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拱棚越夏蔬菜早衰五措施!提高蔬菜连续坐果能力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当前,拱棚越夏的茄果类蔬菜和瓜类蔬菜已进入了结果盛期,但近期记者在下乡采访时发现很多菜农的越夏蔬菜出现了植株萎缩、叶片变黄、果实成熟晚、产量低等情况,严重影响了越夏蔬菜的产量和效益。对此,记者认为:这些情况是植株早衰的表现,是由于高温多雨、管理不当造成的,宜采取以下措施防止。

措施一:合理整枝

1.摘心。摘心的主要作用是防治作物植株徒长、减少养分过多消耗,促进植株多结果。如甜椒,待第一茬甜椒坐住后,及时将植株下部的侧枝剪掉,同时果实上部的侧枝也要留2片叶摘心,这样可以减少养分的消耗,减少落花落果,提高辣椒产量。再如西红柿,摘心要在最后一穗果(一般是第4穗或第6穗果)坐住果后摘心,并在果穗上部留2片叶子,不要在最后一穗花序刚一开花就摘心,以免造成根系早衰和植株下部卷叶。

2.摘除老叶。各种果菜类蔬菜都要及时地摘除植株下部的老叶、枯叶和病叶,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营养消耗,又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传播和蔓延,有利于通风透光和降低温度,促进植株茁壮生长。

措施二:及时追肥

脱肥是造成植株早衰的主要原因之一。及时进行追肥,能为植株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养分,这是防止植株衰老的关键性措施。追肥的最佳时期是果实坐住后,根据种植蔬菜的不同随水冲施一定量水溶肥,每亩地用量在5-10公斤即可。

措施三:加强降温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是造成植株早衰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在管理上应加强降温措施,调节棚内温度,使之达到适宜蔬菜生长的温度。常用的降温措施是拉大通风口、安装遮阳网、灌水降温。需要提醒的是使用遮阳网降温时一定要注意遮阳网的正确使用:仅在晴天中午前后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段内使用,不能全天使用,以防止弱光造成植株徒长而早衰。

措施四:及早采收

及早采收可防止坠住棵子,预防植株早衰,同时可提高蔬菜连续坐果能力,提高蔬菜产量。如西红柿采收适期是果实顶部刚一转色变红,辣椒是青果未红之前采收。

【来源】菜农之家联合社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