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油库”山上栽,一亩可种50棵,每棵价值380块,荒山套种还能增收!

在荆门京山市,有一种植物在当地正形成种植热潮。

这看上去就像蔬菜一样的小苗,绿意盎然、茁壮生长,它种在专门搭建的大棚,软管连接着自动灌溉设施,喷洒着水雾,覆盖一层厚厚的营养基质,它就是今天的主角山桐子。

“ 荆门京山市雁门口镇刘集山桐子基地 负责人 佘晓华:这个苗子叫山桐子,是我们从四川的青川县引进的,价值非常高。山桐子树的果实可以用来榨油,油的品质不输橄榄油。在行业内有句话叫做西方橄榄油、东方山桐子。”

山桐子又叫斗霜红,属于落叶乔木,生长在海拔400到2500米的低山区,我省十堰、恩施、黄冈等地有野生资源和小面积种植。山桐子果实产量大,种子含油率高,是一种优质高产的木本油料植物,被誉为“树上油库”。与此同时,山桐子枝繁叶茂,夏开黄花,秋结红果,是优质的景观树。2018年11月,湖北省确定山桐子为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

基地负责人表示,山桐子五年后开始挂果,一棵树七到八年丰产,一年可以产果50公斤。

“ 今年山桐子的收购价是每斤三块八,按保底价每斤一块来计算,一棵树一年产100斤,一亩田可以种50棵树,能抵10亩油菜。”

2017年,45岁的佘晓华返乡创业,在雁门口镇建起了,2000亩的山桐子培育基地,通过与中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联办山桐子研究基地,引进山桐子行业专业科技人才进行技术攻关,突破了山桐子的育苗难题。

“ 荆门京山市雁门口镇刘集山桐子基地 负责人 佘晓华:山桐子地里面可以套种红薯、花生、南瓜等农作物,也可以通过套种来达到树上和树下,我们把它叫高效复合立体模式。”

山桐子产业的经济效益和景观效果,增强了当地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一些农户将自家的山地,以每亩300到600块钱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种,他们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抓收入。

“ 荆门京山市雁门口镇刘集村二组 村民:抢苗的时候一天有六七十人,男的每天是100块工钱,女的是80块。”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2018年,京山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发展山桐子产业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号召村民在荒山、荒地、旱地、坡地、房前屋后、道路绿化带等地种植山桐子,并且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树苗。

“ 荆门京山市雁门口镇委员会 党委副书记 陈鹏:根据相关的扶贫和精准灭荒的政策,我们给予农户每亩600元的补贴,未来三年之内,争取达到50000亩的规模。”

记者:杨晗 袁勇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