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中晚稻托市收购预案结束,直接帮农民增收3.5亿元

2月2日,记者从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获悉,1月31日,湖北省2019年中晚稻托市收购预案执行结束。在近3个月的收购预案执行期内,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湖北省粮食局、省农发行共批准全省150个收储库点启动托市收购,累计收购中晚稻83万吨,支付粮款21亿元,直接帮农民增收3.5亿元。

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中晚稻托市收购工作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政策“兜底”作用明显增强;二是收购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三是食品卫生指标检验趋于严格。

10月上旬,在国家规定的预案启动时点,省内各地区中晚稻市场交易活跃,价格较高。为让农民的稻谷卖个好价钱,中储粮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市场引导作用,暂未启动托市收购。11月上旬,随着中晚稻的大量上市,市场中晚稻价格回落,中储粮等有关部门及时出手,在襄阳等部分地市启动托市收购,充分发挥托市政策的“兜底”作用,有效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为减少农民卖粮排队等候时间,中储粮大力推广“惠三农”预约售粮APP,安装软件后农民朋友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按预约时间就近售粮,大大缩短卖粮的时间成本。据了解,全省近80%的托市粮是通过“惠三农”预约售粮APP收购入库的,湖北农民卖粮正式进入“指尖时代”,让卖粮这个复杂活从此变得轻轻松松。

收购中,中储粮企业严格按规定进行食品卫生指标检验,重金属镉和黄曲霉毒素超标的中晚稻,一律不得进入托市收购范围,由地方政府专项处理,为保证国家粮仓的粮食品质、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设置了严格防线。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通讯员袁志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