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龙虾到底是野生的更加干净还是养殖的更加干净呢?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说起来有点惭愧,自己稻虾田养着小龙虾,却还在网上买了200块的麻辣小龙虾,想在春节过年和家人一起吃顿小龙虾。买的熟食价格感觉不高不低,36块钱一斤,一斤去掉头部,还是比较实惠的。其实也就是图个热闹和新鲜感,吃小龙虾最好的季节还是在夏季,温度高,小龙虾作为美食本身的脂肪几乎没有,搭配解暑的冰啤酒,吃喝起来才过瘾。不过我想冬天吃火锅的时候,大鱼大肉搭配脂肪少的麻辣小龙虾,这种感觉还是非常诱人的。

说起吃小龙虾,不免会想起一句俗话,就是关于野生的小龙虾吃起来干净还是养殖的更加安全呢?许多朋友口中的答案趋向于两极化,有的说是野生的更加干净,有的说养殖的更加干净?到底谁说的才靠谱呢?我的观点是都不靠谱,不能一刀切的认为野生小龙虾和养殖小龙虾谁更干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然后再来下结论。

为了将我的观点和这篇文章弄得更清楚,我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影响小龙虾生长繁殖的外部生存环境有哪些?

小龙虾对环境的适应应激反应表现有哪些?

如何提高食用小龙虾的安全性?

影响小龙虾生长繁殖的外部生存环境有哪些?

一,水质:水质是影响小龙虾生长繁殖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条件。一般来说主要分为静水和流水两种形式。

1,静水水质:静水水质可以说是一个半封闭甚至是全封闭的生态环境,主要包括池塘,稻田以及野生沟渠甚至是臭水沟。这些场所,由于没有正常频繁的水质交换,所以水体里面的各种有害物质和友谊物质无法排出去,也无法有效稀释。这种情况下生长出来的小龙虾普遍规格不大,而且品相不好看,也比较脏。我们常说的野生小龙虾不适合人吃主要指的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生长出来的小龙虾。这些小龙虾常年生长在这种死水里面,即便存活下来的小龙虾,身体里面也会富集大量的有毒重金属以及大量寄生虫和有害病菌,对于我们来说吃起来肉质老,而且非常不安全,因为高温烹煮可以杀死细菌和寄生虫,但是对重金属离子却没有办法,人大量食用这种小龙虾会引起重金属中毒的症状发生。

2,流水水质:事实上小龙虾自身的生理特征还是比较喜欢安静隐蔽的场所,因此水流太急的地方是养不好小龙虾的,但是像河流以及湖泊这类水体,它们接近浅水区的岸边是非常适合小龙虾生存的,尤其是水草茂盛,岩石比较多的地方,非常适合小龙虾生长繁殖。由于这类水体水循环比较及时,因此各种病菌和寄生虫以及重金属离子很少,长出来的小龙虾普遍品相好,规格大,肉质饱满,唯一的遗憾就是单位面积下产量不高,但是如果说到最好吃的小龙虾,还是这种环境下生长出来的最好吃,也最安全。

二,溶氧量:溶氧量是衡量小龙虾生存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因为小龙虾生长繁殖离不开氧气,所以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

1,溶氧量充足的环境:溶氧量充足的话,小龙虾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会在水体里面活动,尤其是水草茂盛的地方,这个时候很少藏在底层淤泥里面以及龙虾洞里面,活动的过程中,摄食充足,而且活动频繁,客观上刺激了小龙虾的快速生长,有助于肌肉紧实,肉质饱满。这样长出来的小龙虾又大又好看。

2,溶氧量缺乏的环境:溶氧量缺乏的情况下,小龙虾主要会有以下的应激反应:

(1),代谢失衡,停止生长:溶氧量不足的情况下,小龙虾摄食欲望会严重降低,这样小龙虾不进食,不吃饵料,生长缓慢,而且活动狂躁,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攻击行为,而且会出现浮头吸氧的情况发生,这样小龙虾有极大的概率长成铁壳虾。

(2),小龙虾进洞:当水体溶氧量不足的时候,小龙虾会有极大的概率钻进龙虾洞,用腮呼吸,这是小龙虾作为甲壳类生物的本能反应,也是一种求生的具体表现。这里我要指出的是,小龙虾这种进洞行为虽然可以为小龙虾续命,但是长期呆在龙虾洞里面,肯定长出来的小龙虾品相差,规格小,不信大家可以注意观察,绝对是这样的。

三,有机质:

1,有机质分类:对于有机质对小龙虾的影响来说,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适量即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会导致有机质酸化严重,耗氧量加剧,有害物质大量滋生,少了会导致水质过瘦,没有肥力。

因此,我们对水体有机质的要求就是要保持适量, 无论是肥料肥水还是淤泥过多采取的改良手段,我认为应该保证藻相平衡,也就是说要让有益藻类占据繁殖优势,并且稳定生长繁殖,因为,这样可以吸收有机质并净化水质,培育大量的浮游动物,这些都是小龙虾的天然适口饵料,其次要做好水草移栽工作,适量的水草同时可以净化水质,吸收过量的有机质。

