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头"起水"并不都是缺氧惹的祸!这些原因也需谨慎应对…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在生产实践中,人们已对鱼儿缺氧"起水"的现象大体上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有些"特殊情况"引起的缺氧"浮头"人们往往不能关注对待或者正确理解。引起鱼浮头的情况和现象很多,但不能都归结为"缺氧"。因为有时我们开了增氧机、或者撒了增氧粉等措施后,缺氧急救效果有时也不一定有效,其原因就在于鱼浮头并不一定都是"缺氧"惹的祸。

除了平常人们知道的"溶氧偏低"会引起鱼类浮头之外,鱼鳃病,病虫害,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偏高、水质偏酸等等都可能引起鱼类浮头。

本文为了能够更加方便认识鱼类浮头"起水"的情况,把鱼类浮头分为两大类:水体溶氧偏低浮头,水体溶氧不低但仍浮头。

水体溶氧偏低鱼浮头

1、鱼类密度过高

当鱼类密度过高的时候,到了夜晚特别容易浮头。晚上藻类没有办法进行光合作用产氧,池塘中的溶氧除了会被浮游动植物的呼吸作用消耗外,剩余的大部分溶氧都会被鱼类的呼吸作用消耗,过多的鱼类会加速溶氧的消耗,当溶氧过低时便会出现鱼类浮头现象。

这种情况只需要开启增氧机、加水、撒施增氧粉等措施便可得到缓解。

2、水过肥

虽然池塘水体中80%以上的溶氧都来自于藻类的光合作用,但是池塘中70%以上的溶氧也是由藻类消耗掉的,当水质过肥时,也代表水中藻类丰富,相应的在夜间大量的藻类也大量消耗氧气,再加上池塘溶氧昼夜变化很大,白天溶氧很高,可达14毫克/升以上,如果是鱼苗池,容易得气泡病,晚上很低,低至3毫克/升以下,造成鱼类缺氧浮头。

这类池塘状况,可以通过换水、加水,使用芽孢杆菌等菌藻制剂来调节,也可以使用硫酸铜、二氧化氯等等药物来杀灭藻类。

3、淤泥厚

长期不清淤的池塘,底部淤泥会消耗大量的溶氧,也容易引起亚硝酸盐超标,当出现缺氧浮头现象的时候,淤泥厚的池塘缺氧解救回来的概率要低于每年都清淤的池塘。

4、短时间强降雨

短时间的强降雨,会导致水体上下对流,虽然上层水溶氧充足,但经水体上下对流,上层水的溶氧会被用来偿还底部的氧债,这时候整个水体溶氧相对较低,这也是为什么连续高温后突降暴雨容易大量翻塘的主要原因之一。

5、连续阴雨天

连续阴雨天的主要弊病就是光照不足,池塘藻类生产力低,产氧较少,在平时发生缺氧浮头的并不多,主要是阴雨天温度也低,无论是藻类、浮游动物还有养殖鱼类,呼吸耗氧都相对较少。但夏秋季节却不同,虽然是雨天,温度却降不了多少,绵雨阴雨天发生缺氧"浮头"的机会就大得多。

此种情况下的缺氧需要警惕的是,此时一旦发生大面积浮头,很难避免翻塘的结局,因此,遇到连续阴雨天,开机增氧的时间或次数需要增加,并减少投喂量。

6、水清瘦

池塘水体中80%以上的溶氧都来自于藻类的光合作用,水瘦也就意味着池塘中藻类不多,产氧能力不足,意味着鱼类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进行呼吸,这时候便会浮头"起水"来呼吸空气,以补充体内的氧气。

导致水瘦的原因很多,比如浮游动物过多,温度低水难肥,营养物质不足,等等,最后都可能会导致鱼类浮头。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开增氧机、撒增氧粉之外,还需要根据具体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将水肥起来,前者治标,后者治本。

水瘦引起缺氧的现象很少,现实生产中出现水不肥而水瘦致鱼浮头的现象,这个状况往往是因为水中浮游动物太多而浮游植物太少所造成的。此时可以用90%晶体敌百虫等杀虫剂全池泼洒,以杀灭浮游动物,第二天可以再施用化肥,培育浮游植物,使池水溶氧明显增加,即可提前消除鱼类浮头的隐患。

水体溶氧不低但鱼仍浮头

当池塘溶氧不低时,有时也会出现浮头现象,一般都是鱼类血液载氧能力降低导致的,造成此类缺氧浮头的原因很多,有烂鳃病、寄生虫性鳃病、氨氮超标、亚硝酸盐超标、硫化氢超标、酸性水质,等等。

