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蛋是土鸡蛋?全国第一个“土鸡蛋”相关标准在湖北诞生

在各大商场菜场,我们总能看到许多“土鸡蛋”在售卖。到底什么样的鸡蛋才是土鸡蛋?一般我们就是看蛋黄颜色和鸡蛋大小来判断,具体的评判标准,一直没有出台。

最近,全国第一个“土鸡蛋”相关标准在湖北诞生了!

湖北是禽蛋大省,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位,蛋鸡是我省畜牧业中仅次于生猪的主导产业,全省常年养殖蛋鸡约1.7亿只,其中笼养鸡1.2亿只,放养鸡等约有5千万只。放养鸡鸡种大多数为江汉鸡、麻城绿壳蛋鸡、双莲鸡等8个本省内的地方鸡品种和经改良后的地方鸡品种。

2019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目前全国市场上标榜着“健康、养生、纯天然、高品质”标签的土鸡蛋,价格比普通散装鸡蛋高出一倍,但很多是“化妆”出来的,并点名湖北的两家公司。

所以尽快制定土鸡蛋标准,从鸡种、养殖方式、饲料、药品管理、蛋品质量等内容进行规范是当务之急,标准将有助于规范土鸡的健康养殖和土鸡蛋的安全生产,对于提升整个养鸡行业标准化水平,保障蛋产品安全,提高湖北土鸡蛋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3月27日开始,由省农业农村厅农安处组织、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牵头,以“湖北标准,健康安全”为主题,召集省内畜牧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蛋鸡养殖和鸡蛋销售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制定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

11月18日,《土鸡蛋》标准在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年会上正式发布实施。从此我省家禽协会的200多家成员单位将严格依标生产、包装和销售。

按照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将土鸡定义为:列入国家家禽遗传资源的地方品种鸡,以及利用地方鸡资源培育出来的鸡种;将土鸡蛋定义为:地方鸡及由其改良的地方鸡种产的蛋,并根据鸡的饲养方式不同,土鸡蛋分笼养土鸡蛋、福利养殖(地面散养)土鸡蛋和生态放养土鸡蛋三种。

湖北《土鸡蛋》团体标准率先全国,是目前全国第一个土鸡蛋的相关标准,将对全国养鸡产业标准化有很强的示范带动效应。省农业农村厅后期将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省土鸡蛋标准化的支持,在《土鸡蛋》团体标准正式运行后,合适时机以此为基础完善制定省级土鸡蛋地方标准,并积极申报国家的土鸡蛋行业标准。

来源:湖北省家禽协会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