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禽流感给养殖户出了道难题

2月以来,湖南省邵阳市和四川省西充县分别发生H5N1和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两起疫情导致6340只鸡发病死亡,扑杀2万余只家禽。目前未发现有人感染。

中国农科院专家表示,H5N1和H5N6禽流感病毒有禽传人可能,不会直接人传人。两次疫情很可能由春季野鸟迁徙、养殖场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两起疫情关联不大。

专家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多地人工养殖禽类遇到运输受阻等问题。禽类出栏前有休药期,到了出栏日不立即屠宰销售,疫苗保护效果将逐渐下降,若未及时补打疫苗,可能会增加禽流感在禽类间的传染风险。

两个月三省份发生六起禽流感疫情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通告,近日四川省西充县某养殖场饲养的家禽发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场存栏家禽2497只,发病死亡1840只。疫情发生后,当地扑杀家禽2261只,全部病死和扑杀家禽已无害化处理。

西充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10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禽流感疫情发生在西充县一养鸡场,疫情范围较小,未发现有人感染。当地对涉及疫情养殖场进行了消毒,疫情来源正在调查。

就在一周多前,湖南省邵阳市某养殖户饲养的肉鸡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户存栏肉鸡7850只,发病死亡4500只,当地扑杀家禽17828只。无人员感染。

记者梳理农业农村部官网了解到,除了2月这两起禽流感疫情,1月新疆还发生了4起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不过,根据通报,这4起疫情中死亡的均为野生天鹅,死亡48只,没有家禽感染。

“四川和湖南的两起养殖场疫情关联性不大。”中国农科院相关专家说,目前禽流感疫情监测严格,两起疫情在所在省份是个例,范围小,没有通报显示周边有其他感染现象出现。专家推测,两起疫情更可能源于春季部分野生候鸟迁徙,将病毒携带至养殖场周边,从而传播病毒,“野生鸟类常有带病不发病情况”。

同时,专家认为,涉事两个养殖场很可能存在防疫、免疫措施不到位,从而产生禽流感疫情。记者询问西充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但对方未就此进行回应。

近期禽类销售受影响,“是否补打疫苗”成养殖户两难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对于禽流感的防治要特别注意一点。”该专家提醒,目前多地出现了人工养殖禽类难以及时屠宰、运输受阻、销售难等问题。由于禽类出栏前有休药期,到了出栏日若不立即屠宰销售,疫苗保护效果将逐渐下降,会增加禽流感在禽类间的传染风险。如果养殖户补打疫苗,需要再等新一轮休药期过后才能屠宰和售卖家禽。这是众多家禽养殖户当前面临的两难选择。

针对这一问题,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不得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畅通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渠道,满足养殖场补栏等生产需求,维护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巩固畜牧业基础产能。禁止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推动将商品畜禽、禽蛋、生鲜乳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协调办理交通通行证,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

此外,记者了解到,2月11日,交通运输部提出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阻断各省干线公路、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

H5N1和H5N6禽流感有禽传人可能,疫区居民近期避免接触活禽

H5N1和H5N6两种亚型禽流感在国内都有过人被传染的案例。2015年3月,四川遂宁1名患者因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去年8月,北京市确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中国农科院受访专家介绍,近期湖南和四川出现的这两种禽流感病毒,尽管有禽传人的可能,但不能人与人传播。目前,国家对人工养殖禽类要求强制接种的疫苗,已覆盖这两种禽流感病毒,养殖场一般也都有严格的防疫措施,因此,本次禽流感疫情扩散风险小,人被传染的概率低。

记者检索农业农村部近三年公布的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发现,全国所有鸡、鸭、鹅、鹌鹑等人工饲养的禽类,都必须进行H5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其中覆盖了H5N1和H5N6两种亚型。

为了最大可能降低风险,对于发生禽流感疫情的疫区居民,专家建议近期避免和活禽及其粪便污染物直接接触,不要去活禽市场。

高温可以灭杀禽流感病毒,当地居民在制作禽类相关食品时,要确认所有食品是熟透的,“没有粉红色的肉,鸡蛋也没有流动的蛋黄”。

活禽养殖场近期应检查和加强防护措施。接触过其他场所禽类的养殖场工作人员,应清洗消毒,两天内不进入其他养殖场。

一旦养殖场发生疫情,需第一时间扑杀禽类,消毒后焚烧或者无害化深埋。同时场区做好消毒,留出一到两个月时间空栏,强化消毒,度过病毒危险期后再恢复养殖。

科普:这些亚型禽流感具有传染人的能力

禽流感属于甲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感染人类和多种不同动物,按宿主源可分类为禽流感、猪流感或其他类动物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又分类为亚型,有18种不同的血凝素(H)亚型和11种不同的神经氨酸酶(N)亚型,共198种组合。理论上,禽流感的亚型数量也有一百余种组合。

禽流感病毒很少感染人,引起人类感染的禽流感最常见亚型是H5、H7和H9病毒。现阶段研究表明,H5N1、H5N6、H7N1、H7N2、H7N3、H7N7、H7N9、H9N2、H10N7等亚型禽流感都具有传染人的能力。

人感染禽流感主要由于接触染病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表现为重症肺炎、高热、呼吸困难。

近年来,除了已被有效管控的H7N9禽流感,国内主要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为H5N1和H5N6,其中H5N1能够对人类生命形成较大威胁。

来源:新京报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