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深山里养马蜂,一个蜂包卖3000多元,一年收入20多万元

胡蜂,别名马蜂,因其攻击性强,许多人都避之不及。在郧阳区茶店镇蔡家岭村,养蜂人田辉明却每天“与蜂共舞”,把胡蜂养殖当成致富的新门路,并带动村民参与养殖,共同走出甜蜜致富路。

养胡蜂初见成效,一年收入20多万元

近日,在茶店镇蔡家岭村,记者见到了胡蜂养殖专业户田辉明。在他的基地里,记者看到,1000亩的山沟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胡蜂包,大棚里也堆放着几千个大大小小的筑蜂箱。

让记者好奇的是,在离蜂包不足两米的地方仍然没有见到让人心生畏惧的胡蜂。“今天气温低,胡蜂不愿出来。”田辉明告诉记者,在活跃期,人距蜂包两米左右,胡蜂就会蜂拥而至。田辉明说着,用手轻触了一下胡蜂包,只见少量胡蜂冲了出来。

“若零星几只胡蜂在身边飞舞,不必理会。”田辉明轻声说,胡蜂并没有那么可怕,你只要不惹它,它就不会主动攻击你。胡蜂对运动中的物体非常敏感,若误惹蜂群引来攻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风大的情况下,逆风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激怒蜂群,招致更多攻击。

大家眼中的毒蜂,在田辉明看来都是一只只可爱的精灵。记者在田辉明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七八只成年胡蜂在他手上爬来爬去,就像他养的宠物。

田辉明会根据客户需求,培育出不同大小的蜂巢。

在挂着十堰耕欣种植专业合作社牌子的办公室里,记者看见到处摆放的都是硕大的旧蜂巢。一个直径近1米的蜂巢挂在门口显眼处,田辉明说,这是去年收获的胡蜂包,就这一个蜂包就收入3000多元钱。

“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出售蜂王、初级蜂群、蜂蛹和胡蜂酒。”田辉明说,“今年,我留了1000只胡蜂蜂王,一只蜂王可以卖15元;一个初级蜂群卖230元,今年我一共卖了600多个,仅此一项就收入10多万元。再加上100多个胡蜂包收获的蜂蛹和胡蜂酒,今年养胡蜂预计可收入20多万元。”

摘蜂包意外获利,开启创收新门道

今年46岁的田辉明出生于孝感市大悟县农村。1990年,初中毕业的田辉明来到十堰投奔亲戚,开始了打工生涯。

在工地上搬过砖、在皮革厂干过活、在工厂里当电焊工,承包橘园养过鸡、开过农家乐养过鱼……2015年在朋友推荐下,田辉明开始从事农机配件生产和服务。

一次偶然的机会,田辉明在附近山上摘了一个蜂包。让田辉明没想到的是,有人竟然花上千元钱买他摘的蜂包。兴奋之余,田辉明灵机一动,自己把这些野蜂养下来卖蜂蛹,岂不是一条生财之道。

蜂蛹的蛋白质高,制作成的菜品富有营养

想到就做。田辉明在荒山上又找到一个蜂包,每天都去观察野蜂的生活习性,不懂的地方就在网上查找资料。2016年,经过一年的研究学习,田辉明发现野蜂筑巢和繁殖是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

2017年,田辉明无意间听别人说,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有一个胡蜂养殖专业户。他大喜过望,辗转找到这个胡蜂养殖专业户,交了1万元学费开始学习胡蜂养殖技术。临走时,田辉明花了近万元买了500只胡蜂蜂王拿回来自己培育蜂群。结果因技术不成熟,多数都死掉了。

2018年,田辉明再次从云南买回胡蜂蜂王进行试验。养胡蜂首先要用蜂王培育初级蜂群。为此,田辉明专门建起了交配棚、越冬棚、筑巢棚,用木料制作了若干筑巢箱。从年初开始,田辉明就在每个筑巢箱内放入1只蜂王、一块树皮,引导蜂王筑巢。待60多天后,蜂巢有了碗口大小并有了10多只工蜂,就形成一个初级蜂群。经过不断实践,田辉明终于掌握养殖胡蜂的关键技术。

“为了养胡蜂,我已记不清被蜇了多少口。”田辉明指着下巴上一个疤痕笑着说,“这就是胡蜂给我留下的印记。”

大力发展胡蜂养殖,带领更多农户致富

几年来,为了养胡蜂,田辉明交了数万元“学费”,建简易大棚,并配有控温设施,以帮助蜂王安全越冬和提前筑巢,还购买了专用防蜂服,这些只是固定的投资。田辉明说,胡蜂是肉食性昆虫,在初级蜂群培育期间,需在筑巢桶附带的一个胡蜂活动区间投喂蜂蜜、蚂蚱、牛羊肉。

令人高兴的是,投入终有回报。田辉明经过近几年的试验与摸索,目前养殖的胡蜂已粗具规模。

为了发展胡蜂养殖产业,田辉明专门成立了十堰耕欣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养殖。

培育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培育蜂王。

谭金英是郧阳区大柳乡金堂村五组村民,丈夫和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她和儿媳在家务农。今年年初,偶然接触到胡蜂养殖的她,从田辉明那里购买了200多个初级蜂群,挂在对面山坡上。谭金英说:“每天就是一早一晚看护蜂包,不让野蜂子和人来打扰它们。”

经过短短几个月看护,谭金英迎来蜂蛹丰产。谭金英说:“合作社收购价是一斤蜂蛹45元,一个葫芦包一年可收获一二十斤蜂蛹,就是七八百块钱,一年下来可收入10多万元。”

“一个胡蜂葫芦包的生长周期在半年左右,阴历五月引进挂山,阴历八月、九月各收割一次,利润还不错,只需有合适的山沟散养,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脱贫致富项目。”田辉明说,公司培养“种子”发放给农户,农户拿回来就可以挂在山林养殖了,希望这么好的产业可以让更多农民创收致富。

田辉明介绍,养胡蜂在一定程度上可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胡蜂幼虫、蛹还是一种很好的化妆品原料。

不过,田辉明提醒养殖户,放置野外的蜂巢必须在人迹稀少之地,周围还要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以免伤到人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十堰晚报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