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镇原废弃窑洞“变废为宝”:小兔子“蹦”出大产业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侯志雄 高展)黄土塬的深秋雾气浓郁。来自山东的小伙子朱纪军早早来到位于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平泉镇种兔繁育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头脑灵活,做事认真。”镇原县平泉镇党委书记张俊杰对朱纪军给予很高的评价。在张俊杰看来,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通过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特色肉兔产业,建平泉兔业小镇,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肉兔养殖品牌。

“不到半年时间,从10只兔到出栏49只,现在又有20只就可以出栏了。”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村民慕贵琪看着眼前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兔子满眼欢喜。让他更高兴的是,通过合作社回收肉兔,口袋里收入在不断增加。

慕贵琪脱贫了。可是随着他年龄的增长,养驴的活儿让他越来越感到吃力。今年,在平泉镇洪河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慕诚劝说下,他开始在家中废弃的窑洞养殖肉兔,“没想到当年就见效了”。

“养兔轻松、投资少,不到两个月就可出栏,从种兔的购买到商品兔出栏,都有技术指导和服务。”慕贵琪说,接下来,想把剩下的两孔旧窑洞腾出来,争取养殖规模达到100只。

“合理利用农村废弃窑洞、旧庄老院等作为饲养圈舍,以现有的苜蓿、玉米秸秆、麸皮、油渣等饲草料资源发展肉兔产业。”镇原县委副书记王凤龙向中新网记者讲述“窑洞养殖”是当地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

在镇原县,像慕贵琪一样的养兔散户有560余户。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坚持集约式发展、产业化经营,以公司为引领,通过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

王凤龙介绍说,该县围绕“小兔子、大产业”的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将肉兔养殖作为精准扶贫的辅助扶贫产业培育,由点到面,逐步推开,使肉兔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农户快速增收的渠道之一。

截至目前,镇原县14个乡镇新建养兔专业合作社52家。2019年,该县预计出栏商品兔将达50万只,计划至2020年商品兔出栏达100万只以上。“肉兔产业是按‘五小产业’发展起来的。”王凤龙介绍说,为推进产业扶贫,拓宽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渠道,增加贫困农户收入。镇原县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并制定产业奖补办法、扶持政策等,最大限度撬动贫困户发展壮大产业。

镇原县畜牧兽医局资料显示,该县对于繁殖母兔存栏达到200只以上的奖补4万元;对繁殖母兔存栏达到300只以上的奖补6万元;繁殖母兔存栏达到500只以上的奖补10万元。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