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贫保”让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遇骤贫、返贫别慌!

到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将全面完成,并确保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要巩固脱贫成果,就要防止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这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尤为重要。

通城县大坪乡九房村的村民胡金四一家,今年发生了变故,胡师傅母亲过世后,第二天他的爱人又突发了脑溢血。经过抢救,虽然命保住了,可高额的医药费压的胡师傅喘不过气来。胡师傅说家里现在已经借了20万元,每个月医药费要花三四千元,而他的工资却只有两千元左右。

胡师傅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还在读书,大儿子今年高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补贴家用。由于爱人生活不能自理,胡师傅只能边守着几亩薄田边照顾爱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不过,8月20号,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周厚钬专门为胡师傅送来了10242元防贫保理赔款。

政府为胡师傅购买的保险叫“防贫保”,针对的是未建档立卡但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困户和已建档立卡但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周书记说,所有的保费都是党和政府爱民惠民的政策。

在爱人生病前,胡师傅两口子都能够出门打工,家庭收入超过建档立卡贫苦户的标准,但却因爱人生病导致突然贫困。防贫保就是对因病、因灾、因学等因素导致骤贫和返贫乡亲进行经济补偿的保险产品。

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民生保障部总经理卢曰刚说:“国家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如何来控制贫困增量,我们在国务院扶贫办等指导下开发了防贫保这个产品。”

要从根本上消灭贫困,不仅要解决贫困的存量,还要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的问题,精准防贫是对精准扶贫的延伸和发展。目前,脱贫工作面临着一边不遗余力的脱贫,一边存在着致贫返贫情况的“沙漏式”扶贫难题。在绝对贫困解决后,脱贫需要向扶贫防贫转变。

例如咸宁市通城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853户106240人,因病或因残致贫比例高达58.57%,虽然有新农合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但是大病产生的自付费用仍让一些家庭陷入困境。面对这一现象,防贫保应运而生,用保险的方式构筑一道大坝,防贫堵贫。

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民生保障部总经理 卢曰刚:大病救助,新农合解决了老百姓百分之七十的医疗费用,扶贫保能够解决剩下的百分之三十的问题,让报销比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目前,我省近6000万人口中有2400万是农村人口,太平洋产险防贫保已经覆盖了我省三十个县市区的1240万农村人口,上千个贫困边缘户得到救助。 政府大数据+保险提升防贫助贫效率

防贫保有这么多的好处,

有不少乡亲就要问了,

防贫保该怎么买?

又该如何受益呢?

截止2019年7月底,全省已有三十五个县市签约防贫保,通城县作为最早一批签约的县市,在防贫保的运行上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们通过后台数据监测,看病花费数额较大的会被列入防贫保的对象。

和一般的商业保险不同,防贫保保障对象是辖区内的全体居民。通过政府大数据对临贫易贫人口进行监测,通过入户调查,筛选出符合防贫保保障标准的人群,然后按照脱贫所需额度进行赔偿。除了政府大数据监测之外,觉得自己达到了临贫返贫标准的乡亲们也可以向相关部门申报。

通城县县委副书记:我们现在最低的赔付额度是三千多元,最多的是四万多元。

简单的说,防贫保就是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根据当地防贫工作标准制定防贫扶助政策,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本着公益性原则作为承保和服务的主体。所以防贫保不需要乡亲们掏钱,保费全由政府买单。

最近,在通城县减贫防贫服务中心,湖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银保监局、省扶贫开发协会等部门与中国太保产险一起,对防贫扶贫长效机制进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表示,2020年之后扶贫政策的重点将转向防贫和助贫,防贫保的探索,为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做了提前布局。

记者: 魏伟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