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明年早春小龙虾市场价格会比较高。坏消息:但赚的人不多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今天这篇文章不算是技术文,我期待着会是一篇流量文,主要内容就是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明年开春的小龙虾市场行情,我不是专门的水产养殖专家,没有具体的数据给大家展示,但是作为一个小龙虾养殖户,还是有具体的感受和实际经验和大家分享的。在这里,我的观点是明年的小龙虾市场在4月中旬以前价格会非常不错,但是同时能够赚钱的人不多。

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主要原因只有一点,就是今年的特殊的天气原因导致了今年的小龙虾的生长繁殖出现 了一些不同的地方。

案例展示:

为了便于分析,我这里举例说明一下,我们这边秋冬季稻虾田普遍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是青苔过多,小苗规格过小,这两种情况我在很多篇文章里面都提到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也列举了很多,比如肥水不到位,水位过浅导致了青苔爆塘的出现。除此之外,投喂饵料不足,水草移栽过少,也导致了稻虾田里面的小龙虾苗子,普遍生长缓慢,个头小,而且容易冻死。

而且,我们这边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外来水源可以灌溉,我们这里稻虾田附近的沟渠里面基本上都已经见底了,根本没有水用来灌溉,原本养殖户向村里反应,抽河水进来灌溉,不过后来有人去河边仔细查看,才发现河道里面的水位已经快退到河中央去了,水泵离水位都有一大截,处于悬空状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水源,什么都谈不上。所以现在你去我们这里的稻虾田里面转悠,可以发现大部分养殖户的稻虾田里面的水位都比较低,都不达标。水位低,青苔就多,透明度过高,水体相对不保温,小苗由于应激反应的缘故,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

我只看见过一家养殖户的稻虾田里面的小苗明显比其他人的稻虾田里面的规格要大,当我们田里的小苗还只有米粒大小的时候,他的稻虾田里面的小苗都差不多有1钱以上了,不过很遗憾的是,那天他田里的虾突然死亡了很多,估计有100斤以上,原因可能是药物中毒。

我记得,他的稻虾田里的种虾上水淹洞比较早,比其他人整整早了将近20天,这种情况下,9月尾的时候,温度适宜,小龙虾活动频繁,活动觅食多,长得也快,其他养殖户包括我的,明显上水淹洞比较迟,所以,抱卵虾和虾仔,出洞也就比较迟一些,自然长得也就不是很大。

理论分析:

一,根本原因,天气状况,干旱少雨,缺少灌溉水:

1,无水可用:出现以上的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下半年的特殊的天气导致的,还有没有人记得,上半年的倒春寒持续的时间很长,天天下雨,导致很多新养殖户的稻虾田里面的虾苗少,成虾生长缓慢,最终让老养殖户很赚了一笔。而下半年的天气正好相反,好像是老天觉得上半年的雨水下得太多了,结果南方大部分地区下半年都不下雨,最终导致,河道沟渠水源不足,稻虾田没有水源可加,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干旱太久,导致水稻收割的时间延后,上水淹洞的时间普遍推迟,这样小龙虾抱卵孵化的时间同样往后推迟,以上种种情况,最终导致小龙虾的小苗普遍生长缓慢,而且规格小。

2,管理困难:说道这里我相信养殖户朋友们应该明白了,为什么这段时间,大部分的养殖户里面的稻虾田里面的小龙虾规格小,而且水位浅,青苔多的原因了,因为没有灌溉水,即便稻虾田水位低,青苔多,也只能干瞪眼,冬季水位过浅对小龙虾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水位浅,水温低,成虾基本上进洞过冬不出来,剩下的大量的小苗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打洞的能力,只能选择现成的便于过冬的地方来御寒,大部分时候都藏在水草茂盛的环沟附近,水温太低,一是不会出来活动,其次是不会进食。因为保命要紧,所以这种情况下,小苗基本上会停止生长,而水位比较深的稻虾田,水温绝对比水位浅的稻虾田要高,所以,会有更多的小苗会在天气晴朗的前提条件下,会出来活动觅食,能吃能动就能够长得快,我比较了几块稻虾田,发现长期保持满水状态的稻虾田里面的小苗普遍规格要大很多,而水位比较浅的稻虾田里面的小苗一来数量少,其次规格小。