2,小龙虾底栖性:由于小龙虾具有底栖性的生理特征,所以小龙虾很多时候都在水底活动,这时候保证养殖水体底层淤泥不要太厚是关键,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之前说的藻相平衡,水草合理管理,这样可以有效保证长出来的小龙虾品相好,吃的放心。

从上面的论述我们可以知道,其实不管小龙虾生长在野生环境还是人工养殖条件下,生长的品相好坏主要还是体现在生存环境上面,而不是片面的一刀切的认为野生的小龙虾和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哪个吃起来更加安全可靠?不过在人工养殖条件下,小龙虾的生长繁殖还是面临着一些新的状况,具体表现有哪些呢?请朋友们继续看下去!

人工养殖小龙虾对环境的适应应激反应表现有哪些?

1,饵料摄食影响:小龙虾人工养殖使用市场上面销售的人工合成饵料,这个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因为人工合成饵料无论是膨化还是颗粒形状的饵料,使用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缩短小龙虾的生长周期,让小龙虾快速生长,其次是为了让小龙虾快速生长,因此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在口感上面来说,肉质还是比较疏松的,比不上野外河流和湖泊里面生长的小龙虾。这是其一,其次,合成饲料 里面肯定会含有一些人造激素,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含量对人体生长的副作用,应该不是特别大。

2,肥料肥水的影响:目前人工养殖小龙虾最流行的模式无非就是两种,就是稻虾田养殖模式和池塘养殖模式,无论是那种模式都需要肥水培藻培菌,目前肥水主要是家禽和家畜粪便以及稻茬和稻草,这些农家有机肥里面含有不同层度的激素,农药残留物以及重金属离子残留物,对于小龙虾来说,都属于有害物质,而且这些有害物质具有富集作用,会留在小龙虾体内无法有效转化,最终被我们吃进肚子里面之后,被人体吸收,危害健康。

3,药品调节水质的影响:人工养殖小龙虾处于调节水质的目的,会经常用药,这时候,养殖户可能会用到含有重金属的药品,比如硫酸铜溶液,高锰酸钾溶液等等,这些药品使用之后,会释放重金属离子,有些被水草吸收有些被小龙虾吸收留在体内,就形成了毒虾。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来,人工养殖由于在管理过程中的种种管理行为,会生长一些有毒有毒有害物质,最终处理不当会让这些毒素集聚在小龙虾体内,被人体吸收之后,危害健康。那么如何提高小龙虾的使用安全呢?

如何提高食用小龙虾的安全性?

一, 野生环境:野生环境我们就不多说了,湖泊和河流里面的小龙虾是最好吃最安全的小龙虾,这个也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出来,颜色属于青红虾,规格大多数在6钱以上。而其他沟渠野塘口和臭水沟里面的小龙虾一般都很脏,属于头大身子小的铁壳小龙虾,不建议食用。下面来重点分析一下人工养殖的小龙虾。

二,人工养殖环境:

1,少用合成饲料:少用市场上的合成饲料,多使用自产的饵料,最佳选择是黄豆,黄豆属于植物性饵料,而且蛋白质含量很高,属于最理想的小龙虾饲料,而且获取方便,性价比高。我们这里都是使用的黄豆,无论是打磨还是直接投喂都可以。可以一直让小龙虾吃到天荒地老。当然其他时候还要根据就近原则,有什么吃什么,尽量少用含激素的饲料。

2,肥料肥水:建议选择的时候要慎重,最好选择含激素少的肥料,我们一般建议选择稻茬和稻草,或者是家户人家出产的鸡鸭粪,这样含有的激素少一些,尽量不要选用厂里的鸡鸭粪,道理大家都懂。肥水主要是为了培育适口水藻以及富有动物,为小龙虾提供天然适口饵料,同时水藻还具有净化水质生产氧气的功能和效果。

3,做好水草移栽工作:尽量保证水草多样化,伊乐藻,水花生,水葫芦,水荇草都要具备。这样做的好处是为了净化水质,制造氧气,吸收水体有害物质,同时为小龙虾提供合适的场所,以免小龙虾进洞或者藏在淤泥里面,影响小龙虾的生长品相和规格。

4,正确用药:一是尽量少用含重金属的药品,以免污染水质,其次用药重在提前预防,一般来说秋冬季选用生石灰清塘,日常管理使用刺激性小的二氧化氯以及过硫酸氢钾复合盐等等,同时多使用生物菌改底,平衡菌相。

总结:

结论很明显,最好吃的最安全的还是没有污染的大水域的河流和湖泊生长的野生小龙虾,其次是人工养殖管理到位的小龙虾,其他的野生沟渠的小龙虾和激素堆叠起来的养殖小龙虾都不是最佳选项。朋友们怎么看呢?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广告---------------------

-------------------广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