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棚前脸低温、高湿的环境,让棚前脸蔬菜茁壮成长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温室大棚栽培蔬菜,大棚前脸低温、高湿、弱光的环境极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反而非常适宜病原菌的生长繁殖,这也使棚前脸成为蔬菜病害高发的地块。例如,霜霉病、蔓枯病、细菌性角斑病、褐斑病……在棚前都易早发生并由此传播开来。那么,如何改善棚前脸低温、高湿的环境,让棚前脸蔬菜茁壮成长呢?

降湿阻断病害滋生“空间”

对于前脸湿度的降低,菜农一直没有较好的处理办法,但是一些菜农的好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前脸设置挡湿膜在前脸垂直悬挂地膜挡湿,地膜上部要与钢丝连接,下部要用土压实,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并用夹子夹紧整平,便于棚膜上的露滴流下,以防挡水膜上积水。设置的挡风膜要与棚膜之间有10~20厘米的间隔,不要紧贴在棚膜上。

前脸设置导水槽导水槽可以是PVC或者是废旧的水带,也可以是养殖场中常用的供禽类饮水用的“V”型槽。无论是采用哪一种类型,其原理都是统一收集滴水后集中排走。

对于下挖式大棚,将前脸固化以及覆膜是最理想的选择,一方面是降低前脸的湿度,另一方面防止膜上滴下的水侵蚀泥土,导致前脸坍塌,对蔬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在覆盖之前先将前脸修理平整,再用薄膜或者黑色膜将其全部覆盖,这样做不仅能够使滴到前脸的水滴顺利流到土壤中,也能够防止前脸杂草生长,成为病害根据地。另外,在前脸处铺设粉碎的秸秆,如玉米秸、麦糠、麦穰等,也能够防止前脸处过湿。

保温营造棚菜适生“环境”

前脸设置挡风膜挡风膜不但有降湿的作用,还可减少热量散失,提高棚内温度。

增添无纺布放棚时加盖的这层无纺布或旧草帘被覆盖在保温被下,可大大增强大棚前脸处的保温效果。无纺布质地柔软,使用时高度要高过前脸,先将无纺布栓于压膜绳上,然后将保温被放下来即可。

覆盖旧草帘旧草帘的高度应低于棚前脸的高度,设置为前脸高度的1/2多即可,这样当卷帘机到达前脸处时,与地面的落差较大,卷帘机铁杆会很快降落到前脸底部。如果与前脸高度相同,就容易将旧草帘压倒或撑起,起不到保温作用。

设置秸秆反应堆秸秆反应堆能提高地温,保证根系生长良好,从而促进植株健壮生长。

补光促进蔬菜呼吸“通畅”

对于下挖式大棚来说,前脸处一两米内的植株受到阳光的照射较少。如果附近棚室较为密集,前邻棚室较高时又加剧了此处的遮荫。有条件的菜农可以单独在前脸位置安装一定数量的补光灯,单独为前脸附近的植株“开小灶”。有些菜农通过在棚前脸第一根立柱附近东西安装反光幕或在立柱上包裹反光幕来增加光照,效果也不错。

【来源】农业科技报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