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养猪收入超白领,陪猪的时间超家人,被称“猪队友”

随着生猪价格上涨,养猪户成了人们谈论和关注的对象。在安徽阜阳,有这样一个养猪户,他既养种猪,搞人工授精,又养母猪进行猪崽繁殖…如果问他收入怎么样,他会憨厚一笑说,和在城里上班的年轻人差不多。其实,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养种猪的收入其实要比城里的白领强。

图中的这位老汉叫李学勤,今年68岁。在当地养殖圈里可以说是个“名人”,只要你说起“李学勤”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认识,认识,你说的就是那个专门给猪配种的养殖户。俺们这里方圆左右几十里路的猪崽,差不多都是他家种猪繁衍的后代”。图为李学勤(左一)与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

李学勤身材略胖,讲起话来笑容满面。聊起他养种猪的经历时才知道,原来,他养猪已经有50多年了。李学勤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从18岁那年入伍后,一直从事养猪。因为喂养、防疫工作做得好,在部队的几年里,他养的猪从来没有出现过病死现象。

从部队退伍返乡后,没有其他特长的李学勤继续从事着养猪业。当他看到本地饲养母猪的多,而很少有人喂养种猪时,便有了喂养种猪的想法。李学勤说,种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母猪的产崽量,还有仔猪的生长速度,这是影响到养殖户的最根本利益。

为此,他到外地的养殖场购买来了优质种猪饲养,并对前来为母猪配种的养殖户传授养殖经验。他说,在母猪饲养和管理上,如发现母猪不吃、屁股红肿,叫个不停,乱蹦乱跳的症状,说明母猪已经发情,在1.5天至2天时间内,必须进行配种,否则会影响产仔率。

一开始,有的养殖户还半信半疑,经过几次试验对比后,结果发现还真是那回么事。因为李学勤的种猪品质好,加之他为人热情,服务周到,受到养殖户的称赞。于是,大家口口相传,李学勤的名声一下在当地传开了。

在养殖业最红火的时候,李学勤说,他家曾一次饲养过8头种猪,每天从早晨起来就开始忙,要一直忙到下午,一天的配种量要达到20多头次。这些养殖户除了本地村庄和附近乡镇的,还有一些是邻近县慕名前来的养殖户。

李学勤说,后来,他参加了当地的生猪繁殖技术培训,通过学习掌握了生猪人工授精技术。从那以后,他找朋友帮忙安装了一个人工采精台,开始做起了人工授精配种。对于李学勤来说,学会了人工采精配种技术,不仅减轻了工作强度,还大大提高了配种效率。他说,现在,每天只要早晨对种猪进行一次采精后,基本可以满足一天的对外配种需求。

除了饲养种猪外,李学勤还喂养了母猪。遇上今年猪价上涨这波好行情后,李学勤在养猪上更加仔细认真了。他说,他家种猪和母猪的市场价格一头都在2万块钱以上,所以每天在养殖场待的时间至少有八小时开外,比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还多,别人开玩笑说他与猪成了好朋友。图为10月24日,李学勤在通过显微镜检查人工取精质量。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不,他饲养的母猪一窝下了10来个猪崽,用他的话说,这都是宝贝疙瘩。因为当地猪崽特别抢手,都是客户到家里来购买,而且卖猪崽的方式上和城市里的出租车一样了,都是按“起步价”计算。如果以目前 “30斤重的猪崽起步价是1700块钱一头,超过30斤重的,每超一斤加20块”的价格计算,李学勤的这10来头猪崽就可以卖到2万块钱左右。

据了解,通过这些年养猪,李学勤不但把几个孩子抚养成人,供他们上学读书,结婚成家,而且还帮子女们在城里买了房。

来源:百度百家号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