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蛙住“复式”!这套立体高效又环保的养蛙新方法火了!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牛蛙养殖在澄海盐鸿镇历史悠久,但传统的牛蛙养殖在滩涂、池塘等地,还占用了大量的农田,存在污染环境等问题。澄海区盐鸿镇在深入开展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积极探索牛蛙养殖新模式,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牛蛙远销穗深沪等地

据介绍,牛蛙生长快,肉质细嫩,是低脂肪高蛋白的高级营养食品。近年来,以牛蛙火锅等连锁餐厅等形式在全国迅速发展,备受青年消费者的追捧。

随着牛蛙市场的扩大和经济前景的看好,牛蛙养殖及相关配套产业已经发展成为盐鸿镇重要的支柱产业,形成饲料生产、活蛙加工、药品供销、包装材料、物流运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主要销往上海、厦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据统计,目前,盐鸿镇牛蛙养殖面积约3500亩,直接从事养殖近1000户3000多人,单位亩产牛蛙可达3万斤以上,年总产量约5万吨,年产值5至10亿元。

盐鸿镇牛蛙养殖有30多年的历史,由于经济效益较高,养殖规模也随之扩大,更多农民加入到牛蛙养殖大潮中,部分养殖户开始将水田开挖成池塘养殖牛蛙,逐步形成当前的养殖模式。即由蛙农出资建立养殖场,向合作社购买蛙苗和药品,饲料由饲料厂赊销给经销商,经销商赊销给蛙农;到了年底牛蛙可上市,再由饲料经销商向养殖户收购牛蛙,以活蛙或取蛙腿冷冻方式运往外地销售,扣除蛙料赊款后余款再返还养殖户,当牛蛙价格低时饲料经销商会给养殖户一定补贴,分担市场风险,让蛙农稳定增收。

近年来,澄海区牛蛙产业发展迅速,养殖面积达到7000多亩,主要集中盐鸿、东里、溪南、莲上镇,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牛蛙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集中养殖节约土地资源

为有效遏制牛蛙养殖、加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确保食品安全,促进牛蛙养殖行业健康、规范、绿色发展,今年以来,该区成立牛蛙产业发展协会,促进行业规范和自律。同时,成立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出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落实,从用地、用水、用药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开展示范带动,逐步实现牛蛙养殖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养殖户林洽元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去年小规模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投资15万多元,在近100平方米用地,建设了一座5层约400平方米的层架养殖空间,并配套了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实现尾水“零排放”。林洽元告诉记者,这相当于1亩的养殖规模,由于集中养殖,节约了土地资源。同时,也解决用药和尾水处理的问题。

违规养殖采取断电等禁养措施

今年以来,盐鸿镇对全镇范围内的牛蛙养殖既有养殖场续养实行备案登记制度,要求各场预留20%尾水处理面积并建设配套完成。同时,要求专业合作社、场(户)签订牛蛙健康养殖承诺书,做到尾水达标排放、病死蛙体无害化处理、安全用药等,发现违规养殖的采取断电等一系列禁养措施。

荣信水产专业合作社成员李斯全养殖18亩牛蛙,专门开辟出3亩土地进行污水处理,投资3万多元建设了五级污水处理池,在水面种植了大片的狐尾藻,吸收水中的氨氮起到净化作用,配备了病死蛙体处理箱,基本实现达标排放。目前,荣信水产专业合作社养殖面积800多亩,带动近200牛蛙户养殖,由于养殖规范、质量稳定,每亩产值达到20多万元。

澄海区牛蛙协会秘书长林秋荣告诉记者,目前,全镇10多家专业合作社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

探索建立牛蛙养殖产业园

“牛蛙养殖业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盐鸿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来,将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压存量、控增量、疏堵结合”为原则,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属地管理职责、部门依职监管、各方联合行动”的要求,继续整治牛蛙养殖场直接排放污水、丢弃病死蛙体等污染环境的问题,逐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同时,将邀请专业机构对牛蛙养殖区域进行总体规划,探索建立牛蛙养殖产业园,建立精细化管理与产品品质控制体系,探索深加工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和口碑,打造“一镇一业”,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兴旺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来源:汕头日报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扫上方二维码,加蟹妹18672990750好友

1、加入垄上水产社群;

2、加入“垄上水产合伙人”;

3、向“垄上社群”平台投稿,精准推送4万+水产从业者社群;

4、咨询水产专家,帮您一对一量身打造养殖计划,实现高产;

5、抢先了解垄上水产即将推出的系列课和多重养殖福利!

垄上水产是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下,水产行业精准化服务的板块,搭建了为生产端农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服务和互动交流的平台,并辐射水产行业全产业链。目前已有4万水产从业者加入垄上水产社群,进群请在微信中扫描上方二维码。(责任编辑:李金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