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我国养羊业影响不小 养殖户请理性分析市场谨慎补栏

一、疫情造成了饲料和饲草的供应短缺

这次疫情特别是对圈养的羊场影响较大,基本都存在饲料和饲草的缺乏问题。有的羊场存料不足,现在基本都已断粮状态,目前主要短缺的是母羊料,粗饲料,以及精饲料等。为了应对饲草短缺,羊场可以淘汰一些弱羊,或者调整一下配方,或者减少饲料饲喂量。

二、疫情对羊的调运影响较大

疫情防控下,活羊的异地调运受阻,道路封锁无法购买羔羊,现在都找不到运输车辆,物流车辆不敢上路。另外,造成养殖场存在活羊无法出栏问题。

三、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大多停工停产

市场消费需求减少,羊肉销售量下降,餐饮行业大面积停业,造成羊肉的户外消费量减少。居民家庭因年前购买充足现在对羊肉的需求量不大。

四、养殖场和屠宰加工企业存在用工短缺

由于各地封锁,绝大多数客运停运,部分铁路停运,导致很多工人无法到达饲料厂、养殖场及屠宰场等,导致相关企业开工无人。

以上4点,如果再不给予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获奖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



五、对肉羊养殖场的建议

1、羊肉价格短期会下降、长期会继续上涨

居民需求的减少是暂时性的,消费能力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更要看疫情得到控制的时间。疫情过后,存栏的活羊出栏,市场上短期内供给量增加,可能会带来羊肉价格的短期下降。

长期来看,养殖存栏减少,活羊市场供给不足,随着羊肉消费将进入平稳期需求增加,市场上羊肉将会供不应求,预计下半年羊肉价格会保持向好的趋势。

2、理性分析市场,谨慎补栏

此次疫情虽然不会改变我国羊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但建议养殖户谨慎补栏:

一是尽管各地采取了严格的疫病防控措施,但此次疫情的持续时间还不能完全确定,养殖和屠宰加工等各环节的恢复性生产均需要一定时间;

二是随着2019年全国养殖行情发展向好,提振了养殖户的信心,养殖户大量补栏,预计到2020年三、四季度,羊肉的市场供应会增加,但羔羊补栏高成本会抵销养殖收益。

来源:绿色牧业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