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师转型做果农,一周销售1万多单,咋做的?

宜昌宜都市盛产柑桔,每年柑桔成熟的时候,果农们也最开心了。最近一位种植柑桔的陈大哥就特意邀请我们去他的果园里,他说今年他们采收柑桔可轻松了。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解决了重劳力用工问题,现在我们节省了时间大概只要七到八天,整个两百多亩节省两到三天左右。

陈大哥的这片山地有两百多亩,以往每到柑桔成熟时,每天都要请十多个乡亲来帮忙采摘,然后再一筐筐的从山上挑下来。从去年开始,陈大哥就在柑桔园里修建了五条轨道,用来运输柑桔。

宜昌宜都市姚家店镇油榨坪村 向从宝:以前我们一天一个小时最多挑六筐,现在可以挑十筐到十二筐左右,感觉没有以前累了, 还可以坐下来休息。

柑桔在那里采摘,轨道车都可以开到附近,方便从山上运输到山下。陈大哥说,山上的柑桔,都是延迟采收的,成熟度都已经很充分了,需要在短时间内采摘下来,有了机械帮忙,不仅节省采摘时间,也保证了柑桔新鲜度。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今年是个小年,产量比去年略低一些,虽然产量低,但是市场价要比去年高一些,差不多要高出30%到40%的样子。

种植精品果 市场前景好

其实想要柑桔卖出好价钱,品质很关键。以前,陈大哥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为了种好柑桔,他专门花了一段时间学习种植技术,而这些技术现在都运用到了柑桔的种植上。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像这样柑桔园的下面,我们在三四月份就会种上绿肥种子,是一种生草栽培技术,代替一部分的肥料,然后能抑制杂草的丛生。

想要种出好品质的柑桔,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陈大哥开始种植柑桔的时候,就按照稀植的方法对整个柑桔园进行了规划。保证了每个果子的着色度基本一致。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这两棵树中间,最早还有一棵树,还有一棵树就是太密了,现在我们作为精品园改造,就把中间这棵树取掉了,这样取掉这棵树,可以保证每棵树阳光的光照,这样果品的品质也非常高。

控水增糖,也是提高柑桔果实品质的一项重要的栽培技术。通过覆膜达到控制土壤水分适度干旱,促进糖分积累,进而提高品质的目的。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会把整个柑桔的着色均匀很多,第二就是增加糖度。

陈大哥说,由于今年气候原因,山上有两个多月没有下雨,但是通过完善的灌溉系统,今年果园的精品果率还算不错。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在基地里首次进行一次分选,把商品果挑出来,剩下一部分再运到市区分拣中心,再次挑选,挑选出的精品果,我们进行重新打包进行销售。

柑桔+互联网 “飞”向千家万户

柑桔种出来了,还要卖得好,曾经是软件工程师的陈大哥,这次又要老本行,通过网络做起了柑桔销售。

怎么样让客户直观了解到自家柑桔园的情况呢?从今年开始,陈大哥在果园里做起了网络直播,您还别说,这效果真不错。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我们通过网络直播这一块,也是想把柑桔,销出去,就像前几天,我们做了一场网络直播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卖了四百多单,所以这个效果还是非常好。

根据自己以前的从业经验,陈大哥建立了自己的网店,同时也成为了一家知名电商平台在宜都的代理商。通过网络销售,可以扩大了销售范围,但是网上销售柑桔的商家数以万计,怎么才能抓住客户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做好服务。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现在这一块是我们对已经购买的客户,回复他们的购买评价,维护好售后以后,我们现在的回购率达到了60%。

其实,网络销售的关键,还是果品的质量。吃亏上当的生意,消费者最多只做一次。所以想要牢牢抓住客户,还得在质量上下功夫。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精品果我们的标准就是,55到65之间,糖度必须在12以上,特别是在表皮上不能有任何的划伤,我们通过挑出好的桔子以后,我们的市场价,高出普通价格的四倍以上。

物流运输,对生鲜农产品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包装盒,这里面的讲究可不小。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里面采用的是珍珠棉,珍珠棉对农产品是没有任何伤害,特别是在运输当中,也不会有任何的损害,这个成本虽然高,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承担了这一部分的费用。

品质有保证,销售渠道也通过网络得到了增加,今年的柑桔销售才刚刚开始不久,陈大哥也尝到了甜头。

宜昌宜都市某柑桔合作社 负责人 陈杰:我们现在销售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已经达到了快一万单,一天的正常销售就是两百单左右,还有就是申报网上的活动,活动一申报,最少也是五百单到一千单左右。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