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鱼必知!影响养鱼水体生态环境的生物因素须知道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在淡水鱼类养殖生产过程中,养殖水体的水质条件是养殖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水是鱼类及其他养殖生物的生存介质,水为这些生物提供了一个立体生存、生活、繁衍的空间。

在养鱼的水环境中,生物因素与鱼类养殖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在养鱼水环境中的生物除鱼虾蟹外,还生活着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其他水生生物,主要包括高等水生植物、底栖动物、附生藻类、浮游生物和微生物等。这些水生生物在同一养鱼水环境中,或在不同的养鱼水环境中,其种类、数量可能差异很大,或对其养鱼水环境产生不同的作用。但总体来说,它们中的许多种类是鱼类的天然饵料,是鱼类的重要生态条件。有些种类可能对养鱼是不利的,或者和鱼类争夺营养,或者直接危害饲养鱼类,或者引起水质变坏等。在鱼类养殖生产中,维护有益生物,控制有害生物,是改善养殖鱼类生态环境的重要管理技术内容。

1、高等水生植物。

高等水生植物亦称“水生维管束植物”或“水草”。这类植物有水葫芦、芦苇、菰(茭白)等挺水植物,荇菜、菱等浮叶植物,浮萍(浮薸)等漂浮植物,菹草、轮叶黑藻、苦草等沉水植物,它们一般出现在浅水湖泊或水库沿岸。

对于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养鱼来说,高等水生植物中的很多种类都是草食性鱼类的良好天然饵料和草上产卵类型鱼类的产卵场所,更重要的作用是,高等水生植物是净化水质、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生物类群。

在养鱼的池塘水体中,尤其是鱼苗(水花)、苗种培育池,一般是要控制高等水生植物生存量的。因为它们吸收水中大量的营养物质,遮蔽阳光或妨碍通风,影响浮游生物的繁衍,也不同程度地影响池塘的温度和溶氧状况。因此,除种草养鱼和苗种培育喂食浮萍(浮薸)外,池塘养鱼的要求是要清除池中的高等水生植物和杂草。

2、底栖动物。

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和池塘等水体底部,如常见的螺蛳、蚌壳、河蚬、水生昆虫、水蚯蚓等动物,统称“底栖动物”。底栖动物肉眼可见,它们多数是青鱼、鲤鱼等的良好食料,在内陆天然水体,底栖动物是渔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螺蛳、蚌壳等软体动物还是良好的水质“净化器”;在养鱼的池塘,底栖动物也是青、鲤、鲫鱼等鱼类的良好食料,但与浮游生物相比,其对池塘生产力的作用就相差较远。

在肥水性养鱼池塘中,螺蛳、蚌壳等软体动物不利于水质变肥,因为喜食水生浮游植物和有机碎屑,还有一些种类还是一些鱼类寄生虫的中间寄主;水生昆虫的有些种类则是鱼苗的敌害,必须消灭。

3、浮游生物。

浮游生物系指生活在水体中,自身完全没有移动能力,或者有也非常弱,随波逐流地浮在水表层生活的生物总称。浮游生物多种多样,淡水中主要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浮游细菌三大类,其中与养鱼关系最为直接的是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

浮游植物又称“藻类”,是养鱼水环境中鱼类生物饵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类型的养鱼水体在不同季节,藻类的组成是不同的,各种藻类的相对量也在不断变化。对于滤食性的鲢、鳙的鱼苗(水花)、苗种而言,又有易消化种类与难消化种类之分。一般来说,硅藻门、金藻门、甲藻门中的种类易消化;而蓝藻门、绿藻门、裸藻门中的多数种类难以消化。

浮游动物是漂浮的或游泳能力很弱的小型动物。浮游动物也被称为“经济水产动物”,因为我国特有的“四大家鱼”,在鱼苗(水花)阶段均以浮游动物为食,体长1厘米左右的乌仔鱼苗生长的快慢和成活率高低取决于水体中轮虫数量的多寡。

在鲢、鳙的大苗种、成鱼阶段,浮游动物在食谱中仍然占有重要位置,也是水体中上层其他一些鱼类和其他经济动物的重要饵料,对渔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常见的浮游动物,如多种原生动物、轮虫、枝角类、桡足类等,它们不仅是鱼苗(水花)、苗种的适口饵料,也是滤食性鳙鱼的主要食物。

浮游生物的多寡与养鱼水体的水色及肥度有关,所以在养鱼生产过程中,可通过观察水色及其变化来大致了解浮游生物的数量情况,据此判断水质的肥瘦和好坏,这对指导渔业生产很有帮助。

根据看水色的经验,认为好水具有“肥、活、嫩、爽”的表现。

“肥”就是浮游生物多,易消化种类的数量多;

“活”就是水色不死滞,随光照和时间不同而常有变化,这是浮游植物处于繁殖盛期的表现;

“嫩”就是水色鲜嫩不老,也是易消化浮游植物较多、浮游植物细胞未衰老的反映,如果蓝藻等难消化种类大量繁殖,水色呈灰蓝或蓝绿色,或浮游植物细胞衰老,均会降低水的鲜嫩度,变成“老水”;

“爽”就是水质清爽,水面无浮膜,浑浊度较小,透明度一般大于20~25厘米,水中含氧量较高。

如果养鱼水体的氮、磷含量过高(过肥),浮游生物数量多,水体往往就呈蓝绿色或绿色带状或云块状水华,也就是所说的蓝藻水华,是富营养化的特征。

4、附生藻类。

附生藻类是附生在养鱼水体底泥表面,呈蓝绿、绿褐、黄褐等颜色特征的藻类,如蓝藻、硅藻和绿藻等。养殖水体在夏季出现水质老化时,常见的附生在水底的青泥苔也属于附生藻类。

在天气炎热时,这些藻类常与接触的底泥一起浮至水面,成为许多片状浮泥。附生藻类是细鳞斜颌鲴、黄尾密鲴等鲴亚科鱼类的天然食料。

5、微生物。

养鱼水体中的微生物包括细菌、酵母菌、霉菌等,对养鱼水体来说,细菌最重要。一般情况下,养鱼的水体,尤其是池塘的细菌数量很大,它们不仅在池塘物质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也是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重要食料。细菌不但能被浮游动物摄食,而且群聚体还可以被鲢、鳙鱼直接摄食。

养鱼水环境中的微生物除了对养鱼具有利的一面外,也具有害的一面。如水体环境及鱼体内外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致病微生物,这些致病微生物中多数为条件致病菌,它们虽然存在而并不发病,但其致病力随着环境不良因素的增加而增强。当环境条件恶化时,鱼体受损伤及抵抗力减弱都会使致病菌的毒性增强,对鱼体的组织器官造成损害,发生病理变化。此外,致病菌数量的多少也与致病有一定的关联,而是否发病,又取决于致病菌本身的致病力和机体抵抗力的强弱。

来源:水花鱼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扫上方二维码,加蟹妹18672990750好友

1、加入垄上水产社群;

2、加入“垄上水产合伙人”;

3、向“垄上社群”平台投稿,精准推送4万+水产从业者社群;

4、咨询水产专家,帮您一对一量身打造养殖计划,实现高产;

5、抢先了解垄上水产即将推出的系列课和多重养殖福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