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频繁出现的“缺硼”现象,如何才能将其矫正并根治呢?

硼作为果树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其主要分布在果树生命活动旺盛的组织以及器官中。适宜的硼肥供应,对果树花粉形成以及受精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并且能够显著提高果实风味、香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增进品质。就是因为硼元素在果树生产中扮演这种角色,当前果农也格外重视硼元素的施用,但是近年来还是有部分果园因为施硼方式不对、或者不了解果树缺硼内在原因,没有科学施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01  为何果园缺硼现象会频繁出现?

按理说,硼素对果树如此重要,果农也会重视硼肥的施用,不应该出现缺硼的现象。针对此种情况,笔者走访了部分缺硼果园,通过对果园土壤分析、果农对硼概念的询问,发现以下几个问题:

(1)不了解硼素作用机理

硼元素虽然如此重要,但它并不是果树树体的结构成分,在树体组织中不能够储存,也不能从易于吸收的老组织中转入新组织中,这就是为什么果树缺硼症状多出现在叶片、幼果等幼嫩组织中,硼中毒现象多发生在老叶部位的原因所在。此外,根系吸收的硼元素多是通过植株的木质部向上运输到地上部,运输所需要的能量是由树体的蒸腾作用来提供,而当前大多数果树为了保证果实外观品质,多采用套袋栽培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降低了硼素向果实运输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套袋果中硼含量降低的原因。

(2)不清楚根系吸收硼的机理

果树根系能够吸收并利用的硼元素,多是土壤中的有效硼,而这部分硼的含量往往会受到土壤酸碱度、温度以及湿度等因素的影响,所以果农要想减少果园缺硼现象的发生频率,就要结合果园土壤情况来科学施肥。通常来说,土壤PH在5-7范围内,土壤中的有效硼含量最高;PH>7的时候,土壤中硼的有效性逐步降低,并且随着土壤碱性增大,被固化的硼素就越多,植株可利用的有效硼数量就越低。果园土壤过分干旱会降低硼的有效性,而过度湿润则会使土壤中有效硼淋失,所以生产上笔者建议果园水分管理这块,要反复干湿交替,这样十分又利用增加土壤中有效硼数量,而且还对其它元素的吸收有利。

(3)施肥方式方法存在误区

按以往的元素补充方法来看,多采用根系施用法,但是对硼元素来说,笔者建议多采用叶面喷肥的方式来矫正树体硼元素缺失现象,根系施用法也可以采用,但要结合果树基肥施用来进行。如果过分重视根系施肥,虽然根系土壤中硼元素含量增加了,但是这些营养会多数运送到植株的老叶部位,造成老叶硼中毒现象,新叶缺硼症状还是无法缓解。

此外,如果果农在生产中过分重视磷、钾类元素肥料的施用,就会加速果树的生长发育,增加树体对硼元素的需求量,再加上施肥不及时,就极容易引起缺硼症状。

02  果园缺硼危害有哪些症状特征?

因为硼元素是果树生长发育必需的元素,所以在我国多数果树中都有发现缺硼现象,比如常见的柑橘、苹果、梨、樱桃、桃、葡萄等,但是呢,不同类别的果树品种其缺硼症状存在差别,但总体上都是植株的根、茎、叶生长减弱、生长点枯萎、新梢叶片黄化、变厚、质地脆,其叶柄部位变粗、易开裂,开花少、花朵发育不健全,产量不稳定,果实品质也下降。

常见果树的缺硼症状请看下表:


图片来自于隆回县农技中心段志坤老师

         03  如何矫正果园缺硼现象?

(1)改良土壤酸碱度,提高硼的有效性

对于土壤碱性的果园来说,可以通过施用硫磺粉、生物炭等酸性肥料来中和土壤中的碱性物质,施用量大约每亩100-150kg;对于强酸性土壤来说,可以通过施用草木灰、石灰氮、钙镁磷肥等碱性肥料,来中和土壤中的酸性物质,以提高土壤中的有效硼的含量。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果农在改良土壤酸碱度之前,还是要充分了解果园栽植果树的生活特性,比如栽植蓝莓的果园就不能改良土壤PH至6-7范围内,而是要稳定在4-5范围内,所以硼元素只能通过其它渠道来补充了。

(2)叶面喷施硼砂或硼酸,矫正缺素症状

尽管硼在植物体内的移动性差,但是果树叶片喷施硼仍是提高果树花芽、果实硼浓度以及提高坐果率的有效措施。目前生产上叶片施硼采用最多的就是0.1%-0.3%硼酸以及硼砂,施用时期多集中在果树开花前、花期、谢花后这3个时期。有学者认为硼酸以及硼砂的速溶性差,利用率低,所以就出现了新型高效速溶硼肥,具体效果如何笔者还没有真正试验过,抱歉。

(3)根部施用硼肥,提高土壤有效硼含量

根部施用硼肥的时候需要考虑土壤的酸碱性,酸性以及中性土壤可直接在树冠滴水线边缘采用沟施或条施的方式,配合适量的有机肥、化肥以及其它中微量元素一块施入,通常每隔2年施用1次,但是如果硼缺失特别严重,可调整为1年施用1次;碱性土壤要首先改良土壤的酸碱度,然后在根据改良后土壤中硼含量是否正常来决定是否施用问题,如果低于0.5mg/kg,可适当补施硼肥,等于0.5mg/kg的时候不需要做调整,高于0.5mg/kg的时候在根据果树生长情况来定下一步的实施措施。

(来源:果农益友。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