料,也可同时补充投喂黑麦草等青饲料。

黄鳝、黄颡鱼、鮰鱼等鱼类亲本,可投喂蛋白水平比较高的人工配合饲料,日投喂量控制在1-3%左右。

鳜鱼亲本可投喂合适规格的饵料鱼,一般3-5天投喂一次,投喂量约为体重的5-8%。

以上建议的投喂量和次数可作为参考,具体操作时要根据当地水温、天气、吃食情况而定。

投喂期间,一定要保证饲料的质量,除了购买适当营养水平的饲料外,还要将饲料保存在干燥通风处,特别要预防饲料霉变。开封的饲料要及时用完,年前的库存饲料在使用前一定要好好检查质量,看颜色闻味道,如有霉点、异味,就不要使用了。投喂亲本饲料时,可适当补充VE和VC,既可以提升亲本性腺发育的质量,同时也有助提高鱼体的免疫力。

第二点:亲鱼池塘的水质管理

初春水温较低,水体较瘦,气温变化较大。亲鱼池重点要保持好良好水体生态,在晴天时可适量施用发酵有机肥,提升水体肥力,增加活饵料生物量,增强池塘内光合作用。缺氧会明显抑制亲本性腺的发育速度,建议池塘溶氧在5mg/l以上,尽早架设增氧机,适时增氧,保证较高的亲鱼培育池塘溶氧水平。同时,要及时补充新水,保持水深2m左右,防止气温突变而引发水温的骤变。

第三点:加强培育期的养殖管理

对培育的亲本进行性腺发育情况抽检,掌握发育时期,选择体质健壮、无病无伤、年龄合适的养殖亲本,并保持一定的雌雄鱼比例。亲鱼培育期间,坚持早、中、晚各巡塘一次,观察水质、吃食、活动情况,保持水体溶氧充足,及时补充饵料,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由于受疫情影响,饲料等生产资料的供应还不是很通畅,有可能出现饲料短缺的情况。在应急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麦麸、饼粕、活饵、青草等天然饵料,避免因饲料短缺而影响亲本性腺的发育。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春季是鱼类亲本培育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制定好亲本培育和苗种繁殖计划,为今年的渔业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广指导: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责任编辑:李芬

(作者:荆楚农时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