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虾苗孵化正好碰上持续的低温天气,管理起来有何讲究?

近段时间,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开始进入寒冬模式。

来自武汉市江夏区的一位乡亲,他的虾稻田里,却孵化出来许多虾苗,那么,该如何保障它们安全越冬呢?

在刘师傅的虾稻田里,这些小家伙们正来回游动,看起来十分健康。

“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三合村 养殖户 刘汉波:小的可能就在三五天之内,好多虾苗刚脱离母体,从以下这几个个方面可以看出小龙虾长势好,一、首先开它的活力;二、看虾子体型,头大、屁股宽。”

刘师傅有着多年稻田养虾的经验,和往年相比,今年,他的虾苗孵化时间相对较早。

“武汉市江夏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工程师 李志涛:虾交配 产卵到出小虾,是由水温决定的。水温高的时候也就是20天;水温低的时候也许到90天,今年水温一直高,所以今年的虾苗出得早,另外就是量较大。”

今年秋冬交替之际,长期的晴好天气,让武汉市江夏区很多乡亲的虾苗,已经大量孵化,如今,经过大幅度的降温后,对于刚孵化不久的虾苗,乡亲们要采取哪些管理措施呢?

“武汉市江夏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工程师 李志涛: 一定要保证水位,田面的水位要加到30厘米左右,沟里水位要达到70厘米以上。”

保持田间和沟中较高的水位,可以有效地保护虾苗免遭冻害。

虾苗越冬时,除了要保持虾稻田中的水位,还需要对水进行培肥,如果前期肥量不够,就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补肥。

水要呈绿色,如果水的透明度超过30厘米,就只能补氨基酸肥水藻膏,一定要补低温藻种、小球藻这样的藻种,它可以产生大量的浮游生物、浮游植物,让水快速培肥。

据专家介绍,对虾稻田的里的水进行培肥,可以给虾苗提供足够的浮游生物作为食物,在大幅降温时,还能让水温下降得更慢,这也加强了对虾苗的保护。

“武汉市江夏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工程师 李志涛:冬天需要做到就是:一、保持水位稳定;二、做肥水质;投饲料就已经不需要了 ,投了就是浪费,还会败坏水质。”

记者:王知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