二,赚钱与不赚钱的原因:

1,赚钱的原因: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认为,能够实现明年早春4月份之前出早虾(包括虾苗和成虾)的养殖户,至少做好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9月尾时候甚至更早的时候,已经成功完成上水淹洞的工作,这样就能够提前让刚刚孵化出来的幼虾活动觅食,提前生长繁殖。二是在11月尾前后左右,保持稻虾田的水位处于满水状态,这样又能够促使小苗第二次快速生长繁殖。经过这两次的加速生长,占得先机的小龙虾养殖户明年4月中旬以前可以说是绝对有钱赚。

2,赚钱的具体表现,赚钱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

(1),虾苗出售:按照这个季节的估算,没有灌溉水来加高水位的稻虾田,在面临冬季雨雪天气的情况系,肯定会冻死大部分小苗,最终导致稻虾田里面的苗子又小又少。很多人觉得明年苗子成灾,不会有什么人购买虾苗,但是通过我的分析可以发现,明年规格比较大虾苗还是很抢手的,因为肯定会有不少养殖户稻虾田里面的小龙虾苗子会被冻死,客观上增加了早苗的需求量。

(2),成虾出售:这个道理大家肯定都懂,因为越早有成虾出售,价格就会越高,赚的也就越多,按照时间估计,最迟在4月中旬以前,成虾价格都应该还不错,所以对于养殖户而言,要是能够确保在4月中旬以前,有大量的成虾存塘量出售那么你就是稳赚不赔。

补充说明:

这里还有一个难题(如何解决有虾捕捞不上来的困境):就是在早春的时候,从3月份开始一直到4月份这个时间段,由于水温普遍还不是很高,温差有时候还比较大,这个时候养殖户下笼子捕捞小龙虾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有虾捕捞不上来的情况发生。这里我给养殖户朋友们提供一种解决思路,看是否可行,首先要明白一点就是,对待自己塘口里的小龙虾,捕捞的时候要坚持这一点,加大捕捞量,快速出手。这样才能够卖高价。因为你要明白,高价市场持续的时间很短,一不留神,可能4月份一过,其他稻虾田和塘口里面的小龙虾就已经全部长起来了,集中上市,价格可能会大跌。

所以对于养殖户而言,要想加大捕捞量,具体措施应该是这样的:多放地笼,水草茂盛的地方要放,环沟里面也要放,只要估计有小龙虾活动频繁的地方,都不要错过,这样可以增加捕捞量。除了常见的两头进的大地笼之外,那种一头进的小规格的甩笼,也要多放点在环沟里面,捕捞上来的小龙虾,不管是虾苗还是成虾,只要有人要,都建议毫不犹豫地出手卖掉。有的养殖户朋友,可能担心这种捕捞方法,会将虾田里的小龙虾捕完,5月份之后还要重新买苗子,我觉得这种考虑是多余的,5月份之后的苗子可能只有几块钱一斤,而4月份之前你卖的苗子和成虾可能有20几块钱一斤了,对比一下,哪个更加划算呢?这是其一,还有一点,不加大捕捞量,稻虾田里面的小龙虾养殖密度过大,到以后生长缓慢,5月份之后气温升高,密度过大,小龙虾又很容易生病死亡,所以,我的建议是有虾就卖越快越好。

结束语:

朋友们,你们的稻虾田现在的管理是什么状况呢?如果符合我前面分析的一切良好状况,水位管理到位,上水淹洞早,冬季水草移栽合理,肥水适中,那么恭喜你,4月份之前的高价小龙虾市场在向呢们招手。如果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稻虾田,养殖户朋友们,明年开春之后将很难赚到钱,只能看着别人,陪同别人赚钱,这个责任,一方面怪自己,另一方面也怪老天赏不赏饭吃了!如果你现在的稻虾田里面的苗子过小,但是数量很多的话,而且水位比较浅,建议立即做好保温防冻措施,确保小龙虾不被冻死,只能这样了。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广告---------------------

-------------------广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