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亩菜地效益从几万涨到20万,重点是做好“加减法”!种植模式升级助增收

8月22日到23日,全省高山蔬菜减施增效现场观摩会在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举行。150多名产业领导专家齐聚,考察湖北高山蔬菜产业发展,深入探讨减施增效技术模式,助力全省高山蔬菜绿色高质量发展。

相同的白菜品种和种植地点,一块田里长势喜人,另一块田却是黄叶病叶随处可见。这样的田间对比,正是今年全省高山蔬菜减施增效现场观摩会的其中一项内容,也生动形象地体现了高山蔬菜减施增效技术的巨大优势。

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 副研究员 矫振彪:通过比较我们发现,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可以减少50%到70%,大白菜的霜霉病、根腐病这些主要的几种发病率,还是显著降低的。

在观摩会期间,与会人员围绕蔬菜减肥减药及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蔬菜绿色高效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观摩及技术交流。如何做到减肥减药的同时,提升蔬菜品质和效益,科学的技术是关键。

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 副研究员 矫振彪:我们就是有机肥替代、蔬菜专用肥,土壤酸性改良,可以减少化肥施用量,再通过抗性诱导等,减少病害发生,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魏天炯师傅是长阳县榔坪镇文家坪村村民,种植高山蔬菜已有二十多年。近几年他在省农科院专家老师们的指导下,升级种菜模式、改良种植技术,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种菜致富能手。

宜昌市长阳县榔坪镇文家坪村 村民 魏天炯:你像我们现在的种植技术就是省农科院指导的,你像这个水肥一体化,全部都是滴灌,用滴灌水溶肥基本上一季只要200斤水溶肥,原来传统的一亩田至少要300斤肥。

做减法的除了肥料,还有农药。魏师傅用高效安全的生物农药,替代了以前的化学农药,打药频次降了,农药开支和人工成本也大大减少。减法说完,再来算算加法,这几年魏师傅的收入实实在在增加了不少。

宜昌市长阳县榔坪镇文家坪村 村民 魏天炯:原来我们的收入都只有几万块钱,就觉得很好了,现在我家里15亩蔬菜,一年效益20万元。

魏师傅说,他的大棚蔬菜除去成本开支,每亩的纯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在文家坪村,像他这样因为高山蔬菜脱贫致富的乡亲也越来越多。

宜昌市长阳县榔坪镇文家坪村 村民 魏天炯:我们这里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很少,都愿意在家里种蔬菜。面积发展很快,两年时间我们村里避雨栽培的大棚已经超过了1千亩。

随着减施增效、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当地的高山蔬菜品质也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宜昌市长阳县榔坪镇雄峰蔬菜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李汉民:因为以前用生物农药比较少,现在基本上都用生物农药。供超市的话他们都检测,现在基本上100%合格。

湖北高山蔬菜规模全国第一 品牌建设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农产品都在向高品质、绿色生态的方向发展。咱们湖北的高山蔬菜产业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发展地位?有哪些优势和发展潜力?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公室 主任 袁尚勇:当前湖北省的蔬菜播种面积1900万亩左右,产量4000万吨左右,产值1400亿以上,在全省的种植业当中,处于排头兵的地位。

湖北是蔬菜大省,而高山蔬菜在全省的蔬菜产业当中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湖北省的高山蔬菜播种面积超过了160万亩,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已经成为带动我省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邱正明:我们开展了高山蔬菜减肥减药绿色生态技术的创新和集成示范应用,我们省里面也专门立了专项,成立了蔬菜两减的省专家体系,跟国家体系对接,在下面的14个高山蔬菜主产县都办了示范基地。

湖北省高山蔬菜优势得天独厚,但同时也存在生态欠账、基础薄弱、效益不稳等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及科研院所不断努力推进全省蔬菜技术创新,促进湖北蔬菜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 二级调研员 杨朝新:加强科技研发,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们产业发展当中出现的瓶颈和技术问题,成立了两个创新团队,一个是针对减肥减药进行攻关,第二个是针对品种筛选、高效栽培的团队,这两年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

据了解,湖北省高山蔬菜优良品种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两减技术推广加快,避雨栽培、地膜覆盖、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生态种植模式、采后处理等技术也得到普遍应用。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公室 主任 袁尚勇:示范区的农药普遍减少15%以上,化肥减少15%以上,增产在5%以上。每亩的效益提高200元,高效的甚至达到500元。

随着高山蔬菜产业的不断发展,全省各地种植、经营、加工、储运等社会化组织也应运而生、不断完善,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 研究员 邱正明: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现在走高质量绿色发展路线,我们的品牌建设还要大幅加强,品牌建设首先要从质量抓起,提高整个高山蔬菜的质量,包括安全品质和内在的营养品质。

目前,湖北省已经将发展生态环保型、高效特色型高山蔬菜纳入全省现代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以宜昌、恩施为重点,襄阳、十堰等地为补充的全省高山蔬菜生产格局。高山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