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湖北瞿家湾贫困户养小龙虾致富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今年三个月的毛收入就有15万元,除去2万元饲料钱,净赚了13万。”8月23日,说起养小龙虾,湖北洪湖瞿家湾镇桃花村村民颜家烈笑了,皱纹在他脸上舒展开来。

今年50岁的颜家烈患有小儿麻痹症,妻子有脑膜炎,2015年他家被列为贫困户。2016年,桃花村大力发展“虾稻连作”,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颜家烈学会了养小龙虾技术。2017年他赚了3万元,成功脱贫。脱贫之后的颜家烈干劲十足,扩大养殖面积,收入也水涨船高。

▲2019年8月22日,曾作为湘鄂西苏区首府的瞿家湾明清一条街。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数据显示,桃花村608户村民就有550户村民养小龙虾。该村原有贫困户33户,其中28户靠养虾脱贫。

桃花村与瞿家湾老街隔着两条河,车程5分钟。老街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所在地,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老街现存有革命旧遗址39处,已成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每年前来此地参观的游客超过15万人次。借着红色旅游的优势,瞿家湾镇正在打造红色教育(旅游)发展及特色小镇。

桃花村党支部书记周永福也有了新的打算:来桃花村的游客越来越多,要改善村庄环境,发展特色农家乐,让游客体验自己捕虾、做虾的乐趣。还要发展民宿,让游客听着蛙声入眠。

8月24日,听到周永福这样说,前来村委会办事的一名村民说,红土地上养小龙虾引来游客,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8月23日,湖北洪湖瞿家湾桃花村村民颜家烈乘船在养虾基地里劳作。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保卫小龙虾

8月23日一大早,颜家烈就来到了稻田边。稻田的四周有围沟,水最深处约1.2米,最浅处约0.6米。

颜家烈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介绍,待9月收割中稻后,往田里灌水,围沟里的小龙虾就会往稻田里跑,它们在田里打洞、繁殖、生长。来年的三四五月是捕捞季。6月初整田、插秧时,小龙虾又会跑进围沟中,如此循环交替,称之为“虾稻连作”,“小龙虾习惯待在稻田里,爱吃稻梗。小龙虾的排泄物还可以肥田,水稻不用化肥,生长出的米绿色无公害。”

8月,虽已过捕捞季,颜家烈还是闲不下来。除每日给小龙虾喂黄豆外,他要打响另一场战斗——赶飞鸟和水老鼠。

上午10时许,稻田的一头,三只白色的飞鸟从空中落了下来。颜家烈在围沟里撑起扁舟,撑舟的竹竿碰着芦苇刷刷作响,小舟朝飞鸟落下的地方驶去。还没靠近飞鸟时,颜家烈便大声喊了起来,三只飞鸟腾空而起,渐渐消失在视野中。

“一只飞鸟能吃一斤,现在母小龙虾肚里有卵了,被吃了就太可惜。这些鸟我叫不来名字,但村干部叮嘱,这些鸟是保护动物,只能吓走它们。”赶走飞鸟后,颜家烈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相比飞鸟,水老鼠要难防的多。颜家烈介绍,水老鼠昼伏夜出,异常狡猾,他也没有更好的防范措施,唯一的办法是在发现鼠窝时,捣毁它。

颜家烈家的养殖面积达29亩,围沟长约400米。当天,颜家烈沿着围沟划行一周花了一个多小时。他说:“今天我划得快了,一般情况下要两个小时。还要仔细检查呢。”

8月23日,稻田里的最高温度已达35℃,身体不好的颜家烈有时也会感觉吃不消,但想着来年的捕捞季,挺一挺就过去了。

▲2019年8月23日,湖北洪湖瞿家湾桃花村颜家烈养虾基地里的小龙虾。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脱贫的日子

颜家烈拼命地劳作,是因为他穷怕了。

小儿麻痹症在颜家烈身上留下了抹不掉的烙印:右脚畸形,走路一跛一跛的。妻子在年轻时不幸患上脑膜炎,至今仍有后遗症。他也曾尝试过出门打工,四处碰壁。

2015年之前,颜家烈一家四口的经济来源只能指着20多亩水稻田,收成最好时能赚到一万多元。2015年,颜家烈被列为贫困户。

“那时候的日子苦的很,看病是最大的开销,经常是借了还,还了借,在亲戚朋友那欠了一屁股的债。一年到头,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见到肉。”谈及以往的穷日子,颜家烈直摇头。

