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平原2019年12月农业气候趋势展望

1、前段(11月)农业气候特点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11月份江汉平原总的农业气候特点是,降水日数虽较多有15天左右,但月降水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但下旬降水明显偏多,使旱情有明显减逊。日照时数属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尤其上、中旬偏高3℃以上,但下旬转偏低,并在11月25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

11月全月与各旬降水、气温、日照的具体数据(以荆州站为例):月降水量为37.2mm, 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其中上旬0.7mm,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一倍;中旬10.5mm,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下旬25.6mm,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全月大于或等于0.1mm的降水日有15天,无中等或以上的降水,但因下旬降水明显偏多,各地旱情有所减缓。月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高1.9℃,其中上旬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同期偏高3.1℃;中旬14.6℃,较常年同期偏高3.2℃;下旬8.9℃,较常年同期偏低0.6℃。月日照时数99.1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9%,其中上旬55.9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26%;中旬29.3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24%;下旬13.9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65%。

以上表明,2019年11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由于前段干旱,下旬降水虽偏多,但气温明显下降,总体上对油菜、小麦生长弊大于利;较高温度与干旱期,对双季稻收割脱粒晾晒有利。从总体上看,该月农业气候条件属一般偏差。

2、江汉平原2019年12月气候趋势预测

2.1 历年气候概况(1981~2010年平均值)

12月江汉平原已进入冬季,月平均气温6~7℃。月平均降水量大部20~40毫米。

2.2预报总趋势

预计江汉平原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3~0.7℃;月降水量大部偏多1~3成。

2.3具体降水、气温预测

预计江汉平原月平均气温大部6~7.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3~0.7℃。

月降水量大部地区20~4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多1~3成。

2.4主要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大致时段(日期)

15—18日、22—24日、27—29日

3、农业气象建议

3.1清理“三沟”防冬烂春渍

11月下旬降水偏多,应清理“三沟”,为小麦、油菜田增强土壤通透性,以利于根系深扎多发,确保年前小麦有3—4个分蘖而不拔节;油菜有12—13片綠叶而不抽薹的秋发冬壮标准。也有利于预防冬烂春渍,减少病虫草害。对排水又应加以储蓄。

3.2借助于墒势查苗补苗

可在转晴后多晴的上旬,利用田间墒势对缺苗断垄的麦田及时补种。补种可对种子先行催芽,再行补种,补种一定要是原播种的品种,严防混杂。也可对三叶期后的麦苗“疏密补缺”,移栽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节”为宜;油菜也可“疏密补缺”。

3.3控旺促壮増施防寒肥

值得指出的是,控旺促壮是培育冬前壮苗,预防低温冻害与后期倒伏的关键措施。对于播种过早旺长麦苗,在天气转好清沟排渍土壤干爽后可实行镇压,促进小蘖增生和根系的深扎多发,以利于控旺转壮。油菜对已达11片綠叶的应速喷多效唑抑旺促壮。小麦与油菜都要増施农家肥,对施氮肥较多的田块要补施磷钾肥,以利于防冻害。    

3.4应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应及早采取农艺等综合防治措施,当前主要是防治小麦、油菜蚜虫;以后应及早防治锈病、白粉病、赤霉病、菌核病。

3.5要严格禁止畜禽啃青

小麦、油菜越冬期后保留下来的珍贵绿叶,返青后即可进行光合作用,是恢复生长时所需养分的主要来源,若被牲畜啃青还会加重小麦油菜冻害,甚至造成植株死亡,引起减产。

3.6小龙虾确保安全越冬

在气温继续下降的情况下,小龙虾进入越冬期,应每周巡池1次,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对策。可每15天亩撒生石灰20公斤,给水体消毒,补充钙质,预防疾病。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严防因池水结冰出现封冻现象,可适当敲碎积冰通气。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2019-11-30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