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香梨保鲜冷藏技术知多少?解决香梨贮藏保鲜势在必行


近年来,香梨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大幅度提高,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解决香梨的贮藏保鲜问题势在必行。

一、采前准备

香梨采收前要喷洒3次0.3%的氯化钙或硝酸钙溶液,能提高香梨的耐贮性,减少果实褐变。采收前20天左右应停止浇水,避免产生不耐贮藏的“水催梨”。

二、适时采收

香梨一般在8月下旬—9月下旬,果面光滑,有纵沟且蜡质厚,果皮青黄色、阳面微带红晕时进行采收。过早、过晚采收的果实褐变率均高于正常采收的果实。适当晚一点采收有利于提高香梨的耐贮性,防止发生生理性病害。香梨果实的采收是全人工采收,采收时要轻采、轻拿、轻放,避免人为损伤引起的果实褐变。采摘后对每个香梨包发泡网套装入木箱内,不宜过满,每箱以60—80kg为宜,装箱后应并立即运回冷库。

三、贮藏管理

1、及时入库。香梨属于呼吸跃变型水果,果皮发阿黄是呼吸高峰到来的标志,因此,应在采后48—72小时入库,并迅速降温。根据入库数量,分批进行入库,分批制冷,待全部入库后,闭门后3天,将温度降至0℃左右。

2、注意码垛。在入库时应该注意木箱堆放的高度和方式,使用的木箱尺寸为长62.5rem、宽37.5rem、高31.25rem。每5个木箱平放为1个垛,每垛间隔6.25rem,以利气体流通,最高堆放12层(6m),一般从库门开始呈阶梯状堆放,这样便于贮藏期间抽样检测。另外,通风道的方向要与风筒走向或与风筒出风风向平行,以利于散热、排出二氧化碳及其它有害气体。

3、温度调控。香梨的贮藏适宜温度为-1℃—0℃,比鸭梨、酥梨、苹果梨等的贮藏温度偏低,这是因为香梨的耐低温能力强,即便是有轻微的冻害,也可以慢慢恢复,且色、香、味变化不大。如果香梨贮藏温度过高,果实呼吸加快,贮藏期就会缩短;贮藏温度太低,易产生冷害,果实中的功能酶遭到破坏,使果实褐变和贮藏期缩短。所以贮藏温度过高、过低均会降低香梨的好果率和品质。

4、气体成分。香梨气调贮藏的最佳气体组成是:氧气4%—6%,二氧化碳2%—4%。因为香梨果实对贮藏环境中高二氧化碳十分敏感,高二氧化碳往往是引起组织褐变的重要原因。

5、湿度控制。贮藏环境的湿度是香梨气调贮藏保鲜的关键因素。香梨气调贮藏要求相对湿度为90%—95%。湿度过大,容易使木箱产生霉点,这些霉点如粘在香梨果皮上易形成黑斑,影响果实外观;湿度不够,果实失水严重,果皮发黄,直接影响香梨品质。另外,加湿最好采用空气加湿和地面加湿相结合的办法。地面水位一般为NaNrem,水位过高木箱容易生霉,过低湿度达不到要求。空气中加湿应选择雾化好、不易冻结、操作方便、价格便宜的加湿器,且加湿口处的香梨应该用塑料薄膜覆盖,以免因湿度过大而产生化学锈斑。

四、果实后熟

适时采收的香梨在贮藏温度-1℃—0℃,氧气4%—6%,二氧化塘2%—4%,相对湿度为90%—95%的贮藏环境里贮藏240天后,好果率达95%—98%。香梨出库后不必追熟便可直接上市,其色、香、味接近采摘后自然后熟的香梨。

来源:191农资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