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月份期间辣椒易出现药害?防治方法看这里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北方地区温室辣椒秋茬、越冬茬栽培过程中,在9月、10月份期间极易发生药害现象,本文从该阶段辣椒药害的常见症状、发生原因及防治方法三方面简要介绍,希望能为该地区辣椒生产企业和农民提供参考。

症状

全棚辣椒几乎同时均匀发生。植株上部叶片僵化、变硬,叶脉凸起或扭曲、但叶色仍均匀,通常没有黄绿相间现象。受害的植株生长缓慢,严重时株高不及正常生长的辣椒植株一半的高度。

发生原因

辣椒药害发生原因,既与农药施药用技术有关,也受气候条件影响。在施药技术方面,发生药害的程度主要与施药浓度与农药类型有关。通常施药浓度在超过规定施用浓度范围以后,随着农药施用的浓度增加、药害的发生程度也逐渐加重;在农药类型上,通常以杀螨剂最易发生药害,杀螨剂中又以乳油类杀螨剂危害最重;而杀菌剂导致药害现象相对程度较轻一些。在气候条件方面,通常白天高温强光、夜间低温、昼夜温差大等,均导致药害发生程度加重。生产上9月、10月份正好符合上述气候条件的要求,加之该阶段辣椒定植后不久、叶片较嫩,所以这时用药不当更易发生药害现象。

防治方法

生长初期打药要注意打药浓度、温度和农药剂型。9、10月份防治螨类害虫药尽量不选择乳油剂型杀螨剂,推荐应用悬浮剂农药。打药一般选择下午4点以后,温度在20℃~25℃,一定不要擅自加大浓度。如果已经发生药害,可以及时喷施含氨基酸的叶面肥,5天打一次,打7次以上;根部冲施生根肥、高氮肥缓解药害;另外,白天温度温度控制在25℃~28℃,夜间13℃~15℃为宜。

【来源】北京蔬菜卫士 李惊宇 余朝阁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