1、寄生虫鳃部寄生

如车轮虫、指环虫、三代虫、中华鳋等鳃部寄生虫,会破坏鱼的鳃结构,导致鱼类生理性缺氧浮头,一般通过镜检鳃部即可确诊。寄生车轮虫较多时,鱼类一般会围绕池塘游动,俗称“跑马病”;指环虫、三代虫过多时鱼类躁动不安,有时会有跳跃的现象。

水中溶解氧充足,但只要鳃部寄生寄生虫达到一定程度时也会引起"缺氧",这种情况除了是生理性缺氧外,实质上是"呼吸不畅"引起,主要是因为虫体大量繁殖骚扰,使病鱼鳃部产生大量粘液,让鳃丝粘连不开,严重影响鱼的"滤水吸氧",造成呼吸不足而缺氧。只要全池泼洒敌百虫、硫酸铜和相对应的杀虫剂杀灭寄生虫即可。

2、烂鳃病

鱼鳃等同于人的气管,是鱼(人)的呼吸通道,严重烂鳃病的发生必然伴随氧气呼吸的不足,导致鱼类缺氧浮头也是必然的,因为鱼儿主要依靠鳃呼吸来维持生命的存续,对鱼类来说鳃是鱼儿最致关重要的器官之一。

治疗烂鳃病,除了上述寄生虫性鳃病使用杀虫药外,另有细菌性、病毒性烂鳃,还有因水质恶化烂鳃等多种病情,需参照不同的病因而施治。

3、氨氮超标

氨氮过高会影响鱼类的呼吸系统,主要是鳃和鱼鳔受损,使其对氧气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时间久了会导致鳃部红肿,导致鱼类氨氮中毒死亡。使用降解氨氮类的药物在一定情况下即可控制氨氮。

4、亚硝酸盐超标

亚硝酸盐会与血液系统中的载氧蛋白结合,导致其载氧能力下降,使鱼体缺氧。在氨氮、亚硝酸盐超标引起的浮头时,如果开动增氧机,鱼类有时不会围向增氧机,还是和原来一样到处散乱游动,一般吃食都比较差。使用降解亚硝酸盐类的药物在一定情况下即可控制亚硝酸盐。

5、硫化氢超标

在池塘养殖过程中,有时发现鱼类在下半夜和天刚亮时并不浮头,而白天却出现了类似浮头的症状,采取开机或者药物增氧措施后,“浮头”现象并不见缓解,情况也不见好转。情况严重时还会出现死鱼现象,但死去的多为底层鱼类(如鲤、鲫)。与此同时,池塘水质发黑,继而转清,发臭,称为“臭清水”。严重的在池边和下风处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腥臭味,这就可能是硫化氢含量超标了。

导致鱼类中毒的硫化氢主要产生在池塘的底部,因底部有机质丰富,加上溶氧不足,pH值偏低,这样一来硫化氢就很容易产生过量了。鱼类对硫化氢非常敏感,一旦过量,池鱼就会出现不适反应浮上水面而缺氧浮头。

鲤、鲫是底层鱼类,底层鱼类是最容易最早受到硫化氢的毒害,也就可能最先死亡,这就是鱼类的硫化氢中毒现象。应投用水质解毒剂以及硫化氢专用化解药物。

6、水质偏酸

鱼在pH值低于5.5的酸性环境中,即使在氧气充足的水体中也会因呼吸困难而浮头,因为酸性水体对鳃丝的腐蚀性很大。另外,在酸性环境中,水中铁的溶解量增多也会增加铁的毒性,在鱼鳃上会沉淀一层棕色粘膜,妨碍鱼的呼吸,轻则引起浮头,重则引起死亡。这种情况可亩用生石灰水10~20公斤全池泼洒,连续进行2~3次,可以调节和改良水质。

在池塘养殖过程中,鱼类会经常出现浮头的现象,但有的是因“缺氧”而浮头,有的却是因“其它因素”而浮头。同是鱼类浮头,但起因不同,防治方法也各异,若不能加以区别,会给生产造成严重损失。鱼类浮头是对水体环境缺氧及其他不良因子的一种暂时性生理反应,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逐步加重恶化甚至泛塘不可逆转,根本的办法应找出(浮头或上浮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施治。

来源:水花鱼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扫上方二维码,加蟹妹18672990750好友

1、加入垄上水产社群;

2、加入“垄上水产合伙人”;

3、向“垄上社群”平台投稿,精准推送4万+水产从业者社群;

4、咨询水产专家,帮您一对一量身打造养殖计划,实现高产;

5、抢先了解垄上水产即将推出的系列课和多重养殖福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