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桃树采摘前管理要抓重点,不要影响当年产量

七月份开始进入花芽分化盛期,同时对于早中熟品种也到了采摘前期。此期果园管理的好坏,不但影响当年的产量,而且对于果树下一年座果有决定作用。因此,当前管理应抓住以下重点:

一、肥水管理

此期除桃果膨大需要的营养外,花芽分化也会消耗大量养份,但相应地下部根系及地上部枝条的活动减弱,营养生长开始向生殖生长转化。必须追施适量的肥料,促进树体生长。七月中旬地下应施入45%低氮中磷高钾复合肥80斤/亩。对于成熟期较早的砂子早生来讲,这次肥还等于着色肥,应同时结合叶面打药喷施汽巴磷酸二氢钾和瑞培钙,可以为果实膨大及花芽分化提供足够的物质基础,防止裂果。浇水方面需要注意的是采摘前一个月浇水应根据天气情况浅浇,以不影响果实生长为宜,不宜浇大水,采摘前半月禁止浇水,防止降低含糖量及出现裂果。

二、夏剪

采摘前的夏剪工作量相应减小,依然以抹除剪锯口处、枝干背上萌生的多余嫩梢和树冠中上部的强壮过密的徒长枝为主,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树体的营养消耗,减轻病虫的危害程度。需要注意的是修剪时尽量不要触碰果实。

生长势过旺的树继续喷施多效唑200倍,控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三、病虫害防治

七月份高温多雨,采摘前防治的第一病害就是褐腐病。同时二代桃小也到了关键发生期,应重点防治红蜘蛛、桃小食心虫、桃蛀螟、桃潜叶蛾、蚜虫等虫害及穿孔病、疮痂病、炭疽病、褐腐病等病害:

上旬喷施好力克3000倍+敌杀死1500倍+哒螨灵或阿维菌素2000倍+汽巴二氢钾1000倍+瑞培钙 3000倍

采摘前十天喷施拿敌稳5000倍+瑞培钙3000倍。

需强调的就是打药时一定要避开高温天气,不要随意加大用药浓度。

四、合理采摘

桃果实的风味、品质和色泽主要是果实在树上经过生长发育而形成的,采收后的果实几乎不会因后熟而增加。果实采摘过早时品质差、产量低;采收晚时落果多、糖分低、风味差且不耐贮运。因此,桃果的采收要科学合理适时,其采收技术是:根据桃树品种的特性、用途不同(生食或加工)、距离市场远近(销售)等情况及时地采摘果实。根据用途采收果实。若是在当地市场鲜果销售,应在果实八至九分成熟期采收;在异地鲜果销售(远途运输)应在果实七至八分成熟时采收;若是加工用桃应在果实绿色退尽八至九分成熟时采收。用手掌握全果轻轻掰下,切不可用手指压捏果实。全树果实成熟度不一致时,要分期分批采摘。同时,采下的果实不能暴晒在阳光下,应放在荫凉处。

来源:农民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