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呼吁多采购湖北的优质农产品

在2月17日举办的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上,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表示,近期全国农产品市场量价平稳,但也出现了部分地区“菜篮子”无法保障,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他提出引导“南菜北运”,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应享尽享,并呼吁大家多采购湖北的优质农产品。

部分省份出现“卖奶难”“卖鱼难”

韩俊说,总体来看,目前全国农产品市场量价平稳,蔬菜、牛羊肉、禽蛋、水产品等生产稳定,生猪生产止降回升,“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总体充足。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比去年同期高2%左右。1月份生猪出栏环比增长17.9%,连续2个月增长。

韩俊指出,受疫情影响,近期一些地区蔬菜、水果滞销卖难,一些地方禁止活禽运输、家禽正常供种、运输屠宰,销售渠道被阻断,部分省份出现“卖奶难”“卖鱼难”。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用工难、用工贵,资金链紧张,生产经营遇到很大困难等等。

韩俊分析称,当前农产品特别是“菜篮子”产品流通,遇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区域性的,例如,海南、广西、云南、湖北等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相对突出。各地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要加强调运,多措并举,努力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确保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

为加强产销对接,促进农产品流通销售,韩俊提出,要加大生产支持力度,引导“南菜北运”和北方设施蔬菜基地增加速生蔬菜生产,落实好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措施。加快新建扩建养殖场开工复工,稳定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生产,特别是武汉、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务必确保“菜篮子”产品的量足价稳。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没有发生疫情的村庄,应尽量在县域内或村内采取灵活方式调配劳动力,以满足农业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要求。

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方面,韩俊要求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应享尽享,实现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他说,“菜篮子”享受绿色通道的政策是十分明确的,设卡、乱收费等都是不对的,是违反政策的,对这些问题各地要即报即解决。同时要鼓励各地探索农产品物流扶持机制,对承运企业或个人给予补贴。

同时,韩俊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运行调度机制,做好农产品价格和供需形势预测预警和发布。加大供求信息发布,各地重要农产品滞销卖难信息可及时反映给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行业协会要借助各自优势,建立产销对接应急绿色通道,及时组织采购商对接滞销农产品,切实缓解“卖难”问题。农产品电商可开辟抗疫农货专区,打通一条采收、加工、物流和销售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引导产销高效连接,让居民买菜不出社区,菜农卖菜不出产地。

韩俊呼吁大家要多采购湖北的优质农产品,采购商要积极采购,缓解湖北的困难,农业农村部将对疫情期间在农产品产销对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

韩俊在讲话中提出,下一步,各地要将出台应急举措、解决短期突发矛盾与构建产销对接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

首先是谋划实施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构建适合网络销售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其次是抓紧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工程,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加快推进“田头市场”建设,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提高流通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要完善农产品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市场运行监测分析能力,密切跟踪区域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好信息预警和发布,引导生产和市场预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