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偷跑进山 赢得财富迎来她

他是村里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人,在上海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是父母和全村人的骄傲。他竟然瞒着父母辞职,偷跑回农村老家养起了七彩山鸡。又回到农村,这个活儿又脏又累的。他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人。创业遭遇失败,人生跌入低谷,也是因为这个人,让他信心大增,逆势崛起!看安徽淮南的王磊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财富爱情双丰收。



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南塘村

这个正在打电话的人就是王磊磊,记者看他神情慌张,显得十分着急。

王磊磊:好,我现在马上走,马上走。

记者:发生什么事儿了?

王磊磊:出大事儿了

记者:出大事儿了?

王磊磊顾不上跟记者多说话,就慌忙往外赶,记者很疑惑,到底出什么事儿了?

王磊磊:昨天晚上十点多钟连续给我打了几个电话,今天早上又连续给我打了五六个电话,说他们的鸡死亡的比较厉害。

记者:对方很紧迫吗?

王磊磊:很紧迫很紧迫,这个是很不正常的,再不去也就可能全军覆没。

记者跟王磊磊赶到打电话的这家养殖场。

王磊磊:走路站不稳,头乱甩,脑炎。

记者:昨天死了多少只?

王磊磊:死的鸡拿出来,我来解剖。

养殖场里满地都是死掉的山鸡,王磊磊赶快进行解剖,寻找死因。还没有缕出头绪,养殖户就抱怨起来。

养殖户:我们的小鸡在你的小鸡没来之前,全部是健康的小鸡,那小鸡又胖又肥,以前的小鸡喂肥了,还不是后期喂肥的,对吧,王老板,我这讲话都是真凭实据。

养殖户越说越激动,王磊磊也来了情绪。



王磊磊:当时我也讲得很清楚,你们要隔开,死的鸡我负责的,这还有什么话讲呢。这个变化非常快,鸡的免疫系统差,当时我看的时候是不传染的,鸡都没问题。

王磊磊说,这批七彩山鸡苗送过来时都是好好的。可养殖户却说送过来的山鸡苗本来就有问题,所以才感染病菌,造成大批死亡。

山鸡死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又到底是谁的责任呢?养殖户带着情绪,王磊磊也很委屈。

王磊磊:从老地方换到新地方,不管环境气候,还有温度啊等等它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他们没等适应,就把这个鸡因为管理的问题混合到一起了,有大鸡有小鸡。在这过程中,鸡就很容易发病,一旦发病了,传染速度特别快,整个鸡群就传染上了,一传染上了,你隔离也不是,不隔离也不是,就没办法控制。



这家养殖场因山鸡苗死亡损失了8000多元钱,王磊磊虽然很委屈,但还是补偿他们的这些损失。

王磊磊还告诉记者,养殖七彩山鸡不仅有一定风险,有时还会遭人误解。而当地村民不理解他也不是第一次了,当初他回乡创业时,那才真是没有一个人看好。

村民1:你一个大学生,研究生,怎么搞这个事情,那肯定做不成。

村民3:在上海那边工资还高,待遇也好,在那里一个月一万多元钱,在家能挣多少钱?

村民4:你这不是找罪受吗,哈哈哈哈。

养殖七彩山鸡之前,王磊磊在上海的一家制药公司上班,年薪十七八万。他也曾是父母的骄傲、全村人的自豪,因为他是村里第一个考上硕士研究生的人。

村民1:不是硕士,就是考一个大学生都是非常的骄傲,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村民3:你看你跟人家学学,你看人家考上大学有出息了,基本上大人们教育我们的题材就是这样的。

2012年,王磊磊却突然瞒着父母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偷着跑回农村老家养起了七彩山鸡。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半年后才知道这件事儿,非常气愤。



父亲:你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你回来养鸡,气得不得了,气的打他一顿都不解恨。

母亲:我气得要命啊。你看我们挣钱都不容易,把你培养出来了,你反而又回到农村,这个活儿又脏又累的。

2016年,王磊磊养殖的七彩山鸡销售额超过80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200多村民共同致富。4年时间,王磊磊是怎么做到的呢?而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人。

