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李仕春:村支书与“村花”不得不说的事 

作为一个农村的带头人,自己都不做,谁敢走呢?

——荆门市京山县永漋镇新河口村支部书记 李仕春

       绿油油的雪里蕻、成片的玫瑰花田,整齐划一的葡萄基地,冬日里的新河口村,一片欣欣向荣,谁能想到2014年之前这里种植的只有黄豆和小麦?

那个时候,乡亲们辛辛苦苦地种,种完小麦种黄豆,一亩田一年的收益也只有七八百元。

如今,在村支部书记李仕春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靠种植玫瑰、辣椒,合作社的乡亲们每亩年收益达到2000元以上。

01

产业结构调整 新河口有了新方向

京山县永漋镇新河口,地处江汉平原北部,是传统的旱地作物种植区域。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高一直是压在村支部书记李仕春心上的一块石头。

困则思变,2014年在产业结构调整大方向的引导下,李仕春和村干部们决心走出去,寻找改变的契机,“2014年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我们上半年就到各地去跑、去看。”李仕春回忆说。

经朋友介绍,他们先去了山东平阴玫瑰镇,考察后觉得玫瑰不仅可以做中药材,还能带动旅游产业,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目前收益还不错。几个人盘算着“种植玫瑰花在当地的最大收益是三四千块钱;要是我们引进来种植,一亩地只要达到两千块钱的收益,都是很不错了。”

而村里刚好出了一位教授,正在中科院昆明研究所做相关的研究工作。于是,李仕春他们又跑到昆明去拜访、取经。当教授得知村里想发展玫瑰种植时,非常支持,给了不少建议,还为他们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持。

于是,回到新河口村后,村里下定决心,流转土地成立了合作社。

02

遇天灾  调整思路再出发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合作社即将走上正轨。可2016年的一场大水,把1000亩的玫瑰田淹了一大半,合作社损失近400万元,玫瑰花田也只剩下一百多亩。

恢复种植玫瑰投入太大,资金不够,种什么?

李仕春根据村里的情况,迅速调整思路,重新规划,种植红花美人椒、雪里蕻、玫瑰黑提等等。通过这几年的种植,合作社产品在不断地更新,同时亏损也在逐年减少,合作社效益也越来越好。

特别是他们种植的红花美人椒,一上市就等到了市场的认可,成了合作社的拳头产品,一亩田收益能达到8000元。

03

李仕春:老百姓给的支持是最大的支持

看到合作社日益兴旺,李仕春说,这也多亏村里的乡亲们。“我受灾以后,老百姓土地流转费他们从来不找我要。我每年在年前把欠款给他们,他们都很高兴。说只希望我把这个合作社建成功,他们就觉得很满足了!”

当初建合作社时,李仕春现金投入近300万,那年亏得他险些要放弃。家里人也劝他说:“算了,你干脆搞其它行业算了,不要再继续种了!”还有个在昆明做蔬菜的朋友,想出年薪20万请他过去做管理。可看看乡亲们的期望,想想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李仕春决定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他说:“ 作为一个农村的带头人,自己都不做,谁敢走呢?”

04

新河口 新面貌    脱贫开出幸福花

谈起合作社的未来的规划,李仕春是这样打算的:第一,还是恢复村里的玫瑰种植面积,把新河口村建设成为融种植、旅游、加工一体的玫瑰基地;第二就是带动周边乡亲一起种植红花美人椒;同时村里还计划引进半夏销售加工公司,尝试中药材的种植与加工,带动共同致富。

合作社现有社员中有68户以前都属于贫困户。为帮助他们脱贫,合作社根据种植劳动力的需求不同来因户施策。家里农动力较少的,种植玫瑰花;劳动力充足的,就种植劳动强度大的红花美人椒。贫困户加入以后,不仅他们的家庭收入得到了提高,合作社也得到了发展。

李仕春心愿

第一就是玫瑰花合作社想引进一个老板来进行合资,扩大面积、建玫瑰加工企业。第二个,就是想找个老板来投资建冷库, 把辣椒产业提档升级。

(记者 石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