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速抓雨中间歇天抢墒播种

长江中游一带,在9月到10月初罕见晴热干旱后,9月5日以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但普降喜雨,并陆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受严重干旱影响,我国这一油菜生产大区中的江汉平原等地,迄今相当一部油菜尚未播种,较常年播期推迟20天左右,农民群众感到心急火燎。

多年科研与生产实践表明,油菜适宜在9月中旬中开始播种,这样才可充分利用秋季前段有利的温光等气候资源,以利于在年前长出13—14片绿叶而不抽薹,达到秋发冬壮,且次年结实时又不至于遭遇连续达25以上的日平均气温,导致“高温逼熟”,降低产量与品质。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主要影响时段在12—15日及19—21日,这样期间难免易出现降雨。因此,要利用现有墒情,在间隙无雨天抓紧播种。

还应指出的是塘堰要注意蓄水保水,像双季晚稻的早、迟熟品种,在先后成熟前,虽要求田间勿过早断水,但因有降水就不必再灌“跑马水”了,将雨水蓄起来,备小麦播种等不时之需。农谚有“霜降种麦,莫要问得”,小麦要抓住好天在10月20日左右开始播种半冬性品种,11月5日前播完;偏春性、春性品种也要在10月25日后播种,11月10日前播完。都应科学水肥管理,争取年前达到有3—4个分蘖而不拔节的冬壮苗,为来年多得有效穗夺高产打基础。

今年棉花吐絮后因连晴天品质较好,在未来雨后采收的棉花,应单收单买,避免掺入原来好籽棉中,导致品质降低,这样才可卖出好价钱。(黄智敏 刘凯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