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南塘村

这里就是王磊磊的老家。王磊磊从小学习就好。他的父母为了供他上学,一直在上海打工赚钱。2008年,王磊磊大学毕业后以全校第四名的成绩考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学研究生,成了村里第一个考上硕士研究生的人,也成了全村人的骄傲。

2010年7月,王磊磊硕士毕业,到了上海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从事制药研究工作。

可到了2012年,王磊磊做出了一个令很多人都感到费解的举动。

他突然辞掉上海的工作,回农村老家养起了七彩山鸡。那么,他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王磊磊:因为我们八公山是属于山区,像这种野鸡特别多,但是市场上又不好买,因为野生动物不允许抓,而且老百姓都想吃。这个就是一个好项目,为什么我不能养野鸡呢?我一上网查,一跑市场,果然有人工养殖的,只不过我们这儿没有,外地有,那么我能不能引进一点尝试一下呢,只要我饲养成功了。这市场是肯定有的。

王磊磊带着自己仅有的5万元积蓄回到老家,他承包了山上一个废弃的学校改造成养殖场,引进了800只七彩山鸡种苗,一个人在山上养起了七彩山鸡。

王磊磊:我觉得我肯定能干好,我比别人有优势,我本身就是学这个专业学了七八年,我又回到我家乡,我很有底气的。

自信满满的王磊磊做梦也没想到,创业远比想象的艰难得多。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山上没有水、没有电,从来没有干过农活儿的王磊磊,第一次觉得很苦。

王磊磊:当年从山底下往上挑水,有两百多米,全部都是一路爬坡,坡度也很陡。坚持五六分钟就受不了了。这样一点一点往前走。身体在晃。

王磊磊每天都要上下山来回40多趟去挑水,一次140斤左右。为了省钱给山鸡买饲料,他就天天吃方便面来维持生活。

尽管很苦很累,但为了一个人,王磊磊觉得很值!那这个人是谁呢?

她叫吕雅倩,是王磊磊的中学同学,也是王磊磊的妻子。王磊磊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她。

女友:2004年就开始谈恋爱,八年,八年。他就是愿意为了我付出生命的那种。

王磊磊从初中时就喜欢上吕雅倩,一直到上大学才确定了恋爱关系。可是吕雅倩的父母却坚决反对他们谈恋爱。

王磊磊:瞒着她的父母,她父母是肯定不会同意我们俩在一起的。我自己心里清楚。

女友:我母亲呢觉得希望我找一个有体面工作的人,不希望我找一个像他这样,本来都已经是在农村人,然后上完大学,上完研究生回来之后,又回头在农村了,又脏又辛苦,挣钱也不稳定,所以他们就反对。

为了证明自己能够给心爱的人带来幸福,王磊磊一定要把山鸡养成功。他一个人在山上,每天就睡在鸡舍的隔壁,对山鸡精心呵护。可王磊磊万万没想到,养了不到两个星期,这800只七彩山鸡,却全都陆续病死。

王磊磊:按照我当时学的东西,然后开始养殖,结果,全死光了,一败涂地。很懊悔,太眼高手低了。

王磊磊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怕别人笑话,养殖失败的事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还是女朋友的吕雅倩。

王磊磊:全部一只一只塞到口袋里,把它埋起来。就反正不能让别人知道。

一直对专业非常自信的王磊磊初次感到了失败的痛苦。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在上海打工的父母,也得到了儿子偷偷辞职回老家养山鸡的消息,气愤地赶回来。

