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果子一斤卖到50元,一颗树最高赚3000元!这种“摇钱果”湖北也可以种植啦

小小青果像杨桃,一斤能卖4、50元。

这种坚果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

您知道它是什么吗?

它就是薄壳山核桃

也就是咱们平时会吃的碧根果

现在我们湖北地区也能种植了!

碧根果又名薄壳山核桃、长山核桃,原产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是世界上重要的干果树种之一,这个品种在国内的需求量较大,但国内对这个品种的发展还在探索阶段。

谭大哥在外做了十几年生意

一心想回乡发展

但家乡的丘陵地让他很伤脑筋

一次偶然的机会上

朋友跟他说

薄壳山核桃适合1000米以下的山地、丘陵

而广水种植的纬度与大洋彼岸的北美洲原产区相近

于是

他将这个树“带”回了家乡

“他说,2014年种下的树苗,大多树第五年就开始挂果,到丰产期一棵树最多能结70、80斤果子。”

按照一棵树能产果80斤,每斤40元的收购价,种植成本每亩500元来算,一亩地也就是12棵树的收益在3-4万块钱。

谭大哥认为,收益的确不错,但是种植这种树一定要熬过前期6-10年不挂果的试种期,种植密度稀,可以在间隙种植矮化树增加收益,比如油茶、桃树等,每亩收益达到400-500元,1600亩也能有几十万元的收益。

套种低矮经济林减少薄壳山核桃种植前期无收益的压力

再争取相关产业支持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

据了解

随州市财政对达到千亩以上的基地

每一年给予10万-20万不等的财政补贴

不仅如此

基地还纳入了木本油料的建设项目

每年都有林业部门的人员现场指导技术

目前

谭大哥在广水市骆店镇联合村累计流转了1600亩丘陵地

对于已经结果的树

他表示青果不卖!

这是为什么呢?

他说,国内这个品种的种子非常稀缺,基本上都是从国外进口过来,因此这1600亩的青果都做种子用。15年守候一片林  碧根果产业“嫁接”

想要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

种子靠进口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乡亲们也把进口种子优化成本地良种

眼下正值嫁接的关键期

把优质的薄壳山核桃芽包嫁接到树上去

初秋嫁接口一周左右就能愈合

成活率能达到95%

采用嫁接核桃的方法,主树是原来的山核桃树,嫁接上去的是它的优良品种,嫁接在离根部6寸的地方,一棵树上嫁接一次,一天能嫁接300-400棵。

那优良品种是从哪里来的呢?

随州广水市十里铺镇宝林寺村夏师傅表示

是从他自己种植的大树资源圃里面采的十万株育苗

为了能自育自产,夏师傅在2004年冬季独自背着100株从云南省林科院购进的树苗,在山里尝试种植,施肥、浇水、防虫配合简单的修枝,他每天观察特性、花期,进行互相授粉、品种搭配,这一待就是15年。如今100株核桃苗已经长成核桃树枝繁叶茂,这里也成为了能提供优质薄壳山核桃苗的种质资源圃。

夏师傅表示

这15年没有收入、家里人也反对

但自己认为人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也只想把这件事做成功

碧根果在国内进行试种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由于技术上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推广,2010年以后随着薄壳山核桃无性繁殖技术的突破,在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开始规模化种植,目前湖北碧根果产业还处在种植阶段。湖北目前长达15年的碧根果树只有这一个园子,里面有十几个品种筛选比较,在湖北表现不错的有3、4个品种,以丰产和口感为主要目标。

湖北省林科院副研究员徐永杰说,湖北省目前在黄冈、宜昌、荆门、荆州等地零星种植,发展这个产业最重要是经济实力要强,还要做好林下套种的准备,以短养长。

目前

全国约有8500公顷

年产坚果约100吨

而每年我国进口坚果约400-500万吨

市场空间较大

记者:段晋涛

(作者:记者:段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