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裂果严重该咋办?赶紧看!有没有什么好的防治方法

雨水较多的地方很多葡萄出现裂果现象,有的地方还特别的严重,严重影响葡萄的产量品质,葡萄裂果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好的防治方法呢?还是先来看看葡萄裂果的原因吧?

一、症状及原因

久旱骤雨:葡萄近成熟期时,由于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的强烈变化可能引起葡萄裂果的情况。如果前期干旱那么葡萄的果肉细胞一直处于干渴饥饿状态,靠近成熟期时连降大雨。大量水分通过果刷运输到果粒造成果刷周围的果肉细胞生理活动和分裂活动加快,而靠近表皮的果肉细胞活动缓慢,果粒膨胀压力逐步加大致使果皮自果蒂处向下纵裂、果汁外溢。在浆果成熟期,若浇大水或遇大雨、暴雨,裂果最为严重。

1、缺钙:钙是葡萄需要的主要原因之一,它主要以果钙胶的形态存在于细胞壁中,可使多糖类沉积,保持细胞壁的强固型。葡萄缺钙,细胞壁薄而脆弱,易造成葡萄裂果。

2、果皮组织脆弱:当葡萄进入着色期二次膨大时,天降大雨,果粒通过果皮和根吸收大量的水分会迅速膨大,使果粒中的膨胀压增加,果皮薄弱部位易形成裂果。一般是果粒顶部和果蒂部开裂。与白腐病、炭疽病危害有关。

3、葡萄植株留的枝蔓过多:葡萄植株留的枝蔓过多,总叶面积过大,架面郁闭,通风透光不良。如果再保留过多果穗、果粒,叶面积相对较少,叶片与果粒的水分代谢不平衡,果实成熟后皮薄而脆,则易发生裂果。

二、预防措施

1、合理调节土壤水分,保持土壤水分平衡

这一点十分关健,做到旱不缺水,涝不渍水,降低土壤干湿差。干旱时修水渠浇灌根部,禁止大水漫灌。果实开始着色时如遇连续性干旱应7天浇水一次,以防久旱遇大雨造成大量烂果,浇水后及时中耕松土。从硬核期开始葡萄园每条垄沟沟底灌入一层薄水一直保持到采摘完毕这种效果最好。葡萄园土壤持水量在70%左右为最佳。

2、禁忌高产科学负载培养健壮树体

果实太多会造成养分、水分严重不足,果粒发育不良,肉软皮薄,果肉饥渴难耐萎靡不振。如遇突降大雨根皮、枝叶迅速吸收水分并送往果粒造成暴饮暴食、导致大量裂果,相反留果量太少对水分负担过重也会造成裂果。葡萄平衡合理的产量为1500—2000公斤/亩。

3、套袋

葡萄套袋后可防止果皮直接吸收水分,保持周围环境湿度的相对稳定,降低葡萄果粒干湿变化幅度。

厢垄覆草或铺地膜可控制直接淋雨和降低土壤水分蒸发。

葡萄生长前期和中后期对养分的需求是有差异的,前期发芽长叶抽枝需要一定量的氮素养分,在幼果期。果实发育中期至采收前,对磷、钾的需求量很大,基肥和追肥应选择不同养分配比的肥料,尤其是后期应避免施单一的氮素肥料或含氮量高的肥料,应重视追施磷钾肥。同时,钙、硼等中微量元素养分也能加强果皮的延展性,减轻裂果,后期追肥可叶面喷施氨基酸螯合钙、硼等养分。

在每次喷药时可加入锌、钙、硼等叶面肥。可用氨基酸钙600—800倍液加硼砂300—400倍液以增加营养增强抵抗能力。钙能促进葡萄细胞分裂。葡萄黄豆粒大小之前是葡萄果实细胞分裂的高峰时期。这一时期的细胞分裂数直接决定膨大期葡萄的最大体积。若缺钙会减少细胞分裂数从而影响最终的果实体积。葡萄的很多病害都是由于葡萄韧性和硬度不够引起的,如穗轴褐腐病,黑痘病,白腐病,黑腐病。钙能增加葡萄皮的韧性和硬度,进而可增加葡萄对以上病害的抗性,减少病害的发生。因此,葡萄种植中千万不要忽略钙的作用。

钙只需3次就可缓解裂果的问题:1)出现花序时喷一次钙;2)开花后喷一次;3)葡萄黄豆粒大小时喷一次。从开花到葡萄黄豆粒大小是葡萄对吸收利用钙的最佳时期。若这时喷施足够的钙就可有效地提高葡萄果皮的弹性和硬度,增加果皮的承受能力。

6、合理补施基肥

在收获前一个月在地表铺上一层2-3厘米厚的有机肥随即中耕与表土混合改良土壤

结构可起到蓄吸雨水的作用缓冲对根系的水压。

7、采用设施避雨栽培

特别是在我国南方产区,由于葡萄膨大中后期雨水较多,采用避雨栽培可有效减轻裂果及病害的发生。如浙江等地在葡萄架上搭小拱棚、地面铺塑料膜(减少土壤水分的急剧变化),防止裂果的效果明显。

8、适时夏剪

夏剪后保持架面通风透光,并将剪下的枝叶等运出果园进行深埋,减少菌源。

9、合理用药,防治病虫害

搞好病虫测报,抓住防治关键,及时喷药,防治白腐病、黑痘病,可喷布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红蜘蛛、蚜虫可用菊酯类杀虫剂。

来源:农大果园管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