父亲:他骗我说这几个月要出差,别人跟我说,我们回来一看,他真辞职了。我看你能干出什么名堂,你一个人嘛,毕竟你一个人能力有限。

母亲:别人说,你儿子上了这么多年学,不是又回来了嘛,不是还在农村养鸡嘛。你走出去了又返回来。我们心里特别难受。

尽管父母反对,王磊磊还是要坚持下去。可怎么解决山鸡死亡的问题呢?王磊磊想到了自己的大学老师。



于是,他跑到自己读本科的安徽科技学院,寻求老师的帮助。

王磊磊:我脑子里首先很自然而然 ,条件反射我就想到了老师,我觉得老师肯定能帮我解决问题。

戴四发:很痛苦的样子,和我说,戴老师我现在遇到麻烦了,感觉很无助,然后问了我,从技术层面来说,没问题,你到底什么情况,你慢慢说。

通过跟老师的交流,王磊磊终于弄清楚山鸡死亡的原因,也了解了七彩山鸡的正确养殖方法。

戴四发:养殖过程中的环境,这个环境也是非常非常关键的。温度,还有湿度,如果把这些关键因素做到了,对于鸡苗的成活率那时完全可控的。

在老师的指导下,王磊磊信心大增。可王磊磊手里已经没有钱再去买鸡苗了,跟父母借钱显然不可能,父母一听他失败了,更加反对,还劝他别折腾了回上海去上班。



无奈之下,王磊磊找到几个同学,东拼西凑了8万元钱,花了5万元又引进2000只七彩山鸡苗。这一次,他总结之前失败教训,充分掌握了七彩山鸡的养殖方法。

字幕:2017年7月7日

王磊磊告诉记者,他的养殖场里有一只七彩山鸡王,非常漂亮,而且野性十足。

王磊磊:你看跑多快,你根本抓不住它,跑的也特别快。

记者也帮着围堵,费了好大劲,王磊磊才终于把这只山鸡王逮着了。

王磊磊:这就是鸡王,你看,特别凶,根本不让人抓,你看,这个鸡王,它特别凶。公鸡的鸡冠都是长在头上,但这个山鸡不一样,鸡冠长在面部,看到没,你看好大。越凶的山鸡,它的鸡冠长得越大。我再逮一只其他的山鸡,它就不一样。这只鸡也比较凶,好凶。你看这只山鸡和这只山鸡一比,两只山鸡的面部,你看这个好小,你看这个多大,看着很明显。

记者:山鸡王的特征就是鸡冠大一点。

王磊磊:说明它的雄性激素分泌得多。

记者:我看它的毛色要比这只

王磊磊:还亮。为什么呢,山鸡王每天吃的是最好的,喝的也是最好的,它吃食都是先捡最好的吃,山鸡王吃剩下的这些山鸡才能吃。

七彩山鸡身上的羽毛很漂亮,有七种不同的颜色,由此得名七彩山鸡,因为野性太强,山鸡会经常打架致死,王磊磊给它们带上眼镜,挡住视线就很少打架了。

记者:啊,不行不行

王磊磊:是不是被抓着手了?你看手被抓的。

记者:这么厉害!

王磊磊:你这还好的,它刚才你以为你抓住它翅膀,拖住它了,如果你只是抓住它的翅膀,被它这样蹬一下,手绝对破了。

王磊磊:你看抓的印子,这鸡特别凶野性特别大。

2012年9月,掌握了正确的养殖方法,王磊磊的七彩山鸡终于可以出栏了,恰逢中秋节,王磊磊一只山鸡定价150元, 2000只山鸡在五天内销售一空,净赚了10万多元。他高兴地去女友家提亲,可就在这时,却发生了一件事,让他觉得整个天都要塌了。



王磊磊:啊!!!!!

王磊磊:唉,想想活着都没意思,有些人想不开跳楼自杀的,我当时就是那种处境。唉,心痛呀,就想什么事也不干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王磊磊如此绝望呢?

原来,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吕雅倩告诉王磊磊,家里人给自己介绍了一个男朋友,而且快订婚了。王磊磊无法接受八年的感情就这样结束,但也很无奈,只能把痛苦埋在心里。

2013年,全国性的禽流感爆发。王磊磊的山鸡虽然没有被感染,但是活禽市场停止了交易,养殖场里已经长成的两万多只七彩山鸡,每天都要饲喂,最多时一个月要贴进去18万元饲料钱,半年下来,损失了60多万元。王磊磊花光了所有的钱,还欠下20多万元外债。

王磊磊:就等着上市卖钱了,来了一下禽流感。因为小钱就不管用了,几万几万都不管用,几天就没了,压力太大了。人一进去,所有鸡,不论大鸡小鸡,全部都围着人转,饿,饿的受不了。最惨烈的是鸡吃鸡,就是一只鸡身体比较弱一点,饿的走不动路了,其他鸡上去就把它吃掉了。

