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润物细无声

11月25日—26日,由湖北省商务厅、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交投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年湖北广电垄上‘消费扶贫’年货节系列活动之‘荆楚优品’‘垄上优选’进机关、进食堂展销活动”走进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一场冬雨一场寒,寒冷的天气,没能阻挡农户们参展的步伐,他们纷纷带着自家种养的农特产品,来到生态环境厅,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展销活动。恩施富硒产品系列、房县小花菇、神农架干货、神农百花蜜、罗田蜜汁板栗...来自湖北省四大贫困片区的众多优质农产品,成了今天展销活动的主角。

寒冷的天气,也没能阻挡生态环境厅员工采购扶贫产品的热情,他们撑着雨伞,徜徉在展销会现场,抢购着心仪的农产品。

△ 垄上网红——藕圆子,现场直播中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在接受《垄上行》栏目专访时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将优质的农产品带到了机关员工及家属的家门口,更是将国家的扶贫理念传递到了千家万户,这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扶贫宣传,也是一种落到实处的扶贫行动。

△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接受《垄上行》栏目记者专访

其实,“润物无声”的扶贫,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生态扶贫工作里,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近年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生态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发挥生态扶贫优势,助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经过四年的努力,省生态环境厅对口帮扶的恩施州利川市南坪乡长乐村,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旅游产业,于2019年实现了整体脱贫,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当地推行“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组建“爱心妈妈”工作室,创建“儿童之家”,加强对儿童教育的投入,有效推动了当地的脱贫攻坚。

2018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两个文件将是生态环境部指导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的方向性、纲领性文件。

两个文件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行业扶贫责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行业优势,树立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扶贫的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帮扶转化为精准脱贫成效,以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支持贫困地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两个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基础。

未来,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两个文件指导要求,推进生态扶贫、消费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优质产品进机关、进超市、进社区、进专柜,巩固脱贫成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