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湖北成功举行运用大型直升机遂行应对重大堤防险情演练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应急管理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的决心意图,立足有力有序有效应对长江流域重大险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8月29日,湖北首次组织运用大型直升机遂行应对重大堤防险情专项演练,在荆州洪湖长江干堤龙口镇成功举行。一架AS-350直升机和两架米-26直升机相继起飞,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在部指挥大厅指导观看了演练实况。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施政,副厅长龚效峰在厅指挥大厅同步指导演练。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副局长洪宇,北方航空护林总站站长周俊亮,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光武,应急管理部钟浪锋处长、黄先龙处长等到现场指导演练。

按照《国家应对长江流域重特大堤防决口险情方案》和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洪演练指导方案相关要求,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以长江流域重要堤防出现重大险情为预设背景,立足实战,首次开展运用大型直升机遂行应对处置堤防险情行动。在前期分组试验训练、协同配合训练的基础上,按照“以少代多、以点代片、以静代动”的方式,组织实施直升机吊运物资装备的科目演练,从汛情侦察、临时起降点开设、人员装备输送、吊装与空投等四个方面,探索一套航空力量执行堤防抢险的机制,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航空应急救援模式。

参与本次演练的三架直升机及机组保障人员,均是在应急管理部的关心支持下,于今年7月由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局从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动进驻湖北汉南机场备勤,执行首次航空抗洪抢险的训练、演练和应急处置任务。演练现场,中国安能集团救援队在中洲岛设置了直升机临时起降点,保障直升机实施航空救援。三架直升机根据自身特色扮演了不同角色。AS-350直升机,别名“小松鼠”,作为一款轻便型多功能直升机,最大速度可达287千米/小时。在汛情侦查演练中,AS-350机组迅速掌握了详细的险情情况及相关数据,并将侦查结果实时传回省防指。

米-26直升机,是目前世界上在役的最重、最大的直升机,长40.03米,高11.6米,可用载荷20吨,宛若一个高速移动的空中堡垒。此次参加演练的两架米-26直升机,机号分别为7802和7803,在抢险救灾的战场上可谓功勋卓著。7802号直升机是我国引进的第一架世界最大型直升机,参加了2008汶川大地震应急救援工作。7803号直升机在今年山东潍坊寿光弥河大堤决口抢险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现场指挥人员介绍,本次“吊装与空投”演练,有三个科目具有创新性。演练过程中,两架米-26直升机先后吊挂钢筋石笼、预制四面体、沙袋、推土机和挖掘机等至险情区域,实施空投,可有效应用于快速封堵处置、遏制险情扩大。湖北备勤期间的训练成果首次应用在山东潍坊寿光弥河大堤决口救援行动中,得到了实战的成功检验。其中,“空投集装箱”科目是一次全新的封堵技术探索。将废弃集装箱配重、打孔、注水增重,由米-26直升机吊装投入水体后,形成重达44吨的巨大构件,以水治水,可迅速沉降填堵,有效应对决口险情,这也是世界上首次用大型直升机吊挂集装箱用于堤坝决口封堵的实践探索,开创了世界先例。

践行初心使命,提升应急能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找问题补短板,着力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本次演练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举措,省应急管理厅将认真梳理此次演练成果,统筹湖北省航空救援发展规划,进一步理顺航空应急救援协调机制,探索各类航空应急救援任务机型配备使用标准,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航空应急救援模式,提高应急管理部门航空抢险救援能力。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救援中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风云,洪湖市常务副市长汪卢伟等出席活动。

垄上频道记者 杨晗 王芳 通讯员 周怡 田端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