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种植大白菜,幼苗期做好这1点,白菜每亩至少增产15%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秋天只是种植白菜的好时节,想获得优质高产的白菜,在每一个生长阶段都要采用不同的管理措施。白菜幼苗时取得丰产的基础,前面我们讲过幼苗期的管理要点,有很多农户问白菜长出几片叶时定苗能高产?下面就给大家具体分享一下间苗和定苗的相关问题。

1、间苗、定苗的时间

一般要进行两次间苗,第一次间苗要早一些,不算子叶在内,等幼苗长出2片新叶时,就可以间苗。第一次间苗主要拔除出苗过迟、子叶形状不正常、生长弱小和拥挤的幼苗。留苗距离2-3厘米,穴播的每穴留苗5~6棵,以疏苗为主。

第二次间苗是在新苗长出4~5片叶时,在第一次间苗后的5~6天进行,选留叶片形状和颜色与本品种特性一致的幼苗,剔除杂苗。条播白菜可留苗距8~10厘米,穴播者每穴留苗3-4株。

有些农户进行3次间苗,这也是可以的,但间苗是一件苦力活,所以间苗两次后,就可以定苗了。定苗时间是在幼苗长出8叶时就可以定苗了,经过两次间苗后,剔除病苗和劣苗,只留下壮苗,这给白菜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2、为什么要多次间苗,晚定苗

①每次间苗可以除掉不同的杂株。

②一些大白菜品种的杂株在小苗时很难分辨出,会随着苗龄的增大,才能看出杂株。

③遇到恶劣天气使部分苗受损可以及时移栽。

④在干旱年份,适当多次间苗,晚定苗,使苗集中,遮盖地面,可以降低地温和减少病毒病的发生。

3、间苗、定苗后的注意事项

每次间苗、定苗后,应及时浇水,防止幼苗根系松动影响吸水而萎蔫。另外,在定苗以后可以喷洒一次芸苔素,不仅可以防治病害,而且还能达到增产的目的。根据经验,在定苗后喷一次芸苔素,在白菜收获时,每亩可增产15%左右。

以上就是白菜苗期间苗、定苗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只有做好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保证白菜高产、丰收。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