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了!资深水产人手把手教您如何防止冬季鱼掉膘!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一、越冬期间鱼塘管理


越冬期间的鱼塘管理分两种情况:


1、已经卖鱼或者计划卖鱼的鱼塘。此类鱼塘的管理主要是干塘改底和消毒,以及准备来年养殖的苗种。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关注鱼价,适时卖鱼,同时做好来年养殖规划。


2、准备越冬后卖鱼的鱼塘。此类鱼塘管理工作比较多,总体来说就是早肥水,晚停料,高水位,少惊扰。后面会针对越冬卖鱼的鱼塘的管理工作进行逐一阐述。




 二、如何防治掉膘


关于如何防止掉膘的问题,要分以下两种情况。

1. 第一种情况是停料后的掉膘。

只要停止投喂饲料,鱼类生长就会停止,并发生掉膘。在饲料投喂技巧上,有句俗语“一天不喂,三天不长”,意思就是停止喂料一天,鱼就会掉膘,而且需要三天时间的继续投喂才能让鱼的长势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种停料后导致的掉膘与温度密切相关,停料时温度越高,鱼类的基础代谢消耗越大,鱼的掉膘越快。因此,我们在秋冬季节停料时不要过早停料,如果水温在有5-10度时,在中午和下午还要少量投喂饲料,只要看到有少量鱼抢食就可以了,为了避免浪费,投饵率控制在1%以下。不同鱼类的停料温度各不相同,总体来说,如鲫鱼、青鱼这些底层鱼类的停料温度比草鱼、鳊鱼这些中上层鱼类的停料温度要更低一些。

2. 第二种情况是越冬导致的掉膘。

鱼类为变温动物,水温降低后,鱼体温度也会随之降低,代谢活动会大大降低,但并不会无限下降。在没有外来食物补充的时候,鱼类为了保持其基本的代谢活动,就需要依靠分解体内的脂肪、糖类、蛋白质来保持鱼体基础代谢正常进行,从而产生掉膘。草鱼、鳊鱼的越冬掉膘损失大概是15-20%,花白鲢和鲫鱼更高,达到20-25%。以2斤的草鱼为例,假设鱼价为5元/斤,掉膘损失15%,意味着越冬后,一条2斤的草鱼损失的鱼肉价值是1.5元。如果要得到与越冬前相同的收益,鱼价必须达到5.88元才能弥补掉膘带来的损失。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越冬掉膘带来的价值损失是非常惊人的。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到越冬卖鱼导致的资金周转风险和存塘风险,因此我觉得越冬前后的鱼价差价不超过1块钱,尽量不要选择越冬后卖鱼。

综合以上两种情况,我们可以看出越冬期间投喂饲料是非常有必要的。

3. 越冬期间的投喂

那么越冬期间投喂的饲料和普通饲料有什么区别呢?

主要有以下两点:

1、越冬饲料要有相对较高的脂肪含量,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要高。

因为鱼类越冬期间首先会动用体内储备的脂肪来维持生存,导致鱼体脂肪消耗很大,需要通过饲料等外源物质来补充。其次,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细胞膜的通透性和完整性,可以有效帮助鱼类抵抗低温导致的细胞和组织器官冻伤,而不饱和脂肪酸并不容易从环境获取,需要专门在饲料中添加才行。

2、越冬饲料投入水中后必须能够长时间保持其形状,不发生溶散。

因为越冬期间鱼类的代谢降低,活动范围小,游动速度慢,觅食能力明显降低,因此越冬饲料最好是膨化沉性饲料,有利于控制浪费。

来源:通心粉社区

责任编辑:李芬

-------------------广告---------------------

-------------------广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