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冷空气频发,养鱼池如何预防泛底的问题?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立冬过后,各地气温明显转凉,而此时也是冷空气频发的季节。而对于水产养殖户朋友来说,每当这个时候就非常的头疼,因为寒冷防备工作做得不充分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泛底的情况,从而导致鱼虾大面积死亡。那么要如何预防泛底的问题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泛底产生的条件

泛底的产生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池底淤泥太多。主要是因为池塘里鱼虾的密度过高,产生了大量粪便;或者就是投喂的饲料过多,造成了大量残留。而粪便和饲料的不断堆积,最终就形成了大量的淤泥。

二就是上述的冷空气影响,上下层水体的温度差异过大,这样会引起水体的强对流,从而把池底的淤泥给搅动起来,这就是泛底。而对流的时候,会不断搅动起池底的沉积物,大部分有机物会散开漂浮在水体中,这个过程会造成池塘氧气减少,可能会造成鱼虾出现窒息。

另外,一些有机物还会与水体里的物质产生反应而形成有毒物质,危害鱼虾的健康。

预防措施

泛底造成的危害就是鱼虾窒息死亡,因此水产养殖户们必须在投喂上下功夫,在这段时间,将每天饲料的分量减少一下,不要让鱼虾吃得太饱,避免在吃饲料和消化的时候消耗过多氧气。这样就算出现了泛底的问题,也会留有多的氧气供鱼虾们在夜里生存,只要熬到第二天白天就好了。

针对池底过多淤泥的问题,我们可以多关注天气预报,在冷空气频发季节到来之前,对池塘的底部进改造。

推荐大家使用一些底质改良剂,增氧和氧化这两种类型都要用到。使用之后不仅能吸附,还能降解一些有害物质,还可以促进淤泥里有机物的分解。如果有一定操作条件的朋友,也可以先人工将池塘里的淤泥清除掉一些,再使用改良剂,这样效果会更好。

应对措施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即便是做好了完全的准备工作,遇到极端天气的时候,还是会有可能出现泛底。那么出现泛底的时候,水产养殖户们该如何应对呢?首先先是紧急给池塘里增加氧气,赶紧让鱼虾们缓过来,然后再进行解毒,要注意在整个过程中动静不要太大,防止鱼虾们出现应激反应。

以上就是养鱼池泛底的相关问题介绍,如今已然立冬,气候会慢慢的转凉,水产养殖户们一定要积极做好泛底的准备工作以及应对措施。

来源:惠农网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扫上方二维码,加蟹妹18672990750好友

1、加入垄上水产社群;

2、加入“垄上水产合伙人”;

3、向“垄上社群”平台投稿,精准推送4万+水产从业者社群;

4、咨询水产专家,帮您一对一量身打造养殖计划,实现高产;

5、抢先了解垄上水产即将推出的系列课和多重养殖福利!

责任编辑:大虾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