就在王磊磊几乎要熬不下去的时候,一个人的到来,给了王磊磊巨大的信心。



来的这个人就是他的爱人吕雅倩。

原来,吕雅倩顶住了家人反对的压力,不仅全力支持王磊磊养七彩山鸡创业,还要和他结婚。但遗憾的是,吕雅倩的父母却没有参加他们的婚礼。

岳母:不可能去的当时,肯定是不可能的,不会去的。哪方面没有一样是我能看上的,比如家庭、个人、长相,哪方面我都没看上。

女友:我也能理解她,因为我现在也有孩子了,如果我的孩子是个女孩的话,她如果选择这样的人结婚,我也会反对的。

2013年9月底,禽流感控疫情终于被控制住了,活禽市场也开始复苏。王磊磊养了半年的山鸡终于可以销售了。

王磊磊:禽流感过去根本就不叫销售,就开始哄抢了,因为没有七彩山鸡了,该倒闭的都倒闭了,鸡该处理的处理掉了。非常火爆,基本上所有的鸡,一个星期内全部卖光,而且价格很高。

三个月,王磊磊就卖了12000多只山鸡,纯利润60多万元。王磊磊没想到七彩山鸡的市场竟有这么大,为了能供得上货,2014年,王磊磊牵头成立了七彩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养殖七彩山鸡。

经历了这次禽流感之后,王磊磊想出了一个办法,即使是禽流感突发的情况下,他也能规避风险,降低损失,他想的什么办法呢?

字幕:2017年7月8日

这天上午,很多游客来到当地的一个旅游景区参加亲子游戏,王磊磊就是这场活动的举办者。他与当地旅游景区合作,每周末举办一次亲子游戏。

王磊磊:准备,开始。

像这样的抓小山鸡,用勺子运山鸡蛋等游戏,很受游客们喜欢。

王磊磊:小朋友们玩儿得既开心,又想了解七彩山鸡,那么我们就给他们讲解,七彩山鸡的是怎么样生长的,有什么样的特点,有多少营养价值,有多好吃。我们做活动的目的也是为了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让大家接受,让大家多了解。

王磊磊还在旅游景区外开了一家土特产店,除了销售七彩山鸡和山鸡蛋以外,还增加了一些当地的土特产。他借助景区丰富的游客资源,与自己养的山鸡形成销售互补。

王磊磊:经历过那一次人为不可控制的禽流感,所以我心里有一个阴影,只做这一个产业,有一定风险。我们两个产业同时发展,这边养殖场如果出现一些人为不可操控的风险,我们这边的旅游产业可以补过来一部分。这边旅游产业发展好了,我们可以投一部分钱到山鸡养殖的产业,这就很好地能控制企业的风险。

王磊磊跟当地的一些养殖和种植基地也进行了合作,打造了一条休闲观光体验式的旅游路线,游客们能够在种植、养殖基地内采摘、拣鸡蛋。王磊磊说这叫借鸡生蛋,与人合作实现共赢。

王磊磊:以景区这条线,多串联一些产品。介绍了我们整个路线有哪些产品,游客都非常感兴趣,想来看一看,瞧一瞧,尝一尝,那么这样,就先到我们的养殖场,再到其他的养殖场,再到瓜果、蔬菜、蓝莓这些基地,一条链就串起来了。

与此同时,王磊磊又跟当地一家很有名的大酒店进行了合作,借助这个平台,把七彩山鸡定位于中高端产品,研发出七彩山鸡的一系列菜品,进一步打造自己的山鸡品牌。

王磊磊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合作社的养殖户,自己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他们的参与,消除了自己在销售时的货源紧缺问题,不管是游客购买还是给酒店送货,都能按时按量保证供应。



王磊磊:这些养殖户,就是我们合作社一块儿一块儿砖,我就是中间的粘合剂,所以我们现在把一块儿砖搬好,整齐地垒起来,我们才能建一栋大房子。

到2016年底,一共有42家养殖户加入到王磊磊的合作社中,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现在,王磊磊也有了孩子,岳父岳母赶过来帮忙照看。这是王磊磊和妻子最大的安慰。

岳母:过去害怕别人说我女婿,现在别人说起他来,感觉很自信。现在觉得女婿创业做得好,感觉也很骄傲。

来源:央视《致富经》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