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出身农村的“猪博士”,只想发挥所长、服务农户





龙沈飞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

他笑着说

除去自己去美国访学的一年

自己已经在中国农大动物科学学院待了8年

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早已审美疲劳

却唯独对自己的专业待之如初恋

出身农村的“猪博士”

龙沈飞和大多数的农大学子一样,理性、温和、专注、脚踏实地。他的老家在浙江嘉兴农村,家中亲戚都在分布于农业生产的各个产业链上工作,至今,他都会乐此不疲地给人介绍自己少年时做水稻育秧、插秧的场景。也正因此,他始终认为,所有科研与学术都要紧扣现实,直面农民需求。



龙沈飞在江边村实习调研(右)

2018年夏天,龙沈飞和几位同学一起参与了中国农业大学“百名博士老区行”的基层调研活动,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河边村。从2015年起,我国著名扶贫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在勐腊县注册了小云助贫中心,在当地开展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实验。

龙沈飞去时,河边村的贫穷面貌已经大为改观,但当地的落后仍然令来自鱼米之乡的他瞠目,他说在有限的调研时间里,他努力发挥专业所学,教村民科学搭配猪饲料,把当地特有的云南花猪品种喂养的更精细。

专业与实践结合才有价值

龙沈飞很善于把那些原本陌生和枯燥的专业内容讲得生动有趣。也正因此,在专业之外,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在闲暇时教当地的孩子们说外语。他说,眼见来学习的孩子们越来越多,自己第一次收获了当老师的自豪感。只恨时间太短,暑期结束就要与孩子们匆匆道别。



龙沈飞的大部分科研都与猪有关

离开河边村时,龙沈飞收到了山里娃稚拙却满怀诚意的小礼物,在一束山间野花捆扎成的花束中,有一张小纸条,上面用英文写着:谢谢,我们会想你的。然后工工整整签着孩子们的名字。他说,我已经坐车走出去很久才看到花束中的字条。讲到这里,一向平静理性的他明显有了几分动容,喉结用力翕动了几下。

对于未来,龙沈飞很坚定:我想回到老家,到企业里继续做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把好的养殖技术推广出去,为农民实打实地服务。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