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在田在园作物防御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指导意见

据气象预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自2月14日开始,我省自北向南、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寒潮和中到大雪天气过程,大部地区强降温、雨雪、大风天气明显,部分地区有积雪,积雪深度一般为2~5厘米、山区局部6~8厘米,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9~12℃、局部12~14℃,北部地区最低气温达到-5~-2℃,最低大部地区偏北风5~7级,中东部阵风可达8~10级。为加强在田在园作物防御低温雨雪灾害,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蔬菜防范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措施

一是强化露地蔬菜防范,加强清沟排渍,确保田间排水畅通,必要时采用浮面覆盖,减轻冻害。

二是强化大棚设施蔬菜防范,检查加固大棚,降雪强度大的地方要加强立柱支撑,防止降雪或大风损坏大棚;注意保温,商品蔬菜采用大棚膜+中棚膜+小棚膜多层覆盖。

三是保护蔬菜秧苗,采用多层覆盖保温,当苗床温度低于5℃时,可用电热线或白炽灯泡加热升温。

二、油菜防范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措施

一是针对去年迟播油菜,增施薹肥是促进油菜春发转型,也是防治春季倒春寒冷害和后期早衰的重要措施。薹肥一般在2月上中旬施用,亩追施尿素5—6公斤和氯化钾1公斤,均匀混合后施用,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复合肥。

二是可在降温前后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碧护、新美洲星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油菜抗逆性,缩短恢复期,减轻冻害程度。

三是早熟油菜产区要及时摘除早薹早花,抑制发育进程,躲避低温冻害。

四是冻害发生后及时摘除冻薹和部分冻死叶片,并亩补施尿素5—7公斤,促进基部分枝的生长。

五是清沟理墒,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根系发育。

三、柑橘、茶树防范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措施

一是及时覆盖稻草、遮阳网、薄膜等覆盖物。

二是当临界低温出现前(一般最低温出现在凌晨5点左右),用谷壳、锯末、秸秆等物在行间进行熏烟。

三是遇下雪且雪量较大时,应及时组织清雪,防止压断枝梢,尤其是设施大棚园要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治大棚垮塌。

四是柑橘树还可用石灰1公斤、水8公斤及硫碘、食盐、油脂少许调制成涂白剂,均匀涂刷树干表面。

四、小麦防范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措施

一是加强预防。寒潮来临前,对于未开好排水沟的麦田,及时疏通三沟,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保护小麦根系。

二是因苗施肥。冻害发生后2-3天,及时调查幼穗受冻程度,根据冻害发生程度分类管理。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的麦田尽早追施拔节肥,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8公斤,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8-10公斤,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2-15公斤,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减轻产量损失。

三是防病除草。寒潮过后,加强病虫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工作,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蚜虫和草地贪夜蛾等监测与防控,提高防效。对草害较重麦田,及时开展化学除草,控制田间草害,防止杂草与小麦争光、争水、争肥。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