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草莓销路不好,是因为你忽视了它的卖相!快来看看如何提高草莓“颜值”!

很多草莓果农都觉得只要选好品种,买好幼苗,正常的施肥就能收获大草莓。卖到市场上十几元一斤,岂不是分分钟致富?

实际上真的是这样的么!?等到收获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种的草莓又酸又小,卖相还不好,为啥你种的草莓和别人的差距这么大?!



事实上,很多时候草莓的“颜值”是不合格的,大小果这类还算好的,要是畸形果、污面果多,必然会严重打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果农朋友们的收益也将大受影响,所以提升草莓外观品质是栽培管理上很重要的一环。



今天,我们来聊聊草莓“颜值”受损该如何改善?

大小果

说到草莓大小果,实际上说的是草莓的整齐度不高,且大果和中果偏少,而小果和等外残次品偏多,原因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肥水问题:中期施肥不够,供水不足,草莓膨果受限;施氮肥过多,棚温管控不到位,造成营养生长过旺,影响养分吸收。

挂果问题:生长期没有注意疏果,每个花序留果多达十多个,导致养分供应不均匀,造成大小果。



改善措施

      不要连年用自繁苗,自繁2-3年后购买脱毒原种苗扩繁更新,注意培育健康壮苗;定植后浇足定根水缓苗;开花结果期注意均匀施肥防止早衰,同时注意摘老叶、疏花,提高坐果率及果实品质。

草莓僵果

草莓果实极小,口感差,质地硬的成熟果为僵果,多发生在第三、四级花序形成的草莓果。发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 由于花期遇到低温或高温、湿度大,喷洒农药等原因,造成授粉受精不良,虽然形成种子,但种子成熟度不高或形成死种子,种子不分泌使花托膨大的激素,造成果实不膨大。

● 由于低温、土壤养分不足,结果过多等条件的影响,植株生长不良,根系吸收水分及养分的能力差,导致营养物质供应不足,形成僵果。



解决措施

施有机肥,促进团粒结构的形成,保水保肥,为植株根系生长发育提供好的环境,保证营养吸收。

草莓花期和果实膨大期要特别留意光照、温度、湿度等条件为果实膨大打下良好的基础。

草莓裂果

草莓裂果可分为生理性和病虫害诱发两大类。

生理性

● 与品种有关,皮薄的品种较易裂果。

● 植株对硼和钙的吸收障碍或缺少硼和钙元素造成裂果。

● 果实膨大初期遇低温,发育一时停止之后再迅速膨大而引起裂果。同时,骤阴骤晴,温度上升过快过高,也会引起裂果。

● 转色期土壤干旱时间较长,突遇大水也会造成裂果。

病虫害诱发

● 草莓感染病害如白粉病、灰霉病等,使果柄坏死,养分供给不足引起裂果。

● 草莓膨大期打药容易引起裂果;蓟马危害过的果实也容易裂果。

● 果实感染了病害,被治好了以后,表皮会发育困难,果肉继续生长,易造成裂果。



改善措施

       选择优良品种,栽培地土质可选择保水保肥力较好的沙质土壤,更利于草莓根系的生长发育,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肥力的过多流失。

开花结果期草莓对养分需求量大,要根据草莓的生长情况进行施肥。

及时对病虫害进行预防工作,避免在花期、坐果期用药。

畸形果

大多数草莓畸形的原因是花芽分化不良,与栽培环境温度、水分、光照等因子密切相关,营养生长过旺、蜜蜂飞花传粉受制、花期药剂使用不当也是部分原因。

还有一些畸形果如顶端软质、空洞果则与膨果期肥水供给失调有关。



改善措施

首先是要做好花芽分化期的管理工作,肥料方面控氮增施磷、钾、硼、锌等,水分管理上防涝防旱;

其次要做好疏果工作,提前转移畸形果,控制畸形率,提高整齐度。

污面果

具体包括草莓着色不良、果面伤痕多、污迹重、光泽暗淡等。



改善措施

       草莓着色期调控好温光环境,以利于其转色;

追加氮肥,叶面喷施富含磷、钾、钙、锌、硼、钼等着色营养元素;

减少果面损伤,适时采收。

(来源:天天学农草莓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