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长“红斑”? 关于紫菜的谣言为何又卷土重来?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近日,某地方电视台有一则关于紫菜长“红斑”的不实报道,在网上不断转发发酵,引起广大消费者对于紫菜消费的担忧,这让人想起了几年前被炒的沸沸扬扬的“塑料紫菜”事件,不禁让人感慨,为何谣言如此容易被广泛传播。作为国家级专业协会,面对谣言,我们想从专业角度科普一下有关紫菜的基本知识。



紫菜是一种大型经济海藻,在分类学上属于红藻门,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无机矿物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味道鲜美,是老百姓非常喜爱的健康海洋食品。我国养殖的紫菜主要有坛紫菜和条斑紫菜两个品种。

紫菜可供食用的部分是其叶状体,叶状体中含有叶绿素、藻红蛋白和藻蓝蛋白,紫菜所表现出的颜色由其所含这三种天然色素物质的含量所决定。由于三种色素物质在不同外部环境条件下,稳定性有所差别,会受温度、湿度、酸碱度和盐度的影响而部分分解,所以紫菜会在不同状态下表现出颜色变化。

干紫菜一般呈亮紫黑色,泡在水里后,藻红蛋白会从破碎的细胞壁分解溶出到水里,而使水呈现粉红色,紫菜放于汤中刚开始加热时因叶绿素的稳定性强于其他两种色素,紫菜会在初期呈现绿色,而加热时间稍长后叶绿素也会分解,紫菜汤又恢复黑褐色。紫菜颜色的变化完全是随外部环境条件改变而变化的正常现象,根本不存在人工染色的情况。

再来说所谓的“甲醛”问题,报道中提及的所谓“快检”法,根本就是没有专业知识的胡来。紫菜有害物质检测有施行已久的专业标准可以参照,有更为科学严谨的检测方法,而不是采用所谓的“快检”法。

来源:中国藻业协会

责任编辑:李芬

成为垄上水产顶级合伙人!学习水产养殖最新养殖技术、享受最优价格农资、了解最全媒体资源、获取最及时产销信息……2019带您“虾”赚钱!

报名参加请咨询:左左 18702726115;蟹妹 18672990750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