直到2016年,颜家的生活才有一点起色。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颜家烈去了潜江,学习“稻虾连作”技术。颜家烈总结出了四条经验:一只小龙虾逃出围网,很多虾也会顺这条路出逃,围网一定要筑牢并仔细检查;5月气温变化大,小龙虾容易爆发疾病,要修剪水草,保持水质;要防飞鸟和水老鼠;3月的小龙虾价格最好,尽量多捕捞。

颜家烈最快乐的时光便是三月到五月。每晚他都要驾着满载地笼的三轮车来到稻田边。这边放下一个地笼后,那边再放一个,一共要放一百多个。小龙虾会钻进地笼中,一旦进去便出不来。放完地笼后,天色已经微明。短暂休息后,颜家烈开始收地笼,最多的一天他能收一千多斤小龙虾。

每年的捕捞季,桃花村都是人头攒动。收虾的商贩、卖虾的村民彼此讨价还价。

颜家烈肯吃苦,收成一年比一年好。2017年底,颜家烈一家成功脱贫。2018年,颜家烈推倒住了40多年的老旧红砖房,盖了一栋二层楼房。

颜家烈说,他的苦日子到了头。小龙虾要继续养下去,给读大学的儿子攒够一套房钱。

▲2019年8月23日,湖北洪湖瞿家湾桃花村村民颜家靠着养虾盖起的新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洪灾变契机

桃花村养虾缘于一次大洪水。

村党支部书记周永福回忆,桃花村紧邻红排河。2016年,河水大涨,倒灌进了村中,这场30年一遇的洪水使全村1892亩稻田,只有500亩还有收成,其余的全部绝产,减灾迫在眉睫。

外出考察后,周永福决定在该村推行“虾稻连作”。

一亩田,要投2000元钱的虾苗。刚开始时,村民有些犹豫。为此,周永福跑到洪湖市区争取来了补助。此外,他还带来了订单:洪湖市区的一家水产公司与村里签订了合同,桃花村有多少虾就收多少。

“虾苗只需要投放一次,来年自己会繁殖。潜江的小龙虾产业做得那么大,我们村的气候环境与潜江相差无几,我相信我们也能成功。我带头挖围沟,愿意挖的跟着一起挖。”周永福说,2016年10月,桃花村的300余户村民开始养虾。2017年3月,看见先养的村民赚到了钱,其他村民也陆续加入。

周永福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桃花村共有606户村民,其中550户村民养虾。剩下56户没养,是因为外出务工。2016年时该村有33户贫困户,其中5户因为疾病没有劳动力,其余28户靠养虾在2017年全部脱贫。

养虾让桃花村富了起来,但周永福还有新打算。8月27日,身为荆州市人大代表的他要去参会,发言内容已成竹在胸:让养虾和红色旅游串联起来,种草莓的能搞采摘乐,养龙虾的也能搞捕捞乐,把村庄环境美化好,游客就会来桃花村……

▲2019年8月22日,湖北洪湖瞿家湾老街游人如织。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红色做依托

桃花村在红排河一侧,河的另一侧是瞿家湾老街。

老街门口镶嵌着一块写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的石匾。8月24日,旧址里的导游陈玲向游客介绍,瞿家湾始建于明朝弘治九年,是湖北省内著名的明清古街。1925年时,街道上有31家挂牌商号。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曾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正规军和近5万地方武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设在老街上,现存革命旧址39处。

老街上的商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

在瞿家湾镇副镇长瞿兆利看来,近年来洪湖市大力推进红色旅游,瞿家湾镇邀请了国内古建筑专家来考察,制作了高标准的规划,完成了根据地首府核心区项目保护可研报告。

瞿兆利介绍,目前瞿家湾镇的重点工作是打造红色教育旅游核心区,准备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为中心,在空间布局上向四周扩展。在教育功能上与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实行差异化发展,突出重点建筑及人物故事,打造精品分馆。在旅游效应上注重红色文化与古建筑历史的有机融合。

瞿兆利期盼着红色旅游火起来,周永福憧憬着这样一副画面:三四月间,桃花村连片的桃花争相斗艳,逛完古街的游客走进桃花村赏玩桃花后,来到稻田捕虾,村民们帮着加工。到了夜晚,游客在民宿住了下来,伴着蛙声虫鸣入眠。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李芬

成为垄上水产顶级合伙人!学习水产养殖最新养殖技术、享受最优价格农资、了解最全媒体资源、获取最及时产销信息……2019带您“虾”赚钱!

报名参加请咨询:左左 18702726115;蟹妹 18672990750

垄上水产是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下,水产行业精准化服务的板块,搭建了为生产端农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服务和互动交流的平台,并辐射水产行业全产业链。目前已有4万水产从业者加入垄上水产社群,进群请在微信中扫描上方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