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台湾姑娘养反季节鲈鱼,仅鱼苗销售达200万元!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第一眼看到这里觉得很适合,就决定要把鲈鱼养殖和鱼苗繁育场放在这里。”在位于高关水库堤坝下的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中国台湾青年林幸儒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支持和鼓励中国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现年30岁,来自中国台湾屏东县的林幸儒在考察很多地方后,她最终选择留在京山发展创业。

“万事开头难”,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林幸儒一筹莫展。京山市台办主动联系林幸儒,领着她跑了全市20多个备选地址,最终才选址高关水库下游作为创业基地。

“选址的时候,台办的领导基本上是一个电话就到,每天带着我到处看,选好址后,后续又帮助我与当地政府协调、清塘、挖淤、建基地......”回想创业当初,林幸儒深有感触。

在市台办的帮助下,林幸儒的鲈鱼养殖基地在2016年终于开始投产,她变得更加忙碌,选苗、饲养、换水.....每个环节她都小心翼翼,生怕哪里出了问题。

她常常半夜起来去看鱼苗、查水温,因地制宜地制定鲈鱼繁育计划,攻克了鲈鱼养殖繁育的一个个技术难关,看着鱼儿一天天长大,林幸儒开始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满怀信心。

然而,世事难料,2016年冬天,林幸儒真正遇到了“寒冬”,一夜之间,鲈鱼鱼苗突然全部病死,这无异于雪上加霜,沮丧、难过、孤独感同时袭来,使林幸儒这个瘦弱的姑娘几乎难以承受这一沉重的打击。

市台办、市水产局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促成了省市台办领导和省水科所的专家前来调研,全力查找原因,开展技术攻关。

“想过放弃,想过回去,也想过转行,但是想着周围人对我的帮助,除了努力,别无选择!”通过配制高蛋白饲料,增添职业分析仪器,频繁更换优质水质,林幸儒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儿,重新从台湾引进优质鱼苗。

这次她照顾的更认真了,刺骨的寒风挡不住她半夜起床给鱼儿喂食,水再凉,也要跳进鱼塘给鱼苗筛选分类。她时刻关注水质的变化,再也没有出现大面积病死的情况......

2017年林幸儒和她的鱼苗渡过了第一个春天,一切风平浪静。没想到,受到销售渠道的影响,鲈鱼销路出现了问题,一时间公司又陷入了困境。

通过与台湾公司的交流,自己的数据对比,林幸儒最后决定,反季节培养鱼苗,错开低价高峰期。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这样行吗?会不会赔更多?面对质疑,林幸儒只想用行动说话,她又开始埋头苦干。

后来的事实验证,反季节不但可以占据销售高峰,而且经过冬天喂养的鲈鱼生长周期长,死亡率低,肉质鲜美,也更健康,还可以卖出比平常更高的市场价格。

“鱼苗孵化、销售,成鱼喂养,每个环节在她的带领、技术指导下,我们的销量有了质的提升,如今我们的鱼苗销往河南、天津、山东,包括湖北周边,已经出现了一个小井喷的状况。”公司工作人员饶鹏对林幸儒佩服不已。

“一个小姑娘,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常常自己搬饲料、下池子、清鱼塘,这种敬业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公司总经理桂中元说道。

2018年12月,林幸儒和他人合资创办的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正式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今年,公司第一批近1000万尾鲈鱼苗已经成功孵化,正在进行人工驯养,第二批种鱼苗也在进行筛选,预计可成功孵化近3000万尾。当前,已接到河南、陕西、四川等省及武汉、荆州、随州等地的订单,预计仅鱼苗销售,预计公司今年收入就可达200万元。

无奋斗不青春,一条鲈鱼让林幸儒奔波于台湾京山两地,从台湾引进技术,把经验带回台湾,林幸儒不但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京山方言,也时常向台湾朋友介绍京山,在她朋友眼中,京山无疑是她的另一个家。

“在京山这片热土上,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更多的事业去奋斗。”说起未来的规划,林幸儒绽放出最美的笑容。她下一步计划扩大种苗养殖场,再建第二孵化场,专门从事桂花鱼孵化及市场推广,提升京山水产养殖品质,借中国大陆的惠台“东风”圆自己的“创业梦”。

来源:京山市融媒体中心、湖北垄上行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扫上方二维码,加蟹妹18672990750好友

1、加入垄上水产社群;

2、加入“垄上水产合伙人”;

3、向“垄上社群”平台投稿,精准推送4万+水产从业者社群;

4、咨询水产专家,帮您一对一量身打造养殖计划,实现高产;

5、抢先了解垄上水产即将推出的系列课和多重养殖福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