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小龙虾虾苗前后,养殖户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和措施?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不管是稻虾田还是塘口养殖小龙虾,养殖户几乎每年都要投放部分小龙虾的种苗,一是为了补充钢制密度,增产增收。其次是为了改良苗种质量,防止小龙虾的品质退化,避免近亲繁殖引起小龙虾的物种退化,减少铁壳虾出现的数量。

在投放小龙虾种苗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养殖户基本都了解一些用药改底,调水的措施,但是认知并没有系统化和理论化。为了让朋友们对小龙虾种苗投放流程有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认识,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在投放前后这段时间,养殖户如何提高苗种的存活率。影响投放种苗的存活率的因素有很多种。我这里准备从苗种自身以及养殖水体方面来分析,其实大部分管理措施都是从这两方面来分析的。

具体来说我准备从消毒试毒和解毒这三个方面来展开讨论。思路和提纲是这样的如下:

影响小龙虾种苗投放存活率的因素

试毒消毒和解毒的本质和具体表现形式

补充说明

影响小龙虾种苗投放存活率的因素

一,人为损伤:

1,转运过程中的物理损伤:种苗从养殖水体转移到另外一个养殖水体,这个过程中,小龙虾装在容器里面,由于是高密度的存放,所以自然免不了相互之间残杀的现象发生,加上人为搬运的时候,有可能致使小龙虾体表受损,因此可能出现受伤的病虾,这些病虾与养殖水体接触,会感染细菌,从而染上疾病,有可能死亡。

2,挤压之后的物理损伤:大量的小龙虾装在容器里面,属于高密度存放,这种情况下,种苗肯定会有挤压的情况发生。种苗如果活动力低下,加上虾壳柔软娇贵,很容易就会被挤坏,一旦虾壳受损,就会导致小龙虾受伤,有可能被有害病菌感染,从而生病,这样的种苗投放之后,基本上都不会存活下来。

二,自身原因:

1,病虾:从养殖水体里面捕捞上来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已经染病但是还没有死亡的小龙虾种苗。这些种苗可能当时或者一旦时间不会死亡,但是对投放的种苗有两个不利的影响,一是这些病虾会在投放之后不长的时间之内陆续死亡,其次这些病虾会作为有害病菌的传染源,将病毒携带传染给其他小龙虾。从而导致更多的小龙虾种苗感染病菌,所以要及时处理。

2 ,脱水时间过长:这种情况在高温和比较长的运输过程中表现的比较明显。因为小龙虾虽然在离水之后可以存活一小段时间。但是当脱水时间过长,小龙虾的体表尤其是腮部脱水严重的话,会严重影响小龙虾吸氧,小龙虾腮部处于脱水状态的话,会引起小龙虾吸氧困难,从而导致脱水窒息死亡。这一点很重要不过养殖户朋友们的应对的方法也很不错,一般都会放少量水草在容器里面,然后根据运输距离的长短,会适时在容器里面均匀洒水,保证种虾不会脱水。

以上就是影响小龙虾种苗在转运过程中存活的因素,其中又人为因素,也有小龙虾自身的原因,对于养殖户来说,保证存活率的高低是关键,而具体的应对措施就是接下来我要为朋友们分析的。

试毒消毒和解毒的本质和具体表现形式

一,试毒:

1,本质:这里试毒的本质其实就是测试养殖水体是否良好,是否适合小龙虾的生长繁殖 。这个过程在小龙虾投放在养殖水体里面之前就要进行。本质是测试水质的污染程度如何。一般种苗到达目的地之后,会用有网格的框子盛装部分小龙虾种苗。浸泡在养殖水体里面,等上大约10分钟左右,看看小龙虾种苗是否大量出现应激反应,是否大量都处于垂死状态,如果是这样的话,证明养殖水体有问题,不适合种虾的投放,因此养殖户需要提前做好水质的改良工作。

2,表现形式:在投放种苗之前,养殖户需要做好水质管理工作,要基本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保证溶氧量充足,需要提前更换新水,常开增氧机增氧,其次在投放种苗之前就要,就要实现用二氧化氯消毒剂消毒一次,尽量减少水体里面的有害病菌,防止抵抗能力低的小龙虾种苗受感染,这样会加大死亡率。最后要保证水草的移栽管理工作做到位,这样能够给投放的种苗迅速提供比较好的栖息环境。

二,消毒:

1,本质:这里的消毒的本质是给小龙虾种苗个体消毒,这是将种苗作为有害病菌传染源来处理的。因为这些小龙虾种苗,从离水之后并没有经过消毒处理。所以小龙虾种苗个体上面,会沾附大量的有害病菌和寄生虫,这些有害物质如果不及时处理掉一方面会导致种苗自身的感染率加大,更为重要的是投放之后会引发第二次感染,将这些寄生虫和有害病菌传染给养殖水体里面的其他正常的小龙虾,所以要对种苗个体进行消毒处理。

聚维酮碘溶液

2,表现形式:我们一般选用的消毒处理药物是食盐溶液或者是聚维酮碘溶液来对种苗个体进行消毒。选择适量的剂量兑水成溶液,将种苗浸浴在这些溶液里面,持续30分钟左右,然后分离出来,剔除一些病虾,然后就可以投放种苗了。

三,解毒:

1,本质:所谓解毒指的是在将小龙虾种苗投放到新的养殖水体之后,观察一到两天,根据种苗死亡的具体情况来采取下一步的具体措施该如何应对。目的是减少小龙虾种苗的应激反应,因为更换养殖水体之后,小龙虾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养殖户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这些种苗的应激反应时间尽量缩短。

2.表现形式:

(1),抗应激药品的使用:投放种苗之后,及时喷洒应激灵,防止小龙虾种苗过大的应激反应,避免种苗应激死亡。

(2),提高小龙虾的摄食欲望:小龙虾在应激反应阶段,摄食欲望低下,为了种苗尽快摄食,提高存活率, 养殖户最好在投喂饵料的同时添加适量的大蒜素或者其他有助于种苗摄食的辅助添加剂,这样小龙虾摄食之后会生长的更好和更快。

补充说明

1,试毒消毒解毒三者之间的联系:其实三者之间的关系的本质就是从小龙虾种苗的个体和生长环境两方面的互动角度来考虑的,对于个体来说一是保证在这三个处理过程中淘汰掉部分病虾,其次是给剩下的个体消毒,减少投放之后交叉感染给其他小龙虾的概率,最后保证养殖水体的正常和安全状态,rag投放之后的小龙虾种苗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死亡现象的发生。这就是这篇文章所说的试毒解毒和消毒三者之间的联系。

2,补充说明:这里需要强调两点,一是,小龙虾种苗投放,会有不同程度的死亡现象的发生,这是正常现象,死亡的小龙虾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小龙虾自身就是病虾,死亡只是早晚问题。其次小龙虾种苗在新的养殖环境里面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少量的下龙虾种苗会因为不适应细你的养殖环境死亡,这也是正常现象,我们采取上面的目的的原因就是尽量减少种苗的死亡率。

总结:

一般小龙虾投放之后,都会有一个观察期,一般是三天之内,要求养殖户注意巡塘,观察小龙虾种苗的死亡情况,只要死亡率不超过1/5,个人认为都属于正常情况,因为死亡率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水温等等。养殖户在巡塘的过程中发现死虾要及时打捞上来,以免腐烂之后污染水质,传染给其他小龙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