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苗养得好不好,关键看三招!给来年丰收打好基础

进入十二月以来,小龙虾成虾基本都已经进入冬眠状态了,大部分成虾用打洞躲藏的方式来越冬,少部分没有进洞的成虾潜伏在深水区越冬,这个阶段的成虾基本处于一种不吃不喝不动的状态。但现阶段的虾苗并没有进入冬眠状态,依然会摄食和蜕壳生长,活跃于水草周边。那现阶段如何做好管理,才能保证虾苗的健康成长呢?

十二月的气温逐渐降低,相对于成虾,刚出膜的虾苗就比较活跃了。它们要么躲在水草中防止被同类和敌害生物残食,要么伺机在水中觅食。有心的乡亲,也会时不时地到田里一探它们的虚实。

荆州市江陵县普济镇大军湖村 养殖户 付友强:要摸一下底,看明年的虾苗多不多,要不要补苗子。

虾苗的密度多少适宜?如何保证虾苗的健康成长,为来年丰收丰收打好基础呢?乡亲们众说纷纭。

密度适宜

《垄上行》专家服务团成员 水产专家 张生:有乡亲说虾苗越多越好,这也不对,但是明年想把虾养好的人,准备继续养虾的人,你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虾苗。现在就要自己去看,塘里面的虾苗密度够不够。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用盆子舀;第二就像刚才用推子推,一推下去一般五到六七个,就证明有虾苗,比较好。

保证营养

冬季因为气温较低,微生物分解有机质的速度大大减缓,藻类因为低温而生长受抑制,所以即使肥下得多,水也不一定肥得起来。为了给虾苗提供足够的营养,来保证它的体能,张老师建议要在水中适当投放“补品”。

《垄上行》专家服务团成员 水产专家 张生:虾苗出来以后我们除了投粉料投发酵料以外,我们还可以投一些微生素、葡萄糖,这些只要有营养的微粉之类的,我们可以适当在池塘里投一些。

保证水位

张老师提醒乡亲们,在种好水草的前提下,还要保持稳定水位。如果水位频繁变动的话,小龙虾的洞中也会有水升水降,这会使小龙虾的体温、溶氧等条件剧烈变化,使小龙虾从冬眠的状态中苏醒并出洞进而导致死亡。而虾苗要是没有在适度的水位中生存,也是比较危险的。

《垄上行》专家服务团成员 水产专家 张生:虽说今年水不足,光照条件还是比较好的,大部分的虾苗已经出来了,大家还是要想办法,要加水,一般加到围沟上面二三十公分,保证围沟上面二三十公分水位就行了。

保证水位的同时,张老师还建议乡亲们要学会监测水质,包括监测肥相、菌相和藻相等。同时还要注意控制青苔长势,做到水田里要有足够的营养,这样才能保证虾苗健康生长。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