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稻配冷水鱼,利用水资源种养结合,一年收入20万元

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重溪村境内水资源丰富,是沮漳河流域开发重点区域之一。重溪村处于沮漳河上游,全村共有耕地561亩,其中80%以上是水田,水资源丰富。2018年,重溪村注册成立了合作社,利用当地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冷水稻种植。

农技服务中心站长 姜兆杰:在指导过程中我们是提倡,减少化肥使用量,帮助专业合作社规划种植,农药使用生物农药,无公害生物农药。

冷水稻种植基地远离城市,充分接受光照,保证了品种的纯正,杜绝了化工污染。这样种出来的水稻,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农机服务中心站长 姜兆杰:产量低不影响品质,不影响产值,一亩地能达到2000元,基本上一亩地产生出来的优质米香米,达到500斤。

同时,村里还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山泉水资源,搞起了冷水鱼养殖。郝师傅养了6亩鲟鱼,看到效益不错,他打算将鱼塘扩大到20亩。

冷水鱼繁育中心负责人 郝传刚:还是看中这个水资源,把这个水资源利用起来,第一是冷水,第二是恒温,一年四季都是16至18度,一年四季不断流。

目前,重溪村共种植冷水稻80亩,养殖冷水鱼40亩,实现收入20万元,带动30户村民就业务工,人均增收1500元,村集体实现经济收